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尹明善:47歲創業的億萬富翁(三)

尹明善:47歲創業的億萬富翁(三)

因此,改革二十年來,雖在各行各業中都已先後湧現了一大批民企巨頭,產生了一大批資產達數億級的富商,甚至,連改革很長時期後才允準民營資本進入發展的汽車行業里,也冒出了數家巨型民營企業。而唯有書刊發行業,雖然改革的步子邁得很早,至今已走過了近二十年的光陰,但是,在全國範圍內,卻始終沒有能產生出一家可以稱之為「巨頭」的大企業,始終沒有能產生出一個象劉永好(飼料)、張宏偉(建築)、任正非(通訊)、王文京(軟體)、張劍(空調)、史玉柱(軟體與保健品)、朱保國(保健品)等那樣的民營大企業家;在書刊發行業中,雖然每年都可產生出一批新老闆,每個老闆也都能賺到一些錢,但是,卻始終沒有能出現一個可以在陽光下生存發展的億萬富翁!

甚至,這種特殊的行業狀況,即便在尹明善退出書刊行業已有12年之際的今天,也尚沒有出現改觀的跡象!

由此可見,尹明善在12年前書刊發行業尚紅紅火火之際,就能意識到書刊發行業「已是一眼見底」、「它註定將是一個做不大的行業」的判斷,是何等的睿智!其眼光又是何等的高瞻!

尹明善是從中國書刊發行業界中成長湧現出的唯一的民營大企業家,唯一的一位億萬富商。但是,最終幫助他走向大企業家億萬富翁之路的,卻並不是賣書的「教育書刊社」,而是生產銷售機車的「力帆」集團。

放棄是如此的容易,也如此之快,以至於整整一倉庫的存書沒有賣掉,便乾脆用了幾大卡車,將其拉到廢品收購站,書當廢紙賣。尹明善的高素質本領之一,就是拿得起放得下,做事超出別人的想像,該退就退足,決不拖泥帶水,決不磨磨贈贈。

人們對敢於奮鬥、勇於拼搏的精神,都能給予很高的評價,賦於很大的讚揚。但是,很多人卻沒有能認識到,善於放棄、敢於放棄,也是任何一位成功人士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質。

既然已知一件事情發展的有限度,那麼,適時而退,善於放棄,便顯示了思維的智慧。而能夠斷然撤出,敢於放棄,則又體現了氣魄的非凡。

從書刊發行業撤退出來後,尹明善並沒有一下子就找到新的商機,但是,他卻擁有了重新選擇道路的充分主動權。從事書刊發行業所掘到的第一桶金,既讓他的生計有了保障,也使他擁有了投身於新行業所需的啟動資本。

在人生事業上,主動性撤退與被迫性敗走的區別意義,就在於處於前者的人們,重新再戰時,能夠從容地調動與使用自已已擁有的全部優勢,包括自已清醒的智慧與極隹的競技心態,並可以從容選擇最隹的下一個方向;而處在後者狀態的人,則常常既無法施展自已尚存的有利因素,也往往沒有了重擇道路的自由,而只能讓自已別無他擇地聽任不測命運的安排。

人們陷入某種不順境況時,常常哀嘆自已的命運不好。其實,在人的一生中,沒有什麼人會永遠都處於絕境,相反,每個人都會不同程度的有過辦事得心應手的順利時期。只是,相當多的人都難於象尹明善那樣,想到並做到人們常說的「見好能收」,從而能獲得新的發展機會與空間。(勵志名言  )經常見到的情況則是:或因缺乏明智的思維,故掌握不了撤退的正確時機,從而每每輕易地喪失了人生的主動權;或因貪婪所致,在思維中將「花無百日紅」的古訓拋得無影無蹤,結果導致一些即便原本很聰明的人,也常常一下子就陷進泥坑,還無法自拔。

幸好,尹明善既有因勤奮學習而具有的清醒頭腦,又能有他以往的艱難經歷所溶鑄成性格了的謹慎作風,這樣,便使他能在創業的每一個階段中,始終牢牢地把握住自已人生的主動權,從而也終於能將自已開創的事業攀上了很值得一書的高峰。

成功的尹明善,他的歷程確能給人們不少有益的啟示,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一定要好好把握自已人生主動權的觀念、理智。

在退出書刊發行業後,尹明善花了兩年半時間,懷揣自己浪漫的商業夢想,從從容容地南下北上,東西考察,左尋右探,去市場的每一個角落,尋找能令自己生根發芽成長發展的商機。

其間,他甚至跑到四川外語學院去強化了半年英語,成為該校年齡最大的學生(52歲),後來也被老師譽為最勤奮進步最快的學生。

1991年,他租來別人的執照做香菸生意。這裡,他看到了:利潤雖豐厚,但做法太「黑」,不僅百分之百的偷稅漏稅,而且其中充滿了黑社會的「碼頭文化」。一個月後,他逃了出來,或者說又一次主動撤出。尹明善抱定的信念是:凡不能在陽光下公開的生意,是無法成長為真正的事業的!即便它可賺大錢,也不能幹。

有段時間,他幫助朋友在重慶解放碑做百貨生意,自己則義務做參謀好幾個月。那段時間,使他對真正的市場脈象,有了進一步的切身的體會。

機會偏愛有準備的頭腦。終於,他發現了家鄉重慶山城獨有的一個重大商機:機車!

55歲時,開始了第二次再創業的輝煌歷程90年代的山城重慶以機車聞名,行業老大「嘉陵」和老二「建設」都齊集於此,因而,也帶動了一大批生產銷售機車及配件的民營企業,人稱「摩托幫」。不過,在外人看來,當時,這條道上已經有兩隻大老虎攔路,更已有數不清的同行在虎視耽耽,沒有相當的實力,要一頭扎進這個行業,風險也是不小的。因為,兩大摩托集團隨便有個小動作,雖可使一些人一夜致富,但也能讓另一些人轉瞬垮台。一位「摩托幫」朋友,經營著一家校辦機車廠。有一次聊天時告訴尹明善,他每個月需要幾百台發動機,卻要到河南去買,價格很高而質量很差,而本地的嘉陵、建設是不願意把發動機賣給其它小廠的。

正在到處探尋商機的尹明善,敏銳地從這個信息中找到了他想要的靈感。在仔細研究了當時摩托行業的狀況,並盤算了其間的風險與機會的比率後,時年已55歲的尹明善,決定進入機車行業,傾注他第一次創業時掘獲的全部資金20萬元,開始了他的第二次再創業的輝煌歷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