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江南春:電梯裡的億萬富翁

江南春:電梯裡的億萬富翁

2005年7月14日,32歲的江南春按響了納斯達克股市的開市鈴聲,當天,他創立的分眾傳媒(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市值達到8億美金,他的個人淨資產也隨即超過20億元人民幣。今年8月底,分眾傳媒發布的第二季度未經審計財務報告顯示,其第二季度營收已經達到1.79億美元,淨利潤達到4280萬美元。

從白手起家到億萬富翁,江南春的賺錢方式看似簡單,分眾旗下的液晶屏廣告遍布了中國近百座城市的中高檔商場、住宅區和寫字樓,在江南春發現這項獨特的廣告投放模式之前,還沒有多少人意識到其中蘊含著的巨大商業價值。

「第一桶金」的快樂

江南春說,大學生活是自己生命中最快樂的一段歲月,也是在那段時光,他賺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上世紀80年代是中國詩歌的黃金時期,詩人是那個時代的寵兒,因為拿到過上海市中學生作文競賽一等獎,江南春被保送至華東大學中文系,對詩歌和文學的熱情和投入讓他很快成為了學校夏雨詩社的社長。無疑,江南春樂於享客群人關注的目光,即便日後成為了上市公司大佬,他仍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在商場內外的每一次超越都是出自「虛榮」。

進入90年代後,浪漫主義和理想主義被洪水般的商業浪潮浸滿,曾是校園驕子的江南春逐漸感覺到了冷落,相反,能夠賺到錢的個體戶成為了眾人追捧的對象,這種變化給了江南春很大衝擊,他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決定「投筆從商」。

江南春對自己的改變不久便從一次競選學生會主席開始。條件並不出眾的他為了脫稿演講,花了20天時間將演講稿爛熟於心,更加用心良苦的是,他以10塊錢一頓飯的成本,與全校16個系的學生會主席逐一溝通,在最終投票時,他獲得了162票中的159票。

這次競選經歷讓江南春的執行能力和交際能力初露鋒芒,連他的同學和老師也心悅誠服。更重要的是,他因為拉票而張羅的飯局使自己欠下了160元的「巨債」,這在當時是筆不小的數目,這筆債務直接促使他開始實踐自己的經商之路。1992年底,他進入上海一家廣告公司兼職拍攝電視廣告,每月底薪300元。

沒有任何廣告專業背景的江南春憑著一股進取心和學習能力,很快打開了局面,前幾次拍片,他還要請很多助手,後來,乾脆自己身兼數職,談生意、做策劃、寫劇本、導演、後期編輯,全一人完成。那時候,他經常西裝革履、手挎公文包行走在校園,他回憶說,商人身份讓自己重新在學校贏回了知名度。

因為工作,大二時江南春就已經接觸到了許多大公司和大客戶,他的視野逐漸開闊起來,「打工者」和「個體戶」已經不能再令他滿足,他決定開始自己事業上的第二次超越。

自信中超越

1994年,仍在讀大學三年級的江南春籌資一百多萬元,創立了永怡傳播公司。由於資金和資質有限,法律上公司仍然依附於永怡集團,這也是當時很多創業者不得不選擇的起點。

當時,江南春有一個朋友負責美國國際數據集團(IDG)在華東地區的風險投資業務,他建議江南春和IDG合作,共同開拓中國IT領域的廣告市場。(  )一直從事大眾消費品廣告的江南春當時對IT產品一竅不通,但他意識到與IDG這樣的大公司合作能夠帶來的潛在機會,並且隱約感到了IT廣告市場在未來的廣闊前景,於是,他毅然將永怡傳播的業務方向轉向IT廣告市場。

IT廣告市場的確是一座海闊天空的金山,誰能最先意識到它的價值便能抓住最好的發展時機。憑藉多年積累下的大量經驗和客戶資源,最先一批進入這個領域的永怡傳播在很短時間內就成為了上海IT領域最大的廣告代理商。到1998年,永怡傳播已經占據了上海IT領域廣告代理市場95%的份額,營業額最高時達7000萬元。

永怡傳播的高速發展在江南春的意料之中。那段時間,永怡傳播的盈利因為網際網路業務呈幾何式增長,被他形容為「錢賺瘋了」。「瘋賺」並沒有持續太久,2001年,網際網路泡沫破滅,永怡傳媒幾乎一夜之間失去了所有網際網路客戶。

從商多年,江南春在知識分子自信、樂觀的同時,也學會了理性。他反思過往走過的成功與失敗,發現這個自己最先進入的領域競爭逐漸激烈,而在整個產業鏈中,自己只是處在最薄弱的環節,所以,他想創造一個產業,然後快速地在這個產業得到壟斷地位,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把所有競爭對手丟在腦後。

投資別人不看好的

離開校園多年,江南春仍然保持著每天看一小時書刊的習慣,他希望跟上時代的步伐,這也是為何在一次極其平常的等電梯過程中,他能被電梯門上的貼上廣告吸引住。

十幾秒無聊的電梯時間,如果用一種全新的方式投放廣告,會有怎樣的效果?說乾就乾,江南春當時就找到大樓物業,詢問能否把電梯大門承包下來變成廣告載體。如同當年競選學生會主席時一樣,憑藉不厭其煩地交際和溝通,2002年6月到12月,他終於說服了最早一批四十多家高檔寫字樓與自己合作。到2003年1月,江南春的300台液晶顯示屏裝進了上海50幢高檔寫字樓的電梯旁,「分眾傳媒」應運而生。

到2003年5月,覆蓋江南春電子液晶屏的寫字樓已經達到一百多棟,初期的物業契約、硬體投入和人工成本,也幾乎耗盡了他先前積攢下的所有財富。江南春是個好「虛榮」的人,他說自己做生意有個習慣,從來不找人借錢,也不借錢給別人。但在分眾,他放下了「架子」。通過軟銀公司上海辦事處首席代表余蔚,江南春第一次引入了風險投資,隨後,鼎輝國際投資、DFJ、高盛等相繼注入。到2004年底,分眾傳媒總營業收入已經達到2.4億,總共有1.5萬塊液晶屏和部分等離子電視懸掛在全國各地的大樓電梯旁,公司自此走上正軌。

是江南春一手帶大了分眾傳媒,與許多成功的企業家一樣,已過不惑的江南春進行了另外一次嘗試,他選擇成為天使投資人。目前,拉手、糯米、美團、窩窩等7家團購網站都獲得了他的投資。在團購行業陷入瓶頸期的時候,身為投資人的江南春堅定表示,越是別人不看好的,自己才越有信心投。一如他的每次超越一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