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獨行俠李一男:跳來跳去的人生

獨行俠李一男:跳來跳去的人生

電信業傳奇人物李一男宣布將於近期辭去無限訊奇CEO職務。知情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透露,李辭職並非緣於移動反腐案,而是未達董事會要求。

但李的個人影響力似乎不減。本報獲悉,已有VC向其發出約請。不過李在自己的微博里寫道:「希望能夠在未來踏踏實實,安安靜靜地做好產品和企業。」並強調,「未來將繼續專注於網際網路、行動網際網路和其他科技方面的工作」。

影響力不減,除了李曾在中國最先進的高科技公司擔任過核心技術高管外,其所處領域仍代表著未來趨勢。

李聞達於華為。1970年出生的他曾被視為「少年天才」。早在1992年他便在華為實習,1993年研究生畢業後加入華為,27歲就成為華為副總裁,1998年升任華為常務副總裁,主管研發。當時李被外界認為是任正非、孫亞芳之後的3號人物,並被視為任正非的「接班人」。

但少年得志的李一男在華為期間爭議多多。傳說中,李曾因不同意見「訓斥高層」、因小事「辱罵下屬」。一位在此期間曾與李共事的前同事吳可為(化名)透露,華為從基層到高管性格大多如此,員工大多一畢業就進華為,高管年輕氣盛,「老闆以下很多高管都是這種習慣,下面肯定也會效仿」。

「李一男是一個很聰明、技術上很有天分、管理上能力很強的人,水平挺高,他肯定會做成一些事情。」吳可為說。

年輕氣盛的李在華為遇到了第一次人生重大挫折。2000年前後,李的職位發生調整,先後擔任華為電氣總裁、美國研究所所長。

那時任正非倡導「內部創業」。李大概不滿,不久請辭,糾結一年後,任正非接受了他的辭呈。

一批華為人跟著李出走了,於是也就有了港灣網路。這公司一誕生似乎就帶有一種情緒:處處不讓華為好受,成為後者最具潛力的競爭對手。顯然它彰顯出李的才華。

但任正非老謀深算。華為效仿思科,2006年收購了它,李重回華為被任命為首席電信科學家、副總裁。2007年底,李成了華為終端公司副總裁,內部排序已在10名開外。

李再度消沉。一位在此期間與李共事的同事劉思佳(化名)透露,在基層工程師眼裡,李是「大神級人物,有很多的崇拜者」。

不過「二進宮」之後,李就很少在內部露面。(勵志一生  )劉思佳說,李在研發體系中能承擔技術精神領袖,但在市場銷售等其他體系中未必管用,因為華為行銷體系非常強勢。吳可為表示,與華為的競爭關係當初沒處理,李二次離開也屬必然。

兩年之後,李果然選擇再次離開,去了百度。2008年成了百度CTO。但一年多後,李再次離職。對於李在百度期間的工作,一位資深通信界媒體人士對本報講了一個故事,說在百度期間似乎變得成熟很多。

「一次,百度內部出現了一個工作失誤。全體員工收到了李一男的郵件,他將所有過錯攬到了自己身上,措辭誠摯,給人印象深刻。」他說。

看來,那時李已淡去少年得志情懷。他在百度工作期間的一位同事孟思飛(化名)回憶,李個人魅力依然不減,大家對他印象不錯。

但李最後還是離開了百度。2010年1月,他去了無限訊奇任CEO。據說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曾對他挽留很久。

但在百度前同事眼裡,他能力雖好,對員工也好,但無限訊奇受制於中移動,他恐怕不可能長期受制於此,關係難以協調。

果不其然,一年半之後,他再度離開,恰處中移動反腐浪潮期。訊息人士表示,李出來的時機不好,很容易讓人產生想像。

經歷了華為、港灣、百度、無限訊奇等公司之後,李又回到獨行俠狀態了。這個曾經得意過、如今仍引眾人圍觀的職業經理人,去向仍讓人期待,或許他會安穩下來,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開創屬於自己的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