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六大精神成就姚明百億身價

六大精神成就姚明百億身價

從一名普通的籃球運動員到一名擁有眾多球迷愛戴的國際體育明星,姚明成為了中國人的驕傲,感染了億萬中國觀眾,贏得了世界的讚譽;據《2010胡潤百富榜》稱,2010年姚明的身價已達10億美元(姚明的商業活動主要分為三類:一是,商業代言;二是,投資;三是授權業務),也成就了民族的「姚品牌」。

姚明究竟憑藉什麼一步步地走向世界、走上高峰人生而來的「姚品牌」又有著怎麼的精神內涵?值此姚明退役之際,南方略諮詢機構總經理劉祖軻在此發表一些觀點,以表對姚明的讚賞與尊敬,也對中國行銷人士呈上一些借鑑。

一、正氣的品牌精神。

姚明不管在生活上還是賽場上,一直都表現很好,關鍵時刻奮不顧身,見義勇為,秉持正義的正直品格,具有熱愛社會、樂於助人的高尚情操。在這個大型的環境中,姚明能夠自我調節,適應環境,能做到毫無緋聞,敬職敬業。這些都離不開他身上具有正氣的精神。

行銷人員要想做出一番業績,擁有一股正氣是成功之始。責任感、使命感是正氣精神的集中體現。行銷團隊須擔負起公司的行銷戰略目標,時時刻刻都擁有市場競爭帶來的緊迫感,充滿信心,全力以赴,為了企業的發展壯大貢獻自己的力量。團隊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源於企業的目標、企業的精神與企業的使命,而一個企業必須擔負起社會責任,具備強烈的社會使命才能感染團隊,激發團隊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二、大氣的品牌精神。

姚明能夠在賽場上站穩腳,靠得是什麼在這個環境中站穩腳。因為他身上有一種無謂的精神,他從不計較一些小事,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且姚明心胸寬廣,很有氣勢,他作為一個運動員很陽光,很有親和力,這些都離不開他身上具有大氣的精神。

所謂人格力量、人格魅力,也表現在企業中、品牌中。企業家之所以成功,秘訣是:產品要正宗,經營要走正道,為人要講正氣。在IBM的九項用人標準中,有五項跟品德相關:勇於負責、工作熱忱、自我驅策、值得信賴和團隊協力。IBM大中華區人力資源總監郭希文認為:「一個人的品德是最關鍵的,技能、工作方法都是後天可以學到的東西。但品德是一個人的根本,品德不行,難以符合IBM對員工的最基本要求。」

三、團結向上的品牌精神。

姚明進入NBA後,面對新環境帶來的新壓力新挑戰,能夠勤奮學習,努力提高自身修養。這不僅使他克服了語言和文化的障礙,在NBA賽場上獲得了成功,同時也為他在與外界的交往中,積極展現出自己的優良品格,努力團結團隊中的每一名戰友,以極強的意志與對手對抗到底,這些都離不開他身上具有積極向上的團隊精神。

現代行銷的競爭環境異常殘酷,這就要求行銷團隊不得不具備良好的心態和積極向上的精神,團結一致,擰成一股繩,集團隊之所有力量於一點,方可實現大突破從而實現全面勝利。(  )一個團隊只有具有深厚的團隊榮辱感才能有強烈的凝聚力與向心力。團隊中的組織成員要忠於團隊、顧全大局,以團隊利益為中心,不計個人的得失,有奉獻精神,這樣的行銷團隊才能真正實現團隊作戰從而所向披靡。

四、善於溝通的品牌精神。

NBA是個競爭殘酷的舞台,具有東方靦腆性格的姚明能夠站穩腳跟,除了他具有忠於職守並為之拼搏的職業精神外,還因為他擁有一項善於溝通的能力。這一點,尤其表現在姚明成為中國國家隊的精神領袖後,在賽場上的「狼性」激勵了中國男籃更加堅強。與此同時,台下的姚明風趣、和家人、隊員善於溝通,積極參與慈善事業,他幾乎是中美精神的完美結合,這些都是他善於溝通的表現。

溝通是搞好團結的前提。一個單位的人員,只有平時多交往、多溝通,相互之間了解多了、多關心了、多體諒了,才會有共同語言,才能產生合作共事的基礎。溝通是凝聚人心的紐帶。日常工作中,領導與下屬之間存在地位、語言、心理、認知、環境和文化水平等方面的差距,這些都可能造成一定的溝通障礙,影響到方方面面的關係,並且使工作受到損失。因此,領導者一定要提高溝通能力,掌握溝通藝術,做一個善於溝通的領導。

五、嚴於律己的品牌精神。

姚明是當之無愧的重量級巨星,不僅在整個亞洲,乃至世界都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在中國打CBA聯賽的時候,姚明除了先天的身體條件外,依依暴露出來的還有他謙遜的性格,他在打球生涯中似乎沒有花邊新聞,而且還要承受外界的壓力來去打好每一場球,讓中國人為他驕傲,他不管做事、還是打比賽,都能做到嚴格約束自己,做好自己的本分,他能做到這些都離不開他具備嚴於律己的精神。

倡導高度負責的精神,培育嚴於律己的作風,必須有很強的憂患意識。憂患意識既是高度負責精神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嚴於律己作風的內在動因。我們要對黨的事業、對本職工作始終抱著兢兢業業的態度,工作沒幹完、沒幹好,要有寢食難安的緊張,要有如履薄凍的謹慎,要有始終放不下心的憂慮。只有這樣,才能激起對事業的熱愛和熱情,才能對工作高度負責,才能真正做到「嚴於律己、出而見之事功」,從而也才能真正體現「心乎愛民、動必關天治道」。

六、舉重若輕的品牌精神。

姚明和我們一樣,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之所以他有著不普通的榮耀,是因為他的所作所為是令我們所敬佩的。雖然有很多中國球員都去NBA裡面打籃球,但是能有幾人能像姚明一樣穩定的留在一個球隊、成為一顆閃耀巨星呢?這源於在比賽的時候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問題,這是一種舉重若輕的精神。

舉重若輕注重細節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舉重若輕是一種對人對事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對待每一個細節,努力重視每一個環節才能達到「舉重若輕」的目的。我們大多數人、大部分時間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身邊有很多人,不屑於做具體的事,總盲目地相信「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孰不知能把自己所在崗位的每一件事做成功、做到位就很不簡單了。不要以為總理比村長好當。有其職必有其責,有其責必有其憂。如果力不及所負,才不及所任,必然禍及己身,導致混亂。所以,重要的是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所謂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堅持

任何品牌的成功,都是有跡可循的,除了產品本身的優良品質之外,更有一種獨一無二的品牌精神,這是一種超越物質的稀有價值。產品具有生命周期,品牌的精神價值卻能長久流傳。姚明雖然退出了NBA這一國際舞台,但是他的影響力永遠流傳在美洲大陸上,他的品牌精神將傳遞給各行各界的人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