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張齊賢:人生需要有點硬度

張齊賢是貧苦人家的孩子,父親早亡,是母親一手將他拉扯他,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欺侮,可想而知。但不管多苦,張齊賢始終堅持讀書,關注國家大事,希望有朝一日,能為國效力。

開寶九年(976年),宋太祖西巡洛陽,聖駕在大街上浩浩蕩蕩地行走,別人都避之不及,張齊賢卻從人縫兒里鑽出來,瞅準了宋太祖的坐騎,攔到前面,大聲說,自己要上表獻策。

當時,他沒考取任何功名,就是一介布衣,居然敢攔皇帝的駕,這可是掉腦袋的事兒。他不但攔了,還要求和皇帝面談。宋太祖很欣賞這個年輕人的膽量,於是,把他請進行宮,讓他盡情說話。

張齊賢指天畫地,陳述自己的治國十策,從富民到舉賢到懲奸,說得激情滿懷。宋太祖聽得津津有味,這十策里,至少有四策非常合皇帝的胃口,皇帝準備採納這四條,張齊賢卻不幹了,說這十策都很重要,皇帝必須全部採納實行。無論皇帝說什麼,他都毫不妥協,大聲和皇帝爭辯,氣得宋太祖將手一揮,命人將他拉出去,好讓耳根清淨。

雖然沒採納治國十策,但宋太祖卻對張齊賢心生佩服,這人不但有真才實學,還敢在皇帝面前據理力爭,具有真正的大臣風範啊。回到京城後,宋太祖將張齊賢鄭重推薦給了弟弟趙光義,希望他將來重用此人。

有了皇帝的關注,張齊賢順利考中進士,又順利入了仕途,到地方上當官去了。

雍熙三年(987年),北宋大舉北伐,卻接連遭遇失敗,連無敵將軍楊業都戰死,一時間,宋軍產生了恐遼心理,縮在城牆裡,根本不敢出來和遼軍對抗。見此情景,張齊賢主動請纓,要衝到戰場上去。

一個文官,卻嚷著要去打仗,很多人都不看好他,好在,宋太宗還是佩服他這份勇氣,準他所請,讓他出任代州知州。

到戰場後,張齊賢很快看出遼軍的虛實,想要出戰痛擊遼軍。當時,代州的守將剛剛吃了敗仗,堅持守城不出,無論張齊賢說什麼,他都不為所動。

但張齊賢從不向命運低頭,他集結了少量士兵,趁黑出動,用計迷惑遼軍,結果以少勝多,打得遼軍倉皇而逃。

張齊賢的勝利,讓士氣低落的宋軍重新看到了希望,連一個文官都能打勝仗,他們這些天天在戰場上摸爬滾打的人,有什麼理由害怕遼軍?

而這一仗,也讓全宋朝人都看到了張齊賢的能力和硬度,這正是一個國家需要的人才啊!從代州回來以後,他就被任命為樞密副使,然後又一路高升,直到做到國家宰相,並在這個位置上呆了21年之久。

這個貧二代,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任何時候,人都應該有一點硬度,只有硬起來,才能不被人海淹沒,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所向披糜,引領整個時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