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任正非:低調的華麗

任正非:低調的華麗

當他執意要挑戰跨國巨頭時,對手說他自不量力;當他提出要做世界頂級公司時,別人說他異想天開;當他喊出要發展一批「野狼」時,同行無不以異樣的眼光看他;然而他卻正在改寫中國企業的生存法則;他領導的華為開始成為跨國巨頭最危險的競爭對手—他就是從軍營走出的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總裁任正非。

任正非1982年從部隊轉業,1988年借來兩萬元人民幣在深圳創立華為技術公司。他選擇走技術自立、發展高新技術的實業之路,與業界巨頭一爭高下,20年時間把華為打造成全球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和服務商,並躋身世界500強,成為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標桿,華為所走過的路正在成為眾多中國企業學習的經典教材。

在任正非的帶領下,22年來,華為一路高歌猛進,創造著各種各樣令人瞠目結舌的神話。然而任正非卻始終保持著「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神秘色彩,他是當今中國最低調的企業家。但是,儘管任正非似乎刻意地保持著自己的低調行為,他不事張揚、謹言慎行的個性,仍隨著華為在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的擴張中,不斷地為人所認識和了解,有人說任正非的低調行為造就了華為的傳奇,而他還被人們冠上了「土狼」、「硬漢」、「華為教父」等各種各樣的頭銜。

2005年,任正非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影響世界的100位名人」,他是唯一入選的中國企業家。《福布斯》雜誌這樣評價:「任正非是一個很少出現在公眾視野中的人物,卻是國際上最受人尊敬的中國企業家。」

2008年,任正非榮膺《中國企業家》雜誌評選的「2008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企業領袖終身成就獎」,中國企業家雜誌社社長劉東華這樣評價他:「任正非幾乎是中國最有靜氣和最有定力的一位企業家。」

2011年3月,美國《財富》雜誌中文版公布了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名單,任正非排名榜首。柳傳志張瑞敏分列二、三位。華為在人們印象當中非常強大而神秘,但很少有人知道它到底有多強。近幾年來,許多記者曾努力試圖接觸華為,但華為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採訪對象。

而任正非從1988年創辦華為至今,從沒接受過任何媒體的正面採訪,從不參加什麼評選、頒獎活動和企業家峰會,甚至連有利於華為品牌形象宣傳的活動也一律拒絕。

由於任正非處世低調,其個人公開的資料甚少,有關他的故事多是來源於華為公司唯一對外的視窗—《華為人報》。但人們所看到的只是這個在全球電信市場上呼風喚雨的華為,而種種關於任正非和華為的評說大多只是人們分析和猜測的結果。對於外界的評論無論是對是錯,華為極少回應。

任正非雖然不接受媒體採訪,卻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熱門人物。2010年,著名財經雜誌《福布斯》中文版首次推出有12人入選的「最受國際尊敬的中國企業家」年度人物榜,任正非高居榜首。《福布斯》中文版表示,任正非雖然不喜歡在公眾面前露面,但他在全球大型跨國公司領袖中受到尊敬的程度,在中國國內無人能出其右,華為至今仍然幾乎是唯一在高科技領域內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國內地跨國公司。

此前,財經作家程東升用一年多的時間寫出了轟動一時的《華為真相》一書。程東升在《華為真相》中總結道:「實事求是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所以成功者總是少數。華為的經歷揭示了一條真理:真正的實事求是是震撼人心的。」

《第一財經日報》總編輯秦朔在他寫的《「冬天」的震撼—華為給中國企業界的啟示》一文中說:「華為也許是中國企業界最令人捉摸不透的公司。迄今為止,幾乎沒有任何傳媒能夠採訪它的最高領導人,也很難對它的發展歷程進行詳細報導。」

一直以來,任正非不僅自己保持著低調的姿態,不回響外界對他及華為的批評,也不主張華為員工出去和別人辯論。在任正非看來,華為不是上市公司,因此沒有必要向公眾披露自己不願說的事情。

在社會上盛傳著這樣一個故事: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在華為公司總部,兩個女職員在電梯裡抱怨著公司財務制度上的一點小問題。她們注意到電梯裡還有一個面貌敦厚的長者,但她們當時並沒有當回事,因為這個人太普通了。(創業  )這兩個女職員第二天被告知,她們所抱怨的那個問題已經解決。她們驚問為什麼,對方告訴她們,任總親自打來電話,云云。此時,她們驚呆了。

還有一次,任正非去參加一個大型的國際通信設備展覽會,香港一家電信公司的執行長走到任正非的面前交換名片,任正非謙和而有禮貌地作出回應,當這位執行長回到賓館的客房整理手中那一疊厚厚的名片時,竟驚奇地發現一張華為總裁任正非的名片,他怎麼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跟任總交換過名片?原來他把那位穿著樸素、和藹可親的老人當成了一位普通的參展客戶,這讓他錯過了與任正非總裁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令他十分後悔。

華為的一位普通員工向我講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2005年冬天,他出差回深圳,在機場遇到任正非,當時只想著當做沒看見。沒想到任總卻主動走過來和他打招呼,問寒問暖,還開車把他先送回家後自己才回去,這一舉動讓員工很感動。

有很多媒體記者抱怨說任正非總是不接受採訪,有點不近人情。而任正非解釋說:「我為什麼不見媒體,因為我有自知之明。見媒體說什麼?說好恐怕言過其實;說不好別人又不相信,甚至還認為虛偽,只好不見為好。因此,我才耐得住寂寞,甘於平淡。我知道自己的缺點並不比優點少,並不是所謂的刻意低調。」他還說:「媒體記者總喜歡將成績扣到企業老總一個人頭上,不然不生動,以虛擬的方法塑造一個虛化的人。我不認為自己像外界傳說的那樣有影響力,但是很敬業、無私、能團結人。這些年華為有一點成績,是在全體員工的團結努力,以及在核心管理團隊的集體領導下取得的。只是整個管理團隊也很謙虛,於是就把一些榮譽虛擬地加到了我的頭上,其實難副。」

很多外界人士在評價任正非時總是用「冷酷」一詞來形容。任正非脾氣暴躁、性格堅韌、剛毅而偏執,說話直來直去,不留情面。從華為國際化道路的歷程中不難看出,華為就如任正非本人的性格一樣,富有冒險精神、進攻性十足。在華為員工的眼中,公司的運作規範、嚴謹,對紀律的強調尤甚,服從第一。但是任正非的內心卻有著細膩的柔情,他堅強剛毅的背後卻是柔情似水,甚至充滿浪漫主義的情懷。我們可以從他寫的《我的父親母親》、《悼念楊琳》、《北國之春》等文章中深切地感受到這一點。

有時候,任正非看到員工們的文藝表演和深圳改革開放30年所取得的成就,回望華為20多年的心路歷程時,會禁不住淚流滿面,腦海中總會出現參軍和創業時的艱苦歲月。

20多年,任正非就這樣一路走來,他的低調造就了華為的傳奇。也造就了他自己的傳奇。儘管華為已經成為中國在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一張名片,以低調、冷靜著稱的華為和任正非的身上仍籠罩著一層神秘的色彩,但任正非的確是一位具有人格魅力的企業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