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首富梁穩根117萬倍創富路

首富梁穩根117萬倍創富路

不是李彥宏,不是黃光裕,更不是宗慶後……

9月7日,由胡潤研究院製作的「2011年中國百富榜」中,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以70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成為「中國新首富」。

這不是一家之言。7月25日,在《理財周報》發布的2011年「3000中國家族財富榜」榜單中,三一重工梁穩根家族以598.51億元身家位居中國首位。

實際上,早在今年5月10日,《新財富》發布的「2011年500富人榜」中,梁穩根即以500億元身家問鼎首富。

25年時間,梁穩根把6萬元起步資金變成了700億元,財富增長了117萬倍!這絕對是個奇蹟。

起步資金:六萬元

今年55歲的梁穩根出生於湖南省婁底地區漣源市茅塘鎮的一個小山村,是個農民的兒子。

梁穩根是恢復高考後的第二年考入中南大學金屬材料系的。1983年,他被分配到國營企業——兵器工業部洪源機械廠工作,兩年後,一心想當「萬元戶」的梁穩根遞交了辭職書。

沒有了「幹部」身份,甚至連城市戶口也沒有了。父親怒不可遏,拿著扁擔追著梁穩根要把他攆回洪源機械廠。在老人的眼裡,兒子好歹混出了點「名堂」,怎麼能說不乾就不幹了?

扁擔沒能把「犟驢」攆回去。梁穩根後來回憶說,當時他做好了失敗的準備,「如果經商失敗了,我就去做兩件事:一是寫一本書——《此路不通》,以此來告誡像我們一樣衝動的年輕人;二是到落後的山村去當先生,教書育人。」

在經歷販羊、行銷白酒、生產玻璃纖維一系列失敗後,梁穩根的「第一桶金」來源於特種焊接材料——這正是他的專業特長。1986年企業開業時,梁穩根將工廠命名為「三一」:「創建一流企業,造就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貢獻。」這時候,他手裡的全部資金是六萬元人民幣。

5年之後的1991年,企業發展成為婁底最大的民營企業,年銷售額過億元。但這種發展速度和規模與「三個一流」的理想仍甚遠。通過一系列調研與論證,梁穩根認為這是市場容量的問題。

「金剛石特種焊接材料市場,全國總容量也就10多個億,即使把全國市場都壟斷,發展空間仍不大。此外,漣源所在地域較為偏僻,交通不便、信息不暢、資本受限、人才受困,無法孕育出世界級的企業。」

梁穩根確定了「雙進」戰略:進入中心城市——長沙;進入大行業——裝備製造業。

就選擇工程機械行業的原因,梁穩根認為,歐、美、日等國家和地區的工業化進程,造就了上百個世界500強,僅工程機械製造業美國就占了3家。(勵志電影  )中國是一個人口和面積大國,現代化、工業化等進程都要依靠工程機械製造業支撐,這說明工程機械行業不僅有著巨大的市場空間,更有長久的發展機遇!

端正了戰略方向的三一重工,銷售收入和利潤以50%以上的年增長率推進。

重塑「中國製造」

與「財富榜」歷年「榜首」多出自地產、商業、IT產業相比,今年的「榜首」來自制造產業。

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國製造」,長期被認為是品質低下、價格低廉、勞動密集、科技含量不高的代名詞。當三一重工世界最長臂架混凝土泵車、世界首創無泡瀝青水泥砂漿車、亞洲最大噸位履帶起重機等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創新產品陸續推出後,「到海外去賺錢」成為了三一重工的戰略選擇。

「沒有國際化,三一重工最多就是個大一點的個體戶而已。」梁穩根認為。

三一重工的國際化戰略是在國家「十五」計畫出台後的第二年開始的。2002年8月,三一重工第一家海外子公司在印度設立。隨後,公司兩台平地機分別從中國發往印度和摩洛哥。三一重工國際化戰略序幕由此拉開。

關於「走出去」的方式,國內絕大多數企業採用的是跨國併購的模式,而三一重工選擇了直接投資。

2010年2月,三一重工與巴西聖保羅州政府達成投資2億美元協定,擬建工程機械生產與研發基地。預計建成後,5年內其年銷售將達到5億美元。此前,三一重工分別於2006年11月在印度投資6000萬美元、2007年9月在美國投資6000萬美元、2009年1月在德國投資1億歐元,均是採用直接投資,設立研發與製造基地的方式。

為何三一重工對直投情有獨鍾?

「跨國併購鮮少有成功案例,主要歸結於文化整合難度大、管理水平有差距。」梁穩根說,「多年來,三一重工『練好了內功』,用三一的資本、品牌、服務、精益製造等諸多優勢資源,去異國他鄉整合別人的優秀資源,用國際化的資源提升三一的國際化!」

三一重工財報顯示,公司在最近的3年時間,實現海外銷售收入總額約15億美元,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海外市場實現的銷售收入仍然占到公司銷售總額的12%以上。至目前,三一重工業務覆蓋已達150個國家。

在三一重工的國際化進程中,特別是在智利聖何塞銅礦礦難、日本福島核洩漏危機等救援上,三一重工不斷提升的產品品質,讓絕大多數外國人開始以新的眼光審視「中國製造」。

造富工廠

在三一這個「造富工廠」,擁有百萬、千萬元資產的員工數以千計,9名董事會成員資產均超過億元,多年來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除梁穩根外,還可看到唐修國、向文波、袁金華、毛中吾等人一起成為中國的「超級富豪」。值得提及的是,2008年3月,三一集團還因向已故高管李冰遺孀頒發了1710萬元現金、11萬股三一重工股票的獎勵而獲得了外界廣泛認可。

在三一重工,《勞動契約法》頒布前公司就為每位員工購買了「五險一金」;公司員工的工資在全國具有「發言權」;公司從制度上為員工設計了通暢的職業發展通道;公司構建自身培訓體系,使員工能力得到持續提升……從2007年開始,三一重工每一年的年度工作報告均會在「幫助員工成功」這一理念上著下濃墨重彩。

「要不斷超越自我,要不斷提升企業的標桿,要讓每一位員工分享到公司發展的紅利。」梁穩根說,「員工工資是家庭美滿、公司國際化、社會和諧的基礎。當員工過上了富足而有尊嚴的生活,在具備共同使命感的基礎上,他們就可以更好地履行對家庭、企業和社會的義務與責任!」

當財富發展到一定階段,即民企家族一代、兩代甚至好幾代人也用不完的時候,企業前進的動力來自何方?

梁穩根給出了他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