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賈伯斯的魅力與領導力

賈伯斯的魅力與領導力

史蒂夫·賈伯斯(StevePaul Jobs),在他二十歲和沃茲(Steve Wozniak)創造蘋果(Apple)電腦公司時,可能不會想到有一天蘋果會成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高新科技公司,他會獲得總統授予的國家級技術勳章,會登上《時代周刊》成為封面人物,會被《財富雜誌》評為“全美最佳CEO”,但這一切皆成事實。不僅如此,國際青年成就組織進行的調查表明,他因“以與眾不同的方式提升了人們的生活質量,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而成為最受青少年尊敬的企業家。

從白手起家創辦公司引發個人電腦行業革命,成為聲名顯赫的“計算機狂人”,到被迫黯然離開蘋果進行二次創業,新創立NeXT和Pixar,製作世界上第一個用電腦完成的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再到臨危受命重新執掌蘋果公司,帶領蘋果擺脫危機,一路高歌猛進,用iPod超越MP3鼻祖——索尼,用iPhone甩掉手機霸主諾基亞,用iPad挑戰IT巨人微軟和英特爾。36年來從他出道到今天,賈伯斯和蘋果的命運緊緊相聯。他的傳奇人生和獨特魅力輝映蘋果的激情與浪漫,他的非凡成就影響整個IT產業和電子世界。

根據新興產業發展的“三螺旋理論”,在“技術創新-資本市場-企業家”三維度中,企業家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蘋果一次次突出重圍、起死回生、終成大器的發展歷程,是對三螺旋理論最生動的詮釋,蘋果的成功與作為蘋果精神支柱和靈魂人物的賈伯斯密不可分,更與他的卓越領導力密不可分。無疑,賈伯斯是當之無愧的魅力型領導,他巨大的個人魅力讓蘋果的員工甚至消費者,對他建立了極高的崇拜和忠誠。

魅力歸因理論認為,諸如堅毅、剛強、自信、執著、強勢、果敢、精力充沛、激情四射、強烈的使命感、卓越的演說能力等領導品質和才能,都能增加歸因魅力的可能性。賈伯斯似乎符合所有這些要素,透過他的早期生活和職業生涯不難看出,賈伯斯的魅力領導力主要表現為以下五個方面。

(1)堅毅、剛強。

賈伯斯幾經坎坷,跌宕起伏,依然屹立不倒,傲視群雄,他用行動詮釋了海明威的名言“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倒”。短短十年內,他就將蘋果從自家車庫裡的小作坊,發展為雇員超過四千名、價值超過二十億美元的大公司。然而,卻在事業最巔峰時被自己創立的公司掃地出門。後來,又在一年中失去2.5億美元!(勵志電影  )遭遇幾近毀滅性打擊的他,12年後捲土重來,重新主宰了蘋果公司,並將其帶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和輝煌。是什麼使他能如此剛強?是鋼鐵般的意志,是絕不輕言失敗的堅韌。他從未陷入自我懷疑、自暴自棄的泥潭,把挫折視為生活的一部分,看成是人生必修的功課。他對困境和打擊毫不畏懼,從跌倒處爬起來,昂首再出發。

(2)自信、執著,忠於自己的直覺,摯愛自己的事業。

賈伯斯在很小的時候就表現出有主見和自信的處事原則。他拒絕去讀高中,還強迫父母搬了家。他說服父母讓他去一個收費高得讓家裡難以承擔的大學讀書,然後卻輟學了。在生意場上,他常常自信地為產品的設計提出一些“古怪”的想法,比如,他提出界面的按鈕顏色可以模擬紅綠燈:紅色代表關閉視窗,黃色代表縮小視窗,而綠色則代表放大視窗。開始時開發人員都覺得這種想法莫名其妙,不可理喻,做完後才發現賈伯斯是對的。賈伯斯認為,要勇敢地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心靈和直覺才知道自己的真實想法。要全心全意地去找尋夢想,如果一時還沒能找到,不要停下來,不要放棄。他告誡人們,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他人的觀念里。他對自己所做的事情無比鍾愛,並因相信其偉大而怡然自得。他如是說:“成就一番偉業的唯一途徑,就是熱愛自己的事業。”

(3)強勢、果敢。

1997年9月,賈伯斯重返蘋果並任執行長,他對深陷發展困境、危在旦夕的公司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組。一上任他就迅速砍掉了沒有特色的業務,將公司的產品數量從350種砍到只剩下10種。這樣的舉動在今天看來十分明智,當初做決定時卻阻力重重且令人提心弔膽。賈伯斯正色道:不必保證每個決定都是正確的,只要大多數的決定正確即可。同樣,他堅持在一款iPhone智慧型手機上取消所有物理按鍵,以一塊大螢幕取而代之;他執意在“雪豹”作業系統上刪除一組作業系統代碼,以獲得更高的穩定性和可靠性;他要求產品儘可能傻瓜化,從而誕生了連小孩也能使用的iPad,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在控制成本方面,賈伯斯的強勢和堅決也令人折服。2009年,蘋果研發共投入11億美元,僅占全年總收入的2.3%,只有微軟的1/8,但1美元的投入卻能帶來8美元的回報。作為一家以創新著稱的高科技公司,能以這樣的成本獲得如此的投資回報,不能不令人稱奇。然而,奇蹟背後的支撐力量,是眾所周知的“喬氏”邏輯:“創新和資金無關,關鍵是研發管理和創新機制”,以及他本人在推行這一邏輯時不容動搖的堅定態度。

(4)理念牽引,願景驅動,以人為本。

活力四溢的賈伯斯是一位鼓動人心的激勵大師。“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領袖和跟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是他始終秉持的理念;用計算機作工具,協助填補科技與藝術、理性與感性之間的鴻溝,是他夢寐以求的願景。他將這種願景和理念傳遞給蘋果的全體員工,並將其融入到著力開發的、後來移植到iPod、iPhone、iPad上的獨特作業系統中,這使得蘋果產品在功能上領先、強大、精湛,具有卓爾不群的高品質,其外觀又典雅唯美、時尚新潮。用創新的方法改變商業圖景,改變社區面貌,改變人生軌跡,引領並改變整個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產業,是賈伯斯矢志不渝的追求。多年來,通過潛移默化和耳濡目染,特別是他的身體力行和一以貫之,這種追求也成為蘋果人骨髓和血液里共同生長的基因,不僅體現在公司的架構上,還體現在用人甚至財務運作上。此外,賈伯斯非常重視選人、用人和團隊建設。賈伯斯認為,一個出色人才能頂50個平庸員工,因此,他將四分之一的時間用來招募一流人才,並為發掘和吸引人才不遺餘力。在蘋果公司受到微軟、IBM強烈衝擊後,他更加注重員工間的合作,大力提倡減少內耗,致力於消除溝通障礙,這使得蘋果的團隊凝聚力大大增強,整體效率也大為提高。

(5)語言魅力和溝通才華。

說賈伯斯是世界上最具溝通能力、最擅長演講的頂尖高手並不為過。他對語言的驅遣遊刃有餘,對場面的駕馭、情緒的調動和人心的擄獲均得心應手。他的演講才情奔逸,極富親和力、感染力和思想張力,極具傳播力的語句信手拈來,脫口而出,讓與會者如沐春風。他在史丹福大學的那場演講,酣暢淋漓,堪稱經典。實際上,每當有重大產品發布時,賈伯斯都會親自上陣,與世界分享蘋果的新創造,讓世人感受蘋果的驚艷與震撼。他為新產品演講擬定的標題簡潔具體,賣點鮮明。例如,“今天,蘋果重新發明了手機”(發布iPhone時),“把1000首歌裝進你的口袋裡”(推出iPod時)。這樣的標題令人印象深刻,過目不忘,不僅能調動聽眾、讀者的好奇心,更能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慾。在向市場展示蘋果的驚世作品iMac、iPod和iPhone時,他所使用的美輪美奐的PPT以及高超別致的表達技巧,使蘋果產品大放異彩,他個人也贏得冬粉無數。

誠然,魅力型領導絕非完美無瑕。事實上,賈伯斯的缺點和他的優點一樣顯著。他精於算計、疑心重,桀驁不馴、傲慢偏執,有時甚至粗暴。賈伯斯創業早期常被批評為頑固倔強、剛愎自用、脾氣糟糕、喜怒無常。一提起賈伯斯,恐怕蘋果公司的一些員工多少有點膽顫心驚,甚或不敢和他同乘電梯,唯恐電梯未坐完即被炒魷魚。然而,由於他的傳奇人生和他領導的蘋果的驕人成就,他的那些與生俱來的獨特個性乃至他人難以容忍的缺點,似乎也成為魅力的一部分。難能可貴且彌足珍貴的是,這位有缺點的能人和有明顯瑕疵的達人,有著超常的自我反省意識,有從錯誤中檢討感悟的自覺和從失敗中學習振作的能力。新時代的賈伯斯變了:幾次重挫使他變得謙遜了,孩子們的出生使他變得溫和了,年齡的增長和職場的博弈使他變得成熟了,自我超越使他變得更加圓融了。現在,作為佛教徒的他,幾經磨礪後滋養出宗教般讓人鎮靜的力量,有種絢爛之極歸於平淡的平和與淡定。其實,當他說“我願意把我所有的科技,去換取和蘇格拉底相處的一個下午”時,世人就已經看到一個別樣的、更懂得生活真諦的、當然也更具魅力的賈伯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