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酷6創始人李善友:創業最艱難時曾想到過死

酷6創始人李善友:創業最艱難時曾想到過死

編者按:3月19日,酷6網創始人李善友在個人微博發布了自己在酷6的最後一次演講視頻。演講中,李善友回顧了自己的創業歷程和感受,並對收編酷6網的盛大網路董事長陳天橋進行了高度認可和感謝。

李善友回憶,從突遇高管離職到到申請視頻牌照,酷6自上線初始便經歷了諸多波折。2009年,拿不到視頻牌照的酷6面臨著無法獲得融資的困境。李善友稱,那時候的他對前途已完全絕望,甚至曾希望有人能把他「一槍斃了」。

但作為酷6創始人,李善友又無法放棄最後的努力。在一次次艱難的嘗試後,終於等到盛大拋出橄欖枝。關於怎樣的管理者才值得追隨,李善友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不在團隊最困難的時候跑掉的人。

李善友笑稱,酷6走到今天,自己已傾盡全力,成了「熬乾的藥渣」。他同時稱,盛大將帶領酷6走向更好的未來。

以下為李善友演講摘要。

我更加喜歡今天歡送會中的歡樂氛圍,我非常高興能夠第一次成為一個「下崗職工」。昨天我的母親對我說:「三兒,你下崗之後終於能不像以前那樣累了。」

我家是在東北一個非常非常偏僻的小山村中,那時候村裡有很多的光棍,那時我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娶上媳婦。後來,我從村里到了鎮裡,再從鎮裡走到縣裡,再從縣裡走到天津,再從天津來到北京,再從北京走向世界各地。我發現,我今天已經遠遠遠遠遠遠超過了兒時的夢想,我每天都在創造自己和整個家族的奇蹟。

回憶,我所得到的一切,就是兩個字--感恩。我真的是要感謝跟我一路走過來的人。(創業  )首先就是要感謝遠在上海的陳天橋董事長,我非常尊重陳總,舉個例子,陳總所發給我的每一條簡訊都留著。

比如,在2009年3月13日,陳總說,希望我們能夠為網路視頻產業做點事。在2009年10月27日,在宣布酷6和華友合併的那天,陳總說:「善友,不拘小節才能成就大事,從你身上我看到了這些品質。」

前幾天半夜,陳天橋發個我的簡訊:「我決定全力把你打造成某某某,我覺得你應該比他強。」某某某是指的業內非常有名的投資家。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陳天橋並不僅僅是我人生的知己,更是我人生的貴人,沒有陳天橋就沒有酷6的今天,也沒有我李善友的今天。

朱海發是盛大的首席投資官,在酷6和華友合併最艱難的時期,海發幾乎是唯一支持酷6的人。沒有海發就沒有酷6的今天。加入盛大之後,海發是我最好的朋友,沒有之一。

海發是個詩人,經常給我寫一些詩句鼓勵我。他很少來北京騷擾我,總是以個人的方式鼓勵我。他總是用他自己的經歷幫助我,所以,三個月前我在籌劃自己人生未來時,向盛大推薦的就是海發。作為創始人我的使命已經過去了,以前是我做報告,海發挑戰我;現在已經變成海發做報告,我來挑戰他了。

過去5年,我曾經承受別人難以想像的壓力。曾記得2006年九月初網站上線,九月底我去杭州,那個時候網站就死了,打不開,無法登入。就像剛生了小孩馬上要死卻無能為力。

我還記得2007年7月我們剛從內蒙古團隊建設回來,有重要的高管突然離職,整個網站陷入癱瘓,那個時候,我真是氣的喘不過氣來,只能飛到東北去看二人轉才能緩解過來。2008年第二輪融資幾乎拿到錢的時候,突然政府下令沒有政府背景不能拿到視頻牌照,而沒有視頻牌照是不能拿到融資的,就像是剛吃的一口飯到了嘴邊卻吧嗒掉了。

2009年我對前途完全絕望了,我真的想有人一槍把我斃了,但是作為創始人,只要有一份氣在都不能放棄,除了為了自己還為了很多很多人。有一點亮光也要堅持,沒有亮光再找,沒有再找。終於在2009年最難的時候,我們與華友合併。

如果說你們的老大在公司最難的時候跑掉,你們永遠不要把他當作老大,他不值得你們去追隨。走到今天,我用盡了我全部的力氣,將酷6打造成上市公司,未來盛大會做更多的投入保障大家的未來。到這個時候,我已經是熬乾的藥渣,而海發是一捧新藥。

我應該去放放假,早上爬爬山,白天喝喝茶看看書,晚上打打牌。無論什麼時候我永遠會在某個角落祝福你們幸福快樂。我不能永遠霸占著酷6網,在我心裡邊酷6網很大,我願意放手。今天我的暫時離開,絕對不代表我已經喪失了信心,而是因為對酷6的期許更大,這是一種跨越。我永遠愛你們----我的兄弟們,我的女人們。Kevin永遠和你們同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