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皇明掌門人黃鳴:追逐太陽的現代「狂人」

皇明掌門人黃鳴:追逐太陽的現代「狂人」

黃鳴,太陽能,二者幾乎可以劃等號。

在發展太陽能產業方面,黃鳴就像古代傳說中的夸父一樣執著而不知疲倦。不同的是,黃鳴擁抱了火熱的太陽。在像他這樣一批產業強人的引領下,在中國北方的廣大城鄉,越來越多的居民在屋頂架起了太陽能熱水器。

「鐵腿繼承夸父志,巨臂拉開后羿弓。綠色產業破竹起,低碳經濟領軍行」。頗有幾分儒雅的黃鳴,在步入花甲之年後,正以前所未有的行動向世人展示了他的理想與抱負。他對太陽能產業的痴迷,讓他在前進道路上展露「狂人」鋒芒。

如果說夸父是古代「狂人」,那麼黃鳴則是追逐太陽的現代「狂人」。時至今日,黃鳴仍未停止其在太陽能產業上探索前進的步伐。在國內太陽能熱水器產品中,皇明的產品是最貴的。但黃鳴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他說,別人的產品幾年之後可能問題多多,而皇明的產品更耐用,更加貨真價實。

「狂人日記」之一:第一位在聯合國大會演講的中國企業家

作為一個中國民營企業家,能夠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是難能可貴的。而黃鳴第一次上台就打破了會議主辦方的限時要求,硬是把15分鐘的演講,拖到半個多小時。因為,他演講了一個大家十分關切的話題,即太陽能套用與人類未來。

2006年5月5日,聯合國第14次可持續發展大會在紐約召開。黃鳴成為登上聯合國講壇的第一位中國企業家。

黃鳴有資格登上這個講壇。早在1996年,黃鳴就啟動了聲勢浩大的太陽能科普車隊萬里行活動。他的太陽能科普車隊行程近十萬公里,向人們宣傳太陽能知識。10多年的信息傳播,加上太陽能熱水器的推廣,增強了公眾對太陽能的認知。

2008年4月,黃鳴再次登上聯合國講壇,介紹「皇明模式」。許多參會國家的政府與企業,也紛紛表達「克隆」皇明模式的強烈願望。黃鳴還有一個頭銜是國際太陽能學會副主席,這源於他在太陽能領域所做出的努力與貢獻。

2010年,他不但成功協助德州市申辦了第四屆世界太陽城大會,而且他在會議期間提出,國家應支持德州市以中國太陽穀為依託,申辦「後哥本哈根」會議,即201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他說,作為最大的開發中國家,中國雖無約束性減排指標,但中國向世界承諾減排力度最大,中國正在向世界彰顯「綠色大國」的地位。在哥本哈根會議上,黃鳴向中國代表團提交了相關報告。

正在建設中的中國「太陽穀」將成為中國最大的太陽能產業聚集區,是集產學研於一體的太陽能產業平台,也將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套用示範推廣基地。中國十幾年推廣的太陽能集熱器覆蓋了中國5000萬個家庭,近2億人口,占到全球總推廣量的76%。其中,皇明集團一年就推廣300萬平方米的太陽能集熱器,相當於歐盟套用總和。

「狂人日記」之二:哥本哈根會議上「秀低碳」

黃鳴是國內少有的能用英語在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講的企業家。

黃鳴身上不僅體現有中國傳統的文化元素,還帶有太多國際化的元素。黃鳴熱衷於參與國際活動,喜歡發表一些有關為人類未來擔憂的言論。從之前的企業管理者,到太陽能行業的布道者,黃鳴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轉身。

在2009年12月15日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黃鳴不但自己組織了一場足球聯誼賽,警告有關國家在氣候問題上不要踢皮球。會上,他還應邀與國際影視巨星、美國加州前州長施瓦辛格在美國訪談節目《早安美國》中對話氣候變化。

黃鳴與施瓦辛格兩人就應對氣候變化、節能減排,尤其是就如何讓可再生能源快速健康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他還力勸加州州長阿諾·施瓦辛格在加州大力套用太陽能。

施瓦辛格說,美國的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除需要國家級政府通過法律長期推動外,目前行之有效的是讓人們必須意識到節能環保行動的偉大,城市、州和次國家一級應該主動為國家的節能減排做貢獻。

是的,發展可再生能源不能只依靠政府,實現可再生能源商業化推廣是可持續發展的出路。以中國太陽能熱利用產業發展為例,皇明通過全國範圍內大規模的科普活動,啟蒙了中國太陽能熱利用市場,市場擴大帶動工業化發展。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中國太陽能熱利用從無到有,實現了大規模商業化推廣及工業化自動化生產。改革開放後,政府提供了公平競爭的平台和商業化氛圍,包括太陽能行業在內的各行各業都取得了快速發展的機會,地方政府也為太陽能的推廣提供了很多支持。

黃鳴說,這次哥本哈根峰會,我感覺「中國力量」很大的一個變化是,中國民間力量的異軍崛起。在1997年日本京都制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京都議定書》時,除官方外還沒有中國民間組織的聲音;2007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亞峇里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時,也極少見到除中國官方之外其他中國人的出現;而僅僅過了兩年,2009年的哥本哈根世界氣候大會上,到處都有中國民間力量的影子。

「狂人日記」之三:傾囊打造人類「未來方舟」

黃鳴傾力打造的中國「太陽穀」,堪稱是其心血力作,至今仍在不斷完善當中。這裡集中了當今最先進的太陽能光熱光伏技術,首次大規模地將太陽能技術套用於人居生活當中。

在「太陽穀」蔚來城房產項目中,因為是太陽能概念房,其價格遠遠高出當地市場價。有人說,黃鳴是在改行做房地產。黃鳴反駁說,是因為開發商不願意合作,不相信現代太陽能技術的套用能使生活更加完美,所以就自己來做個樣子給世人看。

冬天不交暖氣費,照明採用太陽能;上班下班樓上樓下,出門乘坐太陽能車;蔬菜水果在綠色農場種植,食品都經過安全檢測,不用擔心「地溝油」;打開窗戶就能觸摸到植物,在家就能享受原生態農房、水塘、植物等田園風光……這是黃鳴近日對外界描繪的「未來方舟」生活方式。

「未來方舟」,是中國「太陽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處新的房地產項目。黃鳴介紹說,作為人類自救的未來城市發展模板,「未來方舟」具有獨特的「諾亞方舟」造型,在減少空間實現減排的基礎上,通過創新使用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多種潔能科技,實現微排化。

未來方舟傳承了微排理念,是在中國太陽穀潔能建築的基礎上,打造的微排立體城市模板。在這裡,房子冬暖夏涼,冬天不交暖氣費,照明採用太陽能,家居採用智慧型控制,如窗簾自動開合,室內自動換風等。

「未來方舟」遵循立體城市的規劃理念,實現城市集約化,在這裡居住和工作、城市所需的功能在其間都能得到體現。未來方舟底部是CBD,包括商業、學校、企業總部等,上面是居住社區,上班下班樓上樓下,將解決城市交通擁擠、土地緊張等問題,同時,根據人流量配備太陽能交通工具。

為保證陽光、空氣和水,未來方舟「船體」「船艙」將依據華北原生態的地貌,設定數個巨大空間,保留原來的農房、水塘、植物,雞鴨牛羊等,甚至將農村的高粱等農作物,也變成了城市景觀,形成圍合式田園。在繁華都市,打開窗戶甚至就能觸摸到野生態的植物,足不出戶就能享受田園風光。

針對越來越嚴峻的食品安全問題,黃鳴表示,將在未來方舟建設全球最先進、最精細的食品檢測中心,所有食品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檢測,不用擔心「地溝油」「瘦肉精」等。同時,未來方舟原生態農業區將向方舟社區源源不斷地輸送綠色無公害的有機果蔬,以保證食品安全。

這就是黃鳴,他的腦海里充滿奇思妙想。難能可貴的是,他總能將其付諸實施,變得觸手可及。

來源:金融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