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陳一舟:創業成功三要素

陳一舟:創業成功三要素

2011年5月4日,陳一舟終於站在了紐交所的敲鐘台前,這一天他等了太久太久。敲完上市鍾後,他花了88美元,在紐約的一家二手商店給自己買了塊手錶,作為獎勵。當然,他喜歡「88」這個象徵意義不錯的數字。

陳一舟是中國網際網路的標本式人物,在他看來,創業成功有三要素:堅持、謙虛和警惕失敗。

先行者

中國網際網路所有的故事,在開始的時候都充滿了意氣風發的味道,陳一舟也不例外。

1998年,國內網際網路締造的傳奇故事已經被無限放大。張朝陽拿到第一筆風險投資來創辦搜狐網站,網易創始人丁磊將網易免費信箱系統及163點net域名賣了119萬。這些成為當時人們茶餘飯後最主要的談資。

那時候的陳一舟,在黃磚紅瓦、有著好幾公里人工椰林的史丹福大學學習。在那個階段,陳一舟發起了一個斯坦福中國網際網路討論會,認識了楊寧、周雲帆。陳一舟認為,「他們二人是當時斯坦福工程學院最優秀的學生。」

1999年,陳一舟曾和周雲帆、楊寧聯合創辦名噪一時的Chinaren。Chinaren完全可以稱為中國第一代SNS的雛形,也讓陳一舟清晰看到實名制社區的價值。ChinaRen在陳一舟的帶領下,在2000年3月28日註冊用戶突破了100萬。

順風順水的時候,ChinaRen遭遇到了網際網路泡沫。在陳一舟的敘述中,那個時期,網易的丁磊因為跟職業經理人鬧矛盾,沒有心情買ChinaRen,新浪很擺譜,王志東見都沒有見他;而搜狐的張朝陽則非常熱情。2000年Chinaren被搜狐收購之後,陳成為了搜狐的高級副總裁。

由於當時搜狐董事會對管理層限制很多,搜狐的業務發展也並不是很順利,於是在周雲帆、楊寧賣光了搜狐的股份離開之後,陳一舟也賣了一些股份離開了搜狐,再次去美國尋找新的創業機會。

再前進

陳一舟回到美國呆了一段時間,他心中仍揣著做大事的夢想,那時,他曾投資光通訊行業,所獲有限。

2002年11月,陳一舟再次回到中國。陳一舟捲土重來的時候,他之前的拍檔——周雲帆、楊寧在2002年3月18日創辦了空中網,幾個月之後獲得了3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2004年7月9日,空中網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前後只有兩年零五個月。

陳一舟以SP(無線增值服務)為基礎創辦了千橡互動。大約用了一年時間,千橡互動推出了年輕人社區DuDu點com,它借鑑了韓國同類網站的思路。做DuDu點com的時候,陳一舟想的都是怎麼加快速度,怎麼縮短和領先者的距離。

在陳一舟看來,ChinaRen的賣掉,讓自己錯失了中國網際網路的一個山頭,於是,在重新創業的時候,他希望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彌補自己的過失。

收購貓撲,可以視作陳一舟的千橡互動的一個節點。此後,一發而不可收,僅僅兩年時間,陳一舟收購了魔獸世界、renren、uume、Donews等等一批社區。如此一來,千橡互動的總體規模和營收急劇擴大。

陳一舟對記者闡述了他的思路:「網際網路上第二撥創業者肯定比第一撥更難成功,上一撥創業時,哪裡都是空地,你占一片就可以。(創業  )但現在,已經有幾個大城市了,我們只能做游擊隊,一邊找幾片相對肥沃的草地,逐漸變成小村莊,再變成城市,一邊尋找其他草地。」

當然,這個狂飆突進的過程中,向來喜歡錦上添花的資本也沒閒著。2005年7月,AccelPartners對千橡投資1000萬美元,9個月後,2006年3月,GeneralAtlantic、DCM、TCV和聯想投資共同對其投資4800萬美元。

第二筆資金進來沒多久,SP業務遭遇全行業寒流,回想起當年Chinaren現金流幾乎斷裂的「困境」,陳一舟決定撤退。千橡互動開始了長達半年的結構性調整。之後,千橡的視頻業務、客戶端等諸單元被砍掉,貓撲門戶從一百多人變成二十多人的小規模。最嚴酷的時期1400人的千橡只剩700人。

陳一舟的玩法,業界看不懂。一放一收間,陳一舟明白了步步高老闆段永平對他說的「快即是慢,慢即是快」的道理。段永平給予的啟發在某種程度上為陳一舟的幾年時光做了註腳。

實現夢想

在千橡陷入危機的2006年,陳一舟作出了兩個現在來看最為明智的決定:收購校區域網路和進入網遊領域。網遊加社交的模式,讓他渡過了最艱難的時光。

2008年4月份,軟銀的孫正義以4億美元投資千橡,持有35%的股份,還有JohoCapital和SBI的戰略投資。巨額資金的注入,讓陳一舟豪氣沖天:「國內SNS的戰鬥也已經結束。」

但結論好像早了一些,一家域名為kaixin001的社交網站幾乎在一夜之間崛起。短短几個月內,開心網(微博)的註冊用戶便突破1000萬,在流量統計網站Alexa上的排名不斷向上直躥。一開始,陳一舟想通過收購的方式將開心網拉入千橡陣營,但屢遭拒絕。

這時候的陳一舟做了一件讓業界錯愕的事情。

當時,由於開心網創始人程炳皓沒錢買下kaixin點com域名,只得用kaixin001點com。這一細節被陳一舟發現,他悄悄買下kaixin.com的域名,並推出一家也叫「開心網」的社交網站。

千橡版「開心網」很快成長起來,用戶也迅速突破千萬,這讓程炳皓再也坐不住了,他希望陳一舟停手但無效果,雙方只得對簿公堂。最後,法院判決千橡賠償40萬元,但保留kaixin.com域名。雖然輸了官司,但陳一舟成功牽制了這家網站的發展,為自己贏得了喘息之機。

在那個悶熱而潮濕的夏天,完成狙擊後,陳一舟還將「校區域網路」更名為「人人網」,當時的校區域網路已經從中國最大的校園SNS切換成為中國最大的白領SNS網站。2011年5月4日,陳一舟迎來了幸福的一刻,人人公司終於順利上市。

千橡內曾有員工總結陳一舟「一年有一怕」:2009年是開心網,2010年是騰訊(開放平台),今年則是微博的強有力衝擊。而在陳一舟看來,危機不會消除。他說,「在中國的網際網路,我們每天都在跟鯊魚一起游泳」。他還說,「我現在思考最多的問題,就是如何和競爭對手一起,長期地生存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