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任正非,一個文化傳播者

任正非,一個文化傳播者

我不這麼看,很多人以為寫點文字就叫文化,做個產品不叫文化,我看是一種簡單化的思維,寫點字,是傳播文化,做產品更是傳播文化,而這個產品做起來的過程,是一種文化凝結的厚重的過程,它的傳播也更厚重、持久,並且是在不經意之中傳播。任正非,不但是一個企業家,他也一個思想家,一個文化傳播者,而他身上凝結的文化更厚重,傳播的也會更加深遠。那麼在任正非身上凝結了哪些文化呢?

理想主義的文化:一個把企業帶向高度的企業家,一定是一個心懷理想的人,儘管任正非從來不喊口號,但是他的心中帶著遠大的理想,不僅要把華為建設成一個中國優秀的企業,也要把華為做成世界優秀企業,在全球通信業,不但要做一個跟隨者,也還要做領路人。這種氣魄和胸襟闊大。更重要的任正非不是靠喊口號實現,而是帶領幾十萬華為人用自己的努力實現。心中有一個夢想。

腳踏實地的實幹文化:華為的一切都是乾出來,一個民營企業,起步幾萬元資金,十幾人的隊伍。差不多是一無所有,有的是一個夢,一雙手。今天華為已經是世界最知名的通信企業,十餘萬員工,數千億的收入,絕大部分收入來自國外。這個企業里不僅聚集中國最優秀的通信人才,也聚集了全世界的最優勢的通信人才。華為從來都是把研發,把技術,把服務看得比天還大,是用產品贏得了市場和口碑。

個人奮鬥的文化:任正非出生於普通人家,父親不過是普通的學校教師,母親也是普通人。從小吃不上飯,挨過斗,家庭不身不好。和同時代任何一個人一樣,他並無任何背景和突出之處。他也是上學、當兵,轉業後在電子公司被人騙。但是,他一直實踐著積極的人生,不得已創辦了華為,絕不是停留下倒交換機的層次上,有所積累開始自己研發,從來不是停留在原地。即使今天華為已經中國最強大的企業之一,他已屆70歲,還奔波在世界各地為企業發展辛勞。

任正非就是那一代人個人奮鬥的成功典範,也是後代個人奮鬥的典範。

堅韌不撥的文化:華為要在中國做好何其難,二十年前誰能相信華為能發展起來?十年前誰能相信華為能走向海外?技術積累、人才積累、客戶積累、品牌積累,是一個漫長的痛苦過程。(名人名言  )這個過程,華為面對過很多問題,吃過很多虧,受過很多打擊。困難和苦非一般人所有了解。任正非從來不退縮,從來不氣餒,從來不恢心,從來不絕望。永遠帶領著華為,堅定的向前走。如果沒有這樣堅韌的領導人,不會有華為的今天。更不會有華為的未來。

不事權貴不作秀的文化:一個企業做到華為這樣的規模,可能公關部門到處做的工作,就是花錢評各種獎,買各種榮譽,華為公關部門到處做的工作是,別評華為的獎,更別指望華為出錢買獎勵了。任正非從來不去擔任一個什麼政協委員,擔當一個閒職,給自己帶上經濟人物、影響力人物,不接受採訪,不說自己歷史。所以常人的虛榮和浮華在他面前都若過眼煙雲。這件事,中國沒有幾個企業家能做到,更別說靠吸引眼球過日子文化人了,他是真正超脫了人間的虛華。

飽含愛心的文化:看過《我的父親母親》的人,都能從任正非先生的文字中,看出他對父母真誠的愛,看出他拳拳之心。華為是一個民營企業,任正非是它的創始人,甚至業內都認為沒有任正非就沒有華為,但是任正非並不有把華為股份集中在自己的手裡,而是和創業者,以及二十年來華為發展中做出貢獻的員工共同分享了勞動成果。全員持股,這是何等胸襟,也深深體現了任正非對華為員工的愛。做到這一步,是犧牲了巨大的個人利益實現的。

開放進取的文化:很多人都認為華為是很封閉的,那不過是媒體站在自己角度的理解。因為沒有接受採訪,不太答理媒體。其實華為從來都是一個開放進取的企業,在華為還不是一個很強大的企業時,華為就選擇了接受先進管理思想的培養和諮詢,制訂了《華為基本法》,華為也吸收了IBM的管理模式,引進了國際上最先進的管理流程。華為在合作上,收購上,技術研發上,從來不是固步自封,都是開放的心態,吸取世界上最先進的經驗和思想。從來也不是只固守了中國一塊市場,而是放眼全球,今天在華為公司工作外國籍的員工已經是一個龐大的數字。華為從來都是融匯先進的技術,先進的管理,也在營造新的文化。

勇於犧牲的文化:在《我的父親母親》中有這樣一段話:「華為有了規模發展後,管理轉換的壓力十分巨大,我不僅照顧不了父母,而且連自己也照顧不了,我的身體也是那一段時間累垮的。我父母這時才轉去昆明我妹妹處定居。我也因此理解了要奮鬥就會有犧牲,華為的成功,使我失去了孝敬父母的機會與責任,也消蝕了自己的健康。」奮鬥就是有犧牲,做大事更需要犧牲,我們知道華為的成功是數十萬員工付出與努力的結果,但是,也是任正非個人的犧牲,才有可能把華為帶向一個高度。

我一直說華為是一個讓中國贏得尊敬的企業,任正非也是為中國贏得了尊敬的人,說價值觀、文化,我想任正非的價值觀和文化是真正散發出人文精神,是帶領中國走向富強的文化和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和文化是值得中國青年學習、理解,遵從與傳承的。任正非的文化不是靠說出來的,是靠做出來的。我希望年輕人,放下人云亦云的浮躁與作秀,用點實在精神了解社會,了解生活,了解誰才是這個世界脊樑。

百年以來,我們中國人說得多,做得少;批評得多,建設的少;指責別人的多,自己力行的少。希望有些年輕人能看懂這樣的文字,悟通這樣的感覺,沉下心來,做點實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