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黃海波:“男七號”的奮鬥史

黃海波:“男七號”的奮鬥

黃海波,躋身內地片酬男演員前十位。但是,你想像不出來,他在長達五年的時間裡,一直被“剝削”著,片酬幾乎為零。但他十分珍惜這五年沒有收益的歲月,他珍惜那些別人不屑一顧的機會,只掙兩千元但付出一萬元的努力。

感謝被“剝削”的機會

黃海波從電影學院畢業的那會兒,最紅的男演員是陸毅和陳坤,“真是太帥了,打開電視,全是俊男美女,我很認真地想了下自己,我說完了,我這形象也就能演個男七八號吧。”黃海波的自知之明,令他十分沮喪。

更沮喪的是,黃海波連演男七八號的機會都得求人。黃海波是黃磊的得意門生,沒錢的日子難挨,黃磊就分了一堆演出票給他,讓他去賣票,賣一張提成五塊錢。黃海波乖乖領了票,站在劇院門口。見戴著墨鏡的許晴走過來,不動聲色地說:“小姐,你喜歡看話劇嗎?黃磊班排的,希望你支持!”

“黃磊是你的老師?”面對許晴不相信的眼神,黃海波回答:“對,他是導演,我的名字叫黃海波。”

許晴於是買了四張一百元的票,黃海波喜滋滋地說:“謝謝許師姐,我的名字叫黃海波。”

那時候,黃磊覺得奇怪,賣票就賣票吧,黃海波為啥每次都要不厭其煩地向別人說自己的名字呢?黃海波笑而不答。

不能不佩服黃海波死纏爛打式的賣票,使他成為銷量冠軍,當大多數同班同學擠在地下室吃泡麵的時候,黃海波已經能夠靠賣票的提成租套有暖氣的公寓住,還能買幾件好衣服包裝自己。雖然沒有劇組主動找黃海波,但他依然一身光鮮地揣著照片奔波於各個劇組,碰到許晴,老遠就甜蜜蜜地打招呼:“許師姐,你怎么越來越好看,最近演的那個電視劇也特別出彩……”許晴困惑地想了半天,“你是……”黃海波爽朗回答:“我是黃海波呀,你在我手裡買過幾張票,你忘啦。”幾番寒暄下來,許晴就把黃海波直接帶到導演面前,男七八號的角色就這么定了下來。

就是靠著在賣票時積累的人脈,黃海波漸漸踏入演藝圈。很多時候,摳門的導演甚至會直接和他商量:“我再多給你幾句台詞,讓你出名的機會更大點,片酬就免了吧。”

黃海波不假思索地應承下來,儘可能多地為自己爭取露臉機會。

再小的角色,黃海波也會很努力,有次從馬背上摔下肋骨摔斷三根,被大家笑話“沒見過配角還能傷成這樣的。”但是,導演很欣賞黃海波的這種“掙兩千卻有一萬的范兒”,以後有合適的角色總想到他。不過幾年時間,長得一點不帥的黃海波就成為導演們手中的“香餑餑”,片酬穩健上升。

黃磊對黃海波的曲線成長計畫很佩服,兩人坐在一起喝酒,黃海波感慨說:不要總抱怨你的才華被“剝削”了,學會感謝被“剝削”的機會,並且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遺餘力地努力。

找準你的賺錢夥伴

黃海波和海清是同班同學,都屬於大器晚成型,兩人合作時,黃海波不再是零片酬的龍套演員,遺憾的是,沒有一部能夠使他成名。黃海波自我檢討,發現自己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沒有找準對的合作夥伴。為了改變局面,黃海波開始尋找合適的合作夥伴。思來想去,老同學海清就成為最佳人選。

黃海波把自己的想法告訴海清,海清說挺好的呀,咱們是老同學,彼此了解,又信得過。(創業  )兩人制訂了一個周密的計畫:首先合作拍一部戲,兩個人都必須是男女主角,片酬一分為二各拿一半;同時,這部片子還必須得適合兩人風格,能夠保證兩人名利雙收。黃海波選擇海清做搭檔真沒錯,兩人捆綁上市,打包的價格也比劇組單獨挑選男女演員低許多。

很快,兩人就與《媳婦的美好時代》簽約了,對方滿足了兩人的所有想法和要求。小眼睛的黃海波憑藉該片一舉打破沉寂多年的尷尬,同時,黃海波和海清的片酬,雙雙翻了一倍。

有一段時間,兩人都很閒,聚在一起聊起了春晚。黃海波說,咱們幹嗎不去整個小品節目上春晚呢?

沒想到,他與海清的小品一路暢通無阻,最終登上了央視春晚。

兩人再次合作成功,並且還是跨領域的合作,使得更多的人對他們刮目相看。雖然兩人並不是夫妻,但許多廣告商看中他們的默契,他們以“夫妻”的恩愛,接拍了不少廣告。用黃海波的話說,被“剝削”五年的總酬勞已經抵不上如今一個廣告的代言費。

添點斤兩,賺明天的錢

隨著自身的強大,越來越多的明星開始自己當老闆。黃海波再也不願意被剝削了,所以拒絕了好幾家大公司的契約。他也想自立門戶,不過他也深知,以當前的實力和名氣,還不足以撐起一個公司,這讓黃海波有些苦惱。

一次,黃海波拍完戲從攝影棚出來,看到棚外站著不少正在試鏡的演員。看到他們競相嚮導演推薦自己的情景,黃海波不由得想到了自己的從前。

黃海波意識到,自己為什麼不開家演出公司,將那些具有潛力的藝人招募旗下,替他們招攬角色呢?

黃海波分別從電影學院的畢業班,以及眼巴巴等在劇組外討角色的藝人堆里,挖掘了很大一批“潛力股”。黃海波很照顧他們,自己去和導演談戲,也不忘帶上幾個“員工”嚮導演推薦。為了能讓黃海波定下心來出演角色,導演礙於情面不得不打包了幾個小角色給他。黃海波深知導演並不信賴他這批名不見經傳的“員工”,開工前,總不忘教導他們“掙兩千也要有一萬的范兒”。“員工”也倍加珍惜機會,真正的實力加上努力,令導演刮目相看。漸漸地,黃海波的藝人公司,在圈裡十分有名。有導演有戲要開拍了,即便是黃海波沒有加盟,他們也會給他打電話:“帶幾個藝人過來試下鏡,這邊有幾個角色缺人……”

正是應了有需求就有市場,如今,身為老闆的黃海波,已將旗下藝人分檔成幾個類別,有主攻喜劇,有主攻情感劇,還有主攻動作片,幾乎就是一個大而全的藝人中轉站。黃海波以獨到的眼光發現演藝市場的空白點,獨闢蹊徑地添斤加兩,壯大自己的同時,創造更大的夢想和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