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傳奇霍英東:超級富豪靠賣雜貨起家

傳奇霍英東:超級富豪靠賣雜貨起家

20世紀50年代,香港的房地產市場上出現了一位叱吒風雲的人物霍英東。當年,他曾經創下1年賣出100多幢樓的地產神話,並由此打造了億萬身價的霍氏集團。現在大家熟悉的分期付款、按揭供房就是霍英東發明的。霍英東在房地產業的最高峰時期,曾經擁有香港70%的建築生意,名下的60多家公司大都經營房地產生意,是香港名副其實的「土地爺」。現在香港的地產界大佬李嘉誠、李兆基、郭炳湘等等都是在他之後才慢慢做大的。那麼,霍英東當年是如何進入地產界的?他的第一桶金又是怎麼賺到的呢?

海上運輸,賺來第一桶金

霍英東的一生頗具傳奇色彩,1923年5月10日,霍英東出生在香港一個水上人家。因家境貧困,霍英東6歲前都沒穿過鞋子。7歲那年,兩個哥哥和父親相繼去世,後來,香港又被日軍占領,生活更加困難。作為家裡唯一的男子漢,霍英東退學出去打工了。說是打工,其實就是做苦力,可是身材瘦小的霍英東,不是乾苦力的料,每個工作都乾不長就被老闆辭退了。沒有辦法,霍英東的母親只好東借西挪地幫他開了一家雜貨鋪。生活安定下來的霍英東和鄰居家的女兒呂燕妮結了婚,過著安定平淡的生活。不久,母親的一個決定改變了霍英東整個人生。

1945年戰爭結束,香港的經濟形勢好起來了,霍英東的母親就覺得一家人不能總守著一個雜貨鋪,她想著能不能把店兌出去,開一個小小的船行,去搞點海上貨運的生意。其實霍英東當時還有一個去洋行當文員的機會,300港元1個月,收入不錯,也輕鬆穩定,不過,他最後還是尊重了母親的決定。於是,他們買了幾條船,在海上搞運輸。結果幾年下來,機會果然就來了。

1950年,韓戰爆發,一些歐美國家開始對中國進行全面的經濟封鎖,導致戰略物資的價格飛漲,於是,不少海外商人就鋌而走險,將「違禁物資」偷偷運往中國內地,因為利潤豐厚,霍英東也加入這場冒險中。他組織了運輸船隊,三年中每天不斷地把黑鐵皮、橡膠、輪胎、棉花、藥品等重要物資運送到澳門,再想辦法轉往內地。

其實當時香港的富商像包玉剛、何鴻燊等等都或多或少地做過這個生意,只是這個生意實在太冒險太辛苦了,只有霍英東堅持的最久。當時霍英東一天最多睡三四個小時,白天要聯絡、裝貨,晚上還得借著月光開船運東西。有幾次,霍英東為了躲避英國水警的追趕,差點丟了性命。就這樣,霍英東幹了三年。

高風險當然就有高回報,韓戰期間的三年海上運輸,霍英東賺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幾百萬身家的霍英東搬進富人的聚居區跑馬地藍塘道11號的豪宅,成為香港新貴。之後,也正是靠著這第一桶金,霍英東進軍房地產業並大獲成功,成為香港頂級的地產商。

霍英東在晚年自己評價當年的行為時說:「如果說當時我是為了支持抗美援朝、打破封鎖禁運,那是騙人的,我沒有那麼高的認識。但說當時我一點認識、一點想法也沒有,也不是事實。要光是賺錢,還有很多方法,並不一定要走這條路。」

韓戰之後,霍英東已經有了幾百萬資本了,不需要再風裡來浪里去的搏命了。但這並不意味著霍英東準備「退出江湖」,守著錢財過一生,錢生錢搞搞投資是必須的,可是投資什麼項目好呢?霍英東的腦子又開始轉動起來。

首創分期付款經營策略

20世紀50年代初期,香港迎來一個移民浪潮,有數據顯示,從1947年到1953年這6年間,香港人口由原來的不到50萬漲到150萬左右。人口暴增,住房必然嚴重不足。當時香港的住房條件十分惡劣,破舊的木屋、天台,甚至連走廊、樓梯間都擠滿了人。看到這個情形,頭腦精明的霍英東決定把自己手裡的錢全部押在房地產上。

1953年6月,霍英東和妻子呂燕妮創立了霍興業堂置業有限公司,註冊資金是465萬港元,這在當時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可是那時香港的房地產業還算不上一個行業,一般的市民都是租房子來住,而且當時香港又是英國的殖民地,港內的地產市場一向由英資財團壟斷,華人要想從他們那裡分得一杯羹,簡直難上加難。

其實霍英東最開始進入這個行當,也是考慮通過租房子的方式掙錢。1953年底,霍英東拿出280萬港元,在香港銅鑼灣買下了他的第一幢大廈使館大廈,正式進軍地產業。當時,他和普通地產商的做法一樣,自己花錢買舊樓,然後把樓租出去賺錢。

可是租了大概有兩三個月,霍英東拿著帳本一算,他發現買這棟大樓的280萬港幣得7年半才能回收本錢。那麼不租,怎麼能夠更快的回錢呢?他琢磨著得賣。

當時在香港,房屋買賣都是以一整幢作為單位,可是香港普通職員的年收入不到3000港元,只有少數有錢的人才能買得起房子,所以有的樓一賣十多年都沒人買,比7年半回本時間還要漫長。怎樣才能讓更多的人買得起房子,自己又能用較少的投資得到較大的回報呢?

經過一番思考,霍英東首先想出了分層出售的辦法,把房子拆開來賣,這樣人們買樓的總價降低,稍微富裕點兒的人都能買得起樓了。接著,為了吸引只有部分房款的人也來買房子,霍英東又發明了分期付款賣樓花的經營策略。

這種方法在現在看來沒什麼,但在當時可以說是石破天驚。買東西居然只要付一部分錢,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再說了,居者有其屋,這可是中國人的傳統理想,現在面積小點兒的房子,首付低點兒,只要花個幾百上千的,就能擁有自己的房子了,這對普通市民的吸引力可太大了。人們排著長隊去買房子,光是定金就讓霍家收得手軟。

「香港土地爺」遭「封殺」

霍英東的幾項措施一下子激活了香港的房地產市場,涉足地產行業僅僅1年多時間,霍英東就興建了100多棟房子,並且基本上都是房子還沒建好就已經賣光了,創造了香港地產界的神話。(名人名言  )1955年,他在銅鑼灣興建了香港當時最高的大廈17層高的蟾宮大廈,兩三年工夫,霍英東在樓市上掙了1000多萬港幣,成為香港最大的華人地產商。

此時,霍英東只有32歲,已經是香港房地產界當之無愧的龍頭老大。可是,就在霍英東在香港地產界風生水起,被稱為「香港土地爺」的時候,有人卻開始處處刁難霍英東了。

在當時,香港是歸英國政府管理的,上世紀50年代,對霍英東在韓戰期間給中國內地供應物資,港英政府一直耿耿於懷,之後,霍英東又悄悄地和內地的一些政府官員有過往來,1964年是繞道澳門,前往北京參加了國慶節15周年的慶典活動。他的這些行為,港英政府看在眼裡卻又對他無可奈何,只好拿他最紅火的地產生意開刀。

這其中最令霍英東大受打擊的就是「星光行事件」。星光行是霍英東1962年開建的一棟商業大樓,位於尖沙咀海邊,位置極佳,本來主要用於收租,結果港英政府為了打壓霍英東,居然想出了讓電話公司不給大樓通電話的惡招。接著,美國駐香港領事又將星光行列入「黑名單」,宣布所有星光行的租客都不能買賣美國貨。一系列的打壓措施下,霍英東被迫將星光行低價賣給了英資地產置地公司。

投資建設廣州白天鵝賓館

由於港英政府的「封殺」,霍英東漸漸淡出香港的地產市場。「星光行事件」之後,霍英東開始把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場。1968年,霍英東帶領400多人和一支船隊,從香港出發,浩浩蕩蕩地開進汶萊,開始承建汶萊的港口工程。之後,他又轉戰石油、百貨、旅館、酒樓等產業。

1978年1月,十一屆三中全會第一次提出改革開放政策,準許吸收外資用於內地的經濟建設。當時,很多海外富商還在觀望,霍英東就已經行動起來。1979年,繼中山溫泉賓館之後,霍英東又投資建設了廣州白天鵝賓館,這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級賓館,也是第一家中國人自行設計、自行建設、自行管理的現代化大型酒店。

1983年2月6日,白天鵝賓館正式開業,並且對市民全面開放。這個決定轟動了廣州,大批市民趕來參觀,賓館5個公共衛生間裡僅捲筒衛生紙就用掉了200多卷,嶄新的地毯也被踩壞,以至於有工作人員去請示霍英東要不要停止開放,霍英東的回答是:全面開放不能變,東西壞了,照價算在我的帳上。

現在看來,排著隊去參觀一個賓館是不可思議的。可是在30年前,一般市民要進普通賓館都是相當困難的,進去的時候需要持單位介紹信在門衛處登記,更不用說像白天鵝賓館這樣的五星級酒店了。據當時賓館的工作人員回憶稱,開幕的頭一兩天,他們每天都能撿到一籮筐鞋,那是成千上萬趕來參觀的人擠掉的。

因為白天鵝,人們知道了香港有個大老闆霍英東,不過人們可能不知道,霍英東其實年輕時最想做的不是商人,而是運動員。

積極幫助中國申奧

霍英東從小喜歡體育,年輕時最想做的事是成為全職足球運動員。1959年,他出資創辦香港東升足球隊,他是國際足聯的執委,還是香港連續6年的網球雙打冠軍,香港不少體育項目都是他出錢贊助的。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中國實現了奧運金牌零的突破。霍英東大為振奮,為了激勵中國運動員取得好成績,1984年霍英東出資1億港元,建立了「霍英東體育基金」,給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的運動員頒發巨額獎金。

而在中國舉辦奧運會是霍英東晚年最大的願望之一。1993年,北京申請2000年奧運會的時候,霍英東就向國際奧委會執委做了大量的遊說工作,甚至還答應可以捐錢在非洲建立一個體育基金會。第一次北京申奧失敗,霍英東曾說,這是他一生最大的失敗。2001年北京第二次申奧,霍英東因為年歲已高,沒有親自去莫斯科現場助陣,而由兒子霍震霆代為出席。

北京申奧成功後,霍英東又為國家游泳館「水立方」捐資2億元。20多年來,霍英東單為中國體育事業的捐款就已經超過了8億元。

2006年10月28日,霍英東先生在北京過世,享年84歲。

霍英東去世後留下高達289億港幣的遺產以及龐大的霍氏集團。霍英東一共有三位太太,十三個子女。根據霍英東生前的安排,原配夫人呂燕妮所生的震字系子女是繼承霍氏產業的主力。而二太太馮堅妮和三太太林淑端所生的其他子女,霍英東則反對他們從事商業,讓他們紛紛向法律、醫生等專業人士方面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