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李朝旺:「小產品」做出大產業

李朝旺:「小產品」做出大產業

「小產品做出大產業」,是很多人對維達國際主席李朝旺的評價。

李朝旺出生於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1985年出任新會日用工業品廠(維達前身)總經理,工廠是由原來兩間街道小廠和一間虧損30多萬元的福利廠合併而成。此前,他曾為上海利民造紙廠(當時四大衛生紙廠出口定點企業之一)做過銷售,看到了紙巾生產的商機,從北方買回原紙,進行簡單加工、包裝,做到了當年設計、當年生產、當年出產品、當年使企業轉虧為盈。李朝旺本人非常具有品牌意識,企業發展早期就在電視台做廣告,產品出人意料的好賣,訂單不斷增加。

1992年,李朝旺引入了第一台年產1萬噸的衛生紙機,改變了「北紙南運」的局面,成為國內第一家採用100%進口原木漿生產生活用紙的廠家。1997年之後,李朝旺開始向省外擴張,目前在廣東、湖北、北京、四川、浙江、遼寧設立了七大生產基地,(創業  )在全中國構建了「米字型」生產布局,行銷網路輻射全國,產品運輸距離基本都控制在500公里以內,形成成本優勢。

2007年3月,李朝旺引入全球第三大、歐洲最大的衛生紙供應商SCA集團作為戰略合作夥伴,後者在當時成為維達第二大股東,持股量達20%;2007年7月,維達國際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融資超過11億港元。

如今,維達銷售網點超過22萬個,渠道持續下沉,強化在二、三線城市的布局的同時,紙巾產品實現「跨界」,放大整個網路平台的價值,一直是李朝旺近年來的重心,尤其是開拓個人護理用品業務。

據介紹,未來5年,集團銷售額計畫每年穩定增長25%,並每年增加10萬噸左右的產能,在3年內達到70萬噸的規模。時下,中國紙業領域產能過剩日漸嚴重,李朝旺認為會對品牌企業帶來行業整合的機會,「我們將一直搜尋合適的製造企業,將其整合到維達的產業體系,維達輸出品牌和技術,以低成本實現擴張。」

李朝旺非常青睞「輕資產」的運作模式,視品牌和行銷網路為核心競爭力所在。在品牌建設方面,維達亦不乏「跨界」的創新精神,繼「喜羊羊與灰太狼」系列產品的成功後,2011年,維達再度出擊,與美國夢工廠DreamWorksSKG出品的電影《功夫熊貓2》合作,推出功夫熊貓限量版紙巾,並透過一系列線上及線下的市場推廣及行銷計畫,將維達品牌推廣至年輕消費族群。

李朝旺運籌紙業帝國的經營理念有三條——創新、風險管理、專業專注。歐美國家人均生活用紙年消費量普遍在10公斤以上,而2010年中國的人均消費量僅僅才3.48公斤,且行業集中度不高,李朝旺做「小產品」生意的市場空間依然巨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