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校區域網路創始人王興:「縱情向前」

校區域網路創始人王興:「縱情向前」

王興,校區域網路創始人。2010年3月4日,他創建的美團網正式上線。

「三好學生」陷入「情網」

1997年,王興從福建龍巖一中被保送到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無線電專業,畢業後拿到全額獎學金去了美國德拉瓦大學,師從第一位獲得MIT(痲省理工)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的大陸學者高光榮。

王興是傳統意義上的「三好學生」,他所走的求學道路是無數中國學子奮鬥努力的目標。然而2003年底,王興有了創業的念頭,2004年初,他中斷在美國的學業,帶著自己的創業夢想回到了國內。

很多人覺得這意味著一種巨大改變,但是王興卻說:「如果你回頭看的話,會覺得生活有很大的改變,但是當時我完全不考慮說這個決定大不大,因為一門心思就想要幹這個事情。所以我經常拿談戀愛打比方,當一個人真的突然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你不會想其它的前因後果,因為你當時完全被一種情緒所占據。」

屢敗屢戰的歲月

王興回國後,找了一個大學同學,一個高中同學,三個除勇氣之外一無所有的人開始了在黑暗中的摸索。先創辦了「多多友」社交網站和「遊子圖」網站,但都以失敗告終。王興將「多多友」的失敗總結為「所有人都可以來,可結果卻是所有人都不來」。「遊子圖」網是服務性的電子商務網站,最終也因為其服務流程過於細分,目標消費群過於分散而導致失敗。

2005年末,王興創立了瞄準大學生群體用戶的SNS網站「校區域網路」。王興的模仿目標——風靡全球的著名社交網站美國的facebook,其創立時間只比王興早一年。

校區域網路在2006年成為最大的中文社交網路。但當2006年校區域網路的用戶量暴增後,王興沒錢增加伺服器和頻寬,只能飲恨以200萬美金的價格賣給千橡互動集團CEO陳一舟。

2007年5月,王興又推出微部落格飯否,只比Twitter的誕生晚半年。到2009年7月,飯否成為國內獨占鰲頭的微博,但因為政策原因被關閉。(  )到2010年11月恢復訪問,中間經歷了505天。而在這505天裡,新浪微博風光亮相,加之其他幾大入口網站也紛紛推出微博,飯否市場幾乎被瓜分殆盡。

而在2007年11月推出的海區域網路,雖把社交網路從學生向白領群體擴展,但還是輸給了幾個月後面世的開心網。2009年7月,海內受到飯否伺服器的影響也被關閉。

有人評價王興——從校內、飯否到海內,總是先行一步,卻總是以失敗結局。在網際網路行業屢敗屢戰,多次從先驅變成先烈,被業界戲稱為「史上最倒霉連環創業客」。但是有一點不可否認的是,從校內、飯否到海內,每一步他都踩準了點,他的理念也都被證實是正確的,只是沒有取得進一步的成功。這些階段性的成功堅定了王興最初的信念——堅持創業,做「打不死的小強」。

遵循內心,再次出發

王興曾經說過,傳統行業創業好比登山,網際網路創業好比衝浪。山總在那裡,你總有機會。但是浪是一個接著一個,錯過了這波浪,就永遠沒機會了。

2010年3月4日,王興再次出手,美團網正式上線。這個網站被業界公認為是內地首批真正意義上的團購網站先行者。有業內人士指出:「美團網不是國內首家團購2.0網站,但是第一家引起較大關注的團購網站。」這一次,王興依然踩準了點,很快,團購網站演變為百團大戰,而後是千團大戰。

美團上線6個月後,紅杉資本給了王興千萬美元級別的投資。上線一年後,美團全年實現總銷售額2.3億元。雖無純利,已有毛利。王興沒有在喜悅中沉迷,「不因為掌聲,就聽不到心聲。」而是意識到自己跟團隊的溝通存在問題,在公司管理上有缺失。現在的王興正致力於公司管理的學習。最近,他在飯否上貼了這樣一段話:在網際網路時代,推出一個產品已經變得前所未有的容易,但是打造一家公司卻一如既往的難。沒有捷徑,需要持續積累和沉澱。回國創業7年,王興已從純粹技術型人才慢慢向管理者轉變。

近來人人網上市,對於自己創辦的公司在別人手中上市,王興很淡然:「有些人總是念念不忘自己失去了什麼,而忘記自己得到了什麼。我不是那種人。我對生活充滿了好奇和激情,『縱情向前』才是我的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