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李昕晢:專注是成功女性的特質

李昕晢:專注是成功女性的特質

編者按:近日,百度財務長李昕晢接受了FT中文網的專訪,就身為女性領導者的心得與感受進行了闡述。李昕晢強調了專注對於成功女性的意義,她說,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投入百分百的精力,除了能力,專注可以保證高效率。

李昕晢強調,除了能力,鍥而不捨的精神也很重要。在她看來,遇到困難輕言放棄的人,有再強的能力與再高的才智都不會擁有成功。

以下李昕晢觀點摘錄。

李昕晢:

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是一個有百年歷史的公司,一直以來,它的董事會成員都是男性,年齡也稍微大一些,我覺得我的幾個方面可能吸引它:一是從全球經濟的發展來講,亞洲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對於他們來說,有亞洲背景的人可以幫助他們了解亞洲市場、亞洲人群的思維方式。另外,就是我作為資深的企業管理者的閱歷,在這個基礎上面,然後你又有不同的視野,尤其呢,不光是亞洲的視野,還有一個女性的視野,一個相對比他們要年輕的人的視野。而且,大家處於不同的行業,畢竟網際網路行業有獨特的特色,比如高速、節奏快、年輕人的群體、只有增值人家才會看重等。

以百度為例,我們的決策層有三個是女性,我覺得在這中間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女性真的是有不同的視野和角度。人有很多共性,如果太同質化,做出來的決定就是很有偏向的。但如果它是一個非常全面的環境,決策的質量就會比較高。

對百度而言,所謂的簡單是說,公司裡面的人際關係非常簡單,沒有政治,高效運行,結果導向。回顧這三年,百度是一個成熟非常非常多,進步非常非常大的企業。我加入百度時,它是一個市值大概不到10億的公司,現在超過了50億。(  )確實是在過去三年多經歷了非常迅猛的發展,這種發展肯定帶來公眾對它的關注。在快速成長過程中,對一個年輕的企業而言,我覺得不可迴避的是肯定要經歷一些經歷。

我覺得百度是一個十分技術性驅動的公司。如果每一個公司都有它的性格的話,百度是一個相對內向的公司,它不特別善於交流。百度最大的價值、我們員工最驕傲的是,我們做的事情縮短了人們與信息之間的距離,而這種社會貢獻從它本身講是免費的,不要錢。隨這而來的就是一個商業模式。百度的搜尋引擎行銷給無數商家提供了機會,尤其是給中小企業提供了機會。中國的中小企業有四千多萬家,很多非常小的企業是沒有廣告預算的,不會去央視投幾億、幾千萬的廣告。但搜尋引擎給它們帶來了機會,就是在全世界、全中國任何地方都能找到它,而且這個商業模式是不用付錢,或者很少付錢的,別人點了你才會付錢。但在這個過程中,魚龍混雜,各種各戶都有。我們面臨的問題和整個社會面臨的問題是一樣的,你甭管是新聞還是街上看到的信息,有的時候是非常真實的,有的時候卻是不那麼真實的。我們如何把自己的角色放到清理這個信息,保證我們生活的環境是很重要的,這個戰鬥是一個永遠不能停止的戰鬥。

我非常幸運,有一個好的家庭,兩個非常可愛孩子。最主要的是,你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就專注做。工作時就把精力全部放在工作里,而跟小孩在一起的時候就把全心放在他身上。成功女性都有一個特質,一般來講,她們有非常高的能力,保證高效率。因為我們甭管是在工作環境中,還是生活環境中,對我們的要求都太多了,在這個過程中,你只有非常高效,非常快速地決定,快速地上手,快速地完成這件事,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照顧好。

選擇女助手,除了看能力,她還要有追求一種極致的優秀的特質和不輕易放棄的態度。因為放棄是太簡單的一件事情,遇到不愉快不順心的事情動不動就放棄了,你再有好的能力,再聰明,都不會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