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任正非:正道直行

任正非:正道直行

根據華為公布的2010年財報,華為去年銷售收入達1852億人民幣,按照2010年的平均匯率計算,大約280億美元,已經非常接近全球排名第一的通信設備商愛立信(約308億美元)。

華為的成功給人恍如隔世之感。這家於1988年成立的中國民營企業在短短二十餘年的發展時間裡,超越了阿爾卡特朗訊、諾基亞西門子等世界知名企業,將來到2015年華為還要實現800億美元的營收目標。華為就像一班高速行駛的列車,不斷地超越再超越。

但是華為總裁任正非並不認為華為已經成功了,他說:“像日本那些企業那樣,經九死一生還能好好地活著,這才是真正的成功。華為沒有成功,只是在成長。”

是的,華為一直在路上,從勝利走向勝利。任正非也是一樣。

人間正道

1944年,任正非出生在貴州安順地區鎮寧縣一個貧困山區的小村莊,父親雖是知識分子,但按照任正非的回憶,“充其量可以說是一個鄉村教育家”。母親只有高中文憑,在中學做教師。任正非家境並不好。他長大的過程中飽嘗生活的艱辛,這樣的出身和經歷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後來任正非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1988年,任正非創建華為之時,他已經44歲,此時的他自然已形成了相對穩定的觀念。此後他在帶領華為前進的過程中,任正非將自身的個性一點一滴地融入華為,可以說,華為就是任正非的投影。

任正非是怎樣一個人?他很率性坦誠,他曾回應為什麼不願意見媒體,不像其他的老總那樣程式化,而是直接明言:“見媒體說什麼?說好恐怕言過其實;說不好別人又不相信,甚至還認為虛偽,只好不見為好。因此,我才耐得住寂寞,甘於平淡。”他還直言“媒體記者總喜歡將成績扣到企業老總一個人頭上,不然不生動,以虛擬的方法塑造一個虛化的人。”

是不是任正非沒有意識到得罪媒體記者有可能引來負面報導,影響華為的形象?不是的,任正非明白這一點。(  )他這么做,是因為他知道華為要發展最重要的不是公眾的關注度,那是細枝末節,決定華為發展的還是華為人的奮鬥精神和客戶對華為是否認可。

是的,任正非是一個坦誠的人,因為他對華為的發展有清晰的規劃,他知道怎樣去達到自己的目標。他不會輕易受外界影響。在經過貧苦生活、經過世事變遷之後,任正非已經不再被各種表象所迷惑。

他曾在《我的父親母親》一文中,回憶與父母一同度過的青少年時代。他說“印象最深的就是渡過三年自然災害的困難時期”,“今天想來還歷歷在目”。當時任正非的家“每餐實行嚴格分飯制,控制所有人慾望的配給制,保證人人都能活下來。不是這樣,總會有一個、兩個弟妹活不到今天。”

他說,經歷過這樣艱難的生活,他“真正能理解活下去這句話的含義”。貧苦的生活磨練了他的意志,他要改變自己的命運。

任正非的艱苦奮鬥、不屈不撓的精神也構成了華為的文化核心。本刊記者曾在與華為內部人士溝通的時候,向他們詢問華為的文化核心。他們明確地回答,就是“奮鬥”。可以說,華為的成長史就是一部任正非帶領全體華為人的奮鬥史。

任正非的低調並沒有掩飾對於華為的重要性,不過任正非並沒有“占有”華為的私慾,他不是一個自私的人。任正非在帶領華為取得驕人業績,並成為所有員工心中的英雄的時候,他又強調“擺脫對個人的依賴”,大力推行制度化改革,規範各項工作的流程,從“人治”走向“法制”。

華為實行員工持股制度,任正非的股權與其他核心管理人員的股權相差無幾。正是這樣的股權制度,華為的員工能夠傾盡全力推動華為進步。

他在《我的父親母親》一文中如此說:“我家窮得連一個可上鎖的柜子都沒有,糧食是用瓦缸裝著,我也不敢去隨便抓一把,否則也有一、兩個弟妹活不到今天。(我的不自私也是從父母身上學到的,華為今天這么成功,與我不自私有一點關係)”。

據一位跟隨任正非多年的老員工介紹,任正非喜歡學習《毛澤東選集》。此處用毛澤東的一句詩來印證任正非的成功之道:“人間正道是滄桑”。任正非領導下的華為走得正是人間正道。

思想力

著名財經作家、《華為真相》作者程東升如此評價任正非:大凡真正的大企業家,首先應該是個思想家,對企業的巨觀戰略有清晰的認識,以自己獨特的思想認識、影響和指導企業的發展。華為之所以成為中國民營企業的標桿,不僅僅因為它用10年時間將資產擴張了1000倍,不僅僅因為它在技術上從模仿到跟進又到領先,而是因為華為獨特的企業文化,這種文化的背後則是總裁任正非穿透企業紛繁複雜表象的深邃的思想力。

思想是深刻的,華為也從來沒有流於表面。華為在拓展海外市場時曾經遭遇同行的誤解,他們認為通信行業的人才都應該有一定的年齡,而華為的員工多是年輕人,他們不相信年輕人可以真正理解通信。但是最終華為的技術實力得到同行的認可。華為能做到這一點,是因為華為的員工能夠刻苦學習、刻苦攻關,並且勇於創新。華為沒有“花架子”,他們相信實實在在的成果。

這自然得益於任正非的人才觀念。華為每年從中國的多所知名大學裡招聘大量的技術人才,給這些畢業生提供優厚的工資待遇,但同時也嚴格要求他們的工作成果。華為員工的勤奮是出名的,他們在辦公室擺上床墊,用短暫的休息來獲得更長的工作時間和更高的工作效率。

任正非對研發的重視也顯示出他的遠見。他曾經將華為的“第一桶金”——8000萬元投入大型程控交換機的研發上,華為從代理轉向自主生產,研發成功之後,華為的市場占有率迅猛上升,奠定了傲視同行的基礎。

根據華為發布的2010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華為截至2010年底共擁有來自150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1萬名員工,其中研發人員約占總員工數量的46%。華為每年都將銷售收入的10%投入研發,這與已開發國家的研發投入比例相當。華為能夠在技術密集型的通信行業擊敗國外競爭對手,對研發的重視無疑是決定性的原因之一。

對於研發,任正非曾言:“對核心技術的掌握能力就是華為的生命。華為的目標是,把技術作為核心競爭力去贏得超過10%的製造業利潤率,逐漸取得技術的領先和利潤空間的擴大。”

對企業文化的重視也體現出任正非的思想力。他有一句名言:“世界上一切資源都可能枯竭,只有一種資源可以生生不息,那就是文化”。他將自己從現實生活中悟出的哲理帶入華為的企業文化之中,他對員工說:“只有有犧牲精神的人,才有可能最終成長為將軍;只有長期堅持自我批判的人,才會有廣闊的胸懷。”

任正非堅持自我批判,從沒有“被勝利沖昏頭腦”。他自己是清醒的,他也要求所有的華為員工對華為的未來保持清醒。正是任正非“對成功視而不見”,成功才能始終伴隨華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