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YouTube創始人陳士駿:20個月賺130億

YouTube創始人陳士駿:20個月賺130億

YouTube創始人陳士駿曾創造20個月賺130億的神話,事業達到巔峰,卻查出患有腦瘤。面對災難,他不再抽菸、不再熬夜,結婚生子,開始了新的創業之路。他說:如果你擁有的一切在一瞬間會全部消失掉,你就明白了不該浪費時間、不該過得無聊、不該消耗生命。只有當我們付出慘重代價時,才明白人生不過如此簡單。

陳士駿並不像一位計算機工程師,頭髮亂蓬蓬地立著、戴耳環、穿尖頭皮鞋,自稱“寫程式里最時髦的人”,與他的好友、創新工場CEO李開復是那么不同。“他就是一個追隨內心的大男孩。”陳士駿中文版自傳作者張黎明表示。

受李開復之邀,11月,陳士駿在北京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訪問,並發布了自己的中文版自傳《20個月賺130億》。

2005年,陳士駿與好友查德?赫利共同創辦了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20個月後將它出售給Google,如今它是全球最大的視頻網站。

這是矽谷的一個傳奇故事。沒有YouTube就不會有“視頻傳播”、“視頻社交”、“視頻行銷”等一系列嶄新的網際網路生活方式。

不幸的是,陳士駿在最成功的時刻患上了腦瘤。手術取出腫瘤後,陳士駿決定將自己的故事寫出來,在成立自己的新公司AVOS之際,將此書作為對上一段人生的紀念。

《北京晨報》記者張黎明從今年2月起,歷時7個月,對陳士駿訪談20餘次,完成了傳記《20個月賺130億》的寫作。

重返聖馬特奧

張黎明還記得今年7月她初次踏入矽谷聖馬特奧陳士駿新辦公室的情景:這裡200平米的面積跟一家星巴克咖啡館差不多大,樓下是海鮮飯館。簡約的宜家辦公桌排成三排,與國內創業公司不同的是,每個人都被賦予了更大的空間;相同的是,會議室里擺了一張床——給加班的員工用。

這間公司名為AVOS。陳士駿可以帶著自己的吉他上班,其他員工也可以帶著自己的寵物,工程師們可以像他一樣下午才來,再工作到深夜——“他學了一些Google的管理方式。”張黎明說。

這是聖馬特奧無數個躲在小樓里的創業公司中的一間,員工不過十幾人。(  )不遠處的聖馬特奧火車站發出火車轟隆聲,辦公室離YouTube原來的辦公室不過5分鐘路程,這種創業環境讓陳士駿感到舒適。

2009年9月,因患腦瘤休養數月的陳士駿決定離開Google,“一方面,他覺得對Google愧疚,幾個月拿著薪水而不工作;另一方面,他早就構想再做點什麼,如果不是患病,他不會這么快下決心離開。”張黎明說。

陳士駿再次創業得到了赫利的支持,後者早就有再一起乾點什麼的想法。他們決定先後離開Google,為了不引起誤解,陳士駿在當年9月離職,赫利第二年才離開。

AVOS在2010年底宣告成立。在北京,有人問他,如果新公司壯大了,會不會像YouTube那樣把它賣掉?陳士駿說:“我和赫利已決定今後將把主要精力放在這家公司上,不會再把公司出售給其他企業。”

腦瘤改變人生軌跡

在為陳士駿寫傳記的時候,張黎明經常與他通郵件,信箱里有時蹦出新郵件,換算傳送時間,是美國凌晨的三四點鐘。

有一次視頻連線,陳士駿深夜裡還在加班,他問張黎明:“對不起,我好餓,能不能吃點東西?”得到了肯定的答覆,那一頭他捧起了塊披薩。

“你很難相信,這是一位剛剛康復的腦瘤患者。”張黎明說。

在AVOS,他與團隊每周工作100小時以上,很少睡眠,就像當初在赫利家的車庫裡做YouTube一樣。不同的是,他已經是億萬富翁,已經不需要去拚命賺錢。

“我發現了內心裡一直沒變的那點衝勁,那是作為一個工程師,在敲擊一行行代碼時隱隱浮現的自豪感。”陳士駿在自傳中說。

12年前,陳士駿離開家鄉伊利諾伊來矽谷,他很不理解為什麼有些已經有了財富、豪宅乃至私人高爾夫球場的人,卻仍一周泡在辦公室80小時以上。

現在陳士駿也變成了那樣的人。“AVOS開辦前他還跟赫利說,我大部分時間要陪兒子,公司嘛,就偶爾過來看看。”他告訴張黎明,“不知不覺,工作的時間越來越長。在家的大部分時間也是寫代碼。”

有點醫學常識的人知道,腦瘤患者應該多休息,即便是手術成功之後。他卻不以為意,甚至比發現病患前更賣力的工作。

如今,他理解了為什麼賈伯斯在癌症晚期仍然主持蘋果的工作,“這就是‘癮’。”

事實上,如果不是這個腦瘤,陳士駿不會知道在最高處一腳踏空的感覺,也不會有今天仍在努力工作的陳士駿。

“他清楚的記得那一天。”張黎明說,“這是他人生中的最高點。”

從不覺得YouTube賣少了

在傳記作者張黎明的眼中,陳士駿與任何企業家都不一樣,“他很真誠也很真實。”與李開復、楊致遠這樣的前輩也完全不同,“他是個純粹的工程師。”

矽谷那些瘋狂的工程師們,都有一些傳奇般的經歷。在陳士駿的成長過程中,他從不是一個乖孩子。

陳家祖籍上海,從祖父起移居台灣。1978年,陳士駿生於台灣。他的父親在一家英國貿易公司工作,母親則是會計師。1986年,陳士駿8歲時,他的父親得到一個去美國工作的機會,於是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移民美國。

“陳士駿跟普通華人孩子不一樣,跟他父母的決定有關。”張黎明說。那個年代,美國還不像今天這般到處都是中國人,亞裔移民多聚集在紐約、洛杉磯這樣的超大城市。由於父親的分公司要開在伊利諾州,所以他們選擇定居庫克縣的小村鎮。除了他們一家,那裡沒有其他亞裔面孔,陳士駿到了高中才第一次見到來自中國的同學。

沒有亞裔家庭互相影響的氛圍,陳士駿的成長經歷與其他美國孩子差不多,他無需用高分取悅父母。國小6年級,他就用Basic語言寫下了生平第一個程式。

讀高中時,第一次住校的陳士駿嘗試了很多事情,比如抽菸、喝酒、長時間逃課,他唯一感興趣的就是計算機。

在他的大學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陳士駿也並不是位乖學生。在人滿為患的計算機系,他相信“越是自學,成績反而越好。”還差幾個月大四畢業,他就迫不及待飛往矽谷,投奔校友拉夫琴開辦的第三方支付公司Paypal。

陳士駿非常懷念Paypal工作的經歷,以至於他現在的AVOS公司在內部裝潢上都沿用了Paypal早期的風格。

1999年,來矽谷上班時,陳士駿只帶了200美元,他不得不借住同在Paypal工作的師兄家的地板上。他的工作則是幫助Paypal寫一些基礎性的代碼。彼時,赫利也在Paypal工作,負責設計。加班到夜裡三四點也是他們那時養成的習慣。

三年後,Paypal成功上市,陳士駿分得了200萬美元,他立即決定獎勵自己,花費上百萬買了一套宅邸。

5個月後,Paypal被eBay收購,陳士駿的第一次職業生涯也就此結束。“那時候我才20歲,所有人的年齡都比我大。”陳士駿說,沒有人會聽一個孩子的話。

而他負責的Paypal中國項目也是反反覆覆,讓他非常沮喪。他意識到,應該離開的時候到了。2004年,和他一樣不開心的赫利給他打了電話,詢問他是否有意和自己一同創業,接下來就是一個典型的矽谷故事:2005年,陳士駿和赫利在舊金山的朋友家聚會,聚會結束後,他們苦於無法分享聚會錄像,於是決定自己琢磨出一個網站,放這些視頻。

如果你相信這個故事,一定是被媒體報導“欺騙”了。陳士駿在自傳中披露,這是一個YouTube的創始與公關團隊杜撰出的故事。有媒體還曾跟他們要這些“聚會視頻”,實際上它們根本就不存在!

真實的故事是,YouTube不過是一個順應時代的產物。

YouTube的創立離不開運氣:2005年,一段瑞典修車工人用手機拍攝的印度洋海嘯的視頻擊敗了所有電視媒體,成為了關於海嘯的第一條視頻報導;珍妮?傑克遜在“超級碗”決賽表演時的“露乳事件”成為最熱話題,錯過直播的人到處在網上尋找視頻錄像。加上當時網際網路技術的成熟與錄像工具的流行,讓陳士駿與赫利想到了創立視頻網站的點子。這個故事唯一戲劇的地方,就是它的發生地——赫利家的車庫。

2006年10月,Google以16.5億美元(時價130億人民幣)將YouTube收入旗下,此時距離YouTube在車庫裡成立不過20個月。

對於Google最後贏得YouTube,陳士駿認為是因為施密特的一句話——“一切照舊”——給予YouTube最大的自由,而不是拿大公司的條條框框來約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