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張藝謀:從放羊娃到大導演

張藝謀:從放羊娃到大導演

文/苗恆

平凡的他在建國初期生於黃土高原。從懂事起他就知道弟弟是個聾人,父親是「現行反革命」,正值青春年少的他迫於形勢不得不輟學,先後當過放羊娃、紡織工、和搬運工等。命運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但有時也很刻薄,或許你屈服於它,也就只能做一輩子的放羊娃。在那艱苦絕著的年代,在枯燥、繁重的勞動中,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進到工廠的宣傳科,做一名幹事,從此不願再流水線上工作,他開始喜歡上攝影,並很快顯露出在照相方面的才能,後來他終於如願以償。艱苦的生活沒有摧垮他的意志反倒增強了他上進的信心,他瞞著妻子遠赴首都求學,優異的成績無法遮掩政治上的陰影,他報考的學校不予錄取。他壯著膽子給當時的文化部長寫信,才以當年那批學員最高齡的身份勉強入校。為了自己心愛的攝影事業他甚至到醫院去賣血,去換取一個高倍像素的攝像機。在大學讀了兩年之後,學校老師找他談話,意思是他歲數太大,已經29歲了,可以提前離開學校,以西北人倔強的性格,他恨不得馬上捲鋪蓋走人,但是那個時代文憑是一個無法忽略的的敲門磚,於是他又硬著頭皮呆了兩年,畢業那年,他已經整整31歲了!

許多人都靠關係或實力留在北京工作,他則被分配到邊遠的大西南去扛攝像頭。他一聲不吭地悶頭鑽研,並嚮導演行業逐漸靠攏,埋頭苦幹了六年之後,才導演了人生的第一部電影,就是這部電影讓大器晚成的他在國際上獲了獎,為他贏得了不少聲譽。拍電影時,他通常只睡四、五個,甚至兩、三個小時,他習慣把白天拍的鏡頭,晚上連夜剪出來。然後看看報,上會網,再看一兩個碟,這樣有時就到了天亮。他並不滿足於現狀,馬不停蹄地沖向更遠的地方,捧回了許多國際大獎,也捧紅了一大批影星、作家,成為中國第五代導演里當之無愧的泰山北斗。(勵志詩歌  )他平凡而坎坷的人生經歷後來都融入到他的電影作品中,使他的電影具有一種厚重、神秘的特質。他就是創造了無數票房神話贏得了無數滿座奇蹟的「電影英雄」張藝謀。近日,張藝謀又捧出了《金陵十三釵》,讓人耳目為之一新。

也許你已經聽過了許多類似的故事,但為什麼還在到處發牢騷抱怨上天不公呢?這麼多的人都在與命運的叫板中大獲全勝,為什麼同樣歡蹦亂跳的我們不能下狠心去打拚一番呢?凡聖之間並不遙遠,也許僅有幾步之差。咬緊牙關,再堅持一下就會抵達勝利的終點:夯實步履,再奮力向前定能攀上成功的山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