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稻盛和夫:永遠身在一線

稻盛和夫:永遠身在一線

作為領導,最重要的不是發布命令或指示,而是傳承一種精神狀態。公司大了,你的肉身不可能到每一個現場,但你的靈魂氣息卻要到達每一個地頭。如果老闆自己的付出輸於眾人,而只是忽悠員工,這種狀態絕對不長久。

稻盛和夫在日航危難之際到來,3萬名員工6萬雙眼睛盯得死死的,就看你稻盛為什麼做、怎么做。稻盛硬氣的是,他以80歲高齡,還處於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生命狀態中,由此才會點燃和感召一顆顆不甘平庸的靈魂。

“因為那是可能的,所以我們就去做。”這不是稻盛和夫。不是因為是可能做到的,才去做,而是因為我們的真實本性、我們的初衷要我們這樣去做。稻盛堅信,想達到高目標,就要力行正道,垂直攀登。在這個過程中,無論遭遇什麼困難,都不能有瞬息迷茫,要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只有持續付出無止境的努力的人,才能突破困境,享受創造的喜悅。

日本經濟連續20多年低迷,政治混亂,像日航這樣的日本標誌性企業又瀕臨破產,對日本民族精神是一個沉重打擊。重振日航,也就是重振日本的民族精神。日本的民族精神,從來不在口號中,而在一刻接一刻的精進之中。一種巨大的使命感,滲透進每一個日航員工的心田,化成巨大的能量。

曾經,散漫的紀律和無章可循的日常管理,讓日航拾掇不起一個團隊精神。稻盛和夫平時生活中持戒是一種自然,他對管理上的要求也分外嚴格。比如,京瓷公章管理,一條雷打不動的規矩是:公章任何時候不能出他的房間一步。蓋章經過5~20道審批程式,要蓋章需他的秘書給開門;在房間裡有一個大大的保險柜,保險柜的鑰匙在一個部門的專人手裡;保險柜裡面,又有一個放公章的保險箱,保險箱的鑰匙放在另外一個部門的員工手裡。蓋一個公章,除了走正常的審批程式,還要經過這三個人拿出公章蓋上。

起初,公司內部也有人抱怨:“老闆,你這不是拿我們當賊防嗎?”稻盛和夫說:“別這么說,我通人性。一秒鐘之內人可能有1000個念頭,其中999個是正向的,就有那么一個是負向的,碰到那一個瞬間,好人就可能變成了壞人。偏偏這時有一個至交的公司需要蓋個章,你以為沒大事就蓋了。(勵志名言  )出了事這不是你不好,是我這個當家人沒有保護好你!嚴格的規章制度,是公司一道保護員工的網。我愛你們每一個人,我不願意你們任何一個人出事。你們出了事,都是我的責任!”

這種嚴格管理被引進了日航,形成了一個維護正氣的保護網。

胡蘿蔔加大棒,這是我們習慣的激勵措施。稻盛沒有太多胡蘿蔔供他獎勵表現優秀的員工,他要在日航貫徹“最小的費用,最大的收益”這一經營原則。每個人物質上所得到的,跟他的付出不成正比。可是日航人還是爭先恐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努力。為什麼?這是稻盛對人性原點的深刻理解。人有兩個本性:一是動物的占有欲,占有更多自己需要的東西;二是社會人被認可的需要,被周邊的人、被社會認可。員工當期貢獻與當期收入絕對不掛鈎。但是貢獻大了,一定會給你足夠的名分認可。日本人,就追求“大義名分”,堂堂正正,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