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王功權:我是中國為數不多站著把錢掙了的人

王功權:我是中國為數不多站著把錢掙了的人

在網路上走紅的「私奔帝」王功權先生,3月4日在美國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與海外學子們一起,講述了他幾十年來的創業與人生道路。

王功權是中國風險投資的開拓者,也是中國網際網路產業的先驅者。他自稱「培養過數百名中國的董事長」。他投資培育了如奇虎360、漢庭、民生銀行、學大教育、亞信科技、俏江南等一批知名企業,其中有12家在美國成功上市。

他不僅是一個商人,也是一個文人。他是中華詩詞研究院創始人、兼任北京詩詞學會副會長。他的人生跌宕起伏,但無論是在事業的巔峰,還是情感的低谷,三十年的時代變革中,他維持著一份難能可貴的堅守。

與其規劃自己的未來,不如調整自己的現在」是王功權分享的第一條準則。他認為未來是由現在一步步搭建的,從青蔥的二十歲起,他就堅持聽從自己內心的呼求,幾次辭職放棄了在外人眼中的「鐵飯碗」,毅然決定南下經商,創建了萬通公司。隨後又在事業的頂峰退出,赴美國矽谷考察。他打趣說幾十年的經商過程中,他從來不肯違背自己的原則,堅持不行賄,並為此得罪了許多朋友和合作夥伴。雖然很多人認為放棄手中的一切需要付出很大的機會成本,但是王功權從身邊真正的成功人士身上看到,他們不是因為有錢才瀟灑,而恰是因為瀟灑、因為敢於取捨才有錢。他希望自己在晚年回憶時能夠自信地說「我走的路雖然不好,但我不後悔。」

談到機遇時,王功權回憶了他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和大陸工商界代表一起去台灣考察的情景,並分享了他的第二條準則「不論志向大小,你的心要和時代一起跳動」。他認為一個人的命運和時代是緊密相聯的,他第一次下海創業時剛剛趕上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機遇;他第一次到美國時,剛剛趕上網際網路和風險投資的大浪潮。他希望當代的青年人看清時代的發展脈搏,作出正確的職業規劃,並肩負起歷史的使命,不僅能讓國家賺錢,更能夠令世人尊敬。

在具體的實踐創業中,他的建議是「戰勝虛榮,你自己才能強大」。作為一個企業家,許多人要承受特別多的壓力,在追求成功的路途上,許多人喪失了幸福快樂的能力。「快樂的實現方式也許與金錢有關,但快樂的程度缺與金錢無關」,他笑說沒錢的人活在有錢的渴望中,而有錢人卻活在沒錢的恐懼中。許多海外學子因為虛榮,忍受著自己不喜歡專業的折磨,更不敢貿貿然放棄學業選擇創業。他勉勵大家說,他時常告誡自己是一個來自農村的孩子,堅決不讓虛榮欺騙自己,只用業績告訴別人他的智慧與成功。

去年的微博事件讓王功權在全國「火」了好一陣,許多人對他的感情生活津津樂道,在講座上,他坦誠地和大家講述了「私奔事件」的來龍去脈。「真誠的力量最強大」也是他對情感、對生活、對做人的一條堅守準則。(名言  )許多人對自己的不真誠的「包裝」實則加重了身上的枷鎖,聰明反被聰明誤。他認為誰都有犯錯的時候,只有真誠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目前,王功權在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進修,這次講座應哥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邀請而舉行。講座中他不時拿自己的英語開玩笑,雖然在這樣的年紀重拾書本比較吃力,但他卻樂觀地認為「學習是人生進步的前階」。講座最後,他提出「獨立思想和追求自由,你才真正活過」的堅守準則。從激流中勇退,王功權分析了中美兩國的市場現狀,認為現在中國的創投公司前景已經不再樂觀,過多的惡性競爭導致行業的發展有限。

王功權的六條人生堅守準則折射了他幾十年的跌宕和蛻變,近500名慕名而來的觀眾對他的妙語連珠表示了讚賞,在問答環節,觀眾們就投資、創業、學習、個人選擇諸多方面發問,王功權也就自己的經驗耐心地作出了答覆。他的自我的評價總結「我是中國為數不多站著把錢掙了的人」。陣陣掌聲為整場演說畫上了句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