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王雪紅:要成功,就得做最難的事

王雪紅:要成功,就得做最難的事

39年前,當「台塑大王」王永慶把15歲的王雪紅送到美國去讀中學時,他不會想到,這個當時喜歡音樂的女兒,日後會成為全球科技界的一員悍將。

王雪紅後來回憶說,雖然她一直很喜歡古典音樂,並且花了很多精力去練習鋼琴,夢想做一位作曲家,但在考入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音樂系僅僅3周後,她就發現,那裡學音樂的天才太多了,於是便轉到經濟系,學習經濟和商業。直到現在,還有朋友跟王雪紅開玩笑說,王家少了一個女音樂家,多了一個女企業家。

這可能是王雪紅此生的第一個重大抉擇,或許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我有夢想,但也非常務實。」王雪紅曾多次表示。

2011年3月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顯示,王雪紅及其丈夫陳文琦,以68億美元資產登上台灣首富寶座,而郭台銘僅以57億美元資產排名第三。一個月後,王雪紅領導下的智慧型手機廠商宏達電子(HTC),市值一度高達319億美元,首度超越全球老牌手機廠商諾基亞(市值約317億美元)。

1997年創立的HTC,是王雪紅創業生涯中迄今為止最為成功的「作品」,也給她帶來了最大的聲望和財富。不過,這同樣是一條艱難的道路,過去如此,未來依然如此。因為,它的對手是蘋果、三星和諾基亞,而它的合作夥伴,是強勢的微軟、Google。

但王雪紅說:「要成功,就得做最困難的事。」

豪門虎女

在台灣,有一句話非常流行:生子當如張忠謀,生女當如王雪紅。但另一句話同樣流行:王雪紅,是王永慶最叛逆的子女。不過,王雪紅自己卻稱:「我的性格最像父親。」

豪富之家,關係萬千重。被尊稱為「經營之神」王永慶共有3房妻室,9個子女,因此,王雪紅很小的時候,就渴望在父親的蔭蔽之外,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台灣人這樣評價王雪紅:她是離王家、離台塑最遠的子女。

王雪紅被視為「叛逆」,或許正因為她與父親王永慶的性格有著太多相似,而她的目標則是,像父親一樣擁有一個龐大的商業帝國。王永慶一生嚴於律己,65歲後仍然每天堅持跑5公里,堅持洗冷水澡。這一點,對王雪紅的影響很大。如今,無論多忙,王雪紅每天都會堅持晨練。她的下屬也說,王雪紅越來越像她的父親了。

雖然出身豪門,但幾乎白手起家的王雪紅稱,她從父親王永慶那裡獲得的最大財富,不是金錢,而是強大的精神力量。此前在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王雪紅曾深情回憶說,她至今還保留著在國外上學時,父親每周給她寫的信,「經常10多頁,講做人做事的道理」。她亦數次提及父親王永慶的「瘦鵝理論」:鵝很耐飢餓,沒食的時候餓著,有食時拚命吃,最後一樣長得很肥。

如今,王雪紅旗下企業已有40餘家,其中,做得最成功的是威盛與宏達。不過,這兩家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都曾經面臨巨大挑戰。王雪紅稱,在最困難的時候,父親說過的一句話,一直是她精神的支柱:你不要放棄,要堅持做可以和歐美競爭的產品。最終,王雪紅熬過了「沒食的時候」,一個更廣闊的世界展現在她的面前。

挑戰英特爾

1981年,從加州柏克利大學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後,王雪紅沒有進入台塑,而是進入了姐姐王雪齡的大眾電腦公司。

6年之後,王雪紅決定自己創業。不過,她當時並沒有向父親王永慶要一分錢,而是用母親在台北的房子做抵押,向銀行借貸了500萬元新台幣,買下了矽谷的一家公司,這就是威盛電子的前身。

或許是在無意之中,當時「有很多選擇」的王雪紅選擇了挑戰英特爾。雖然威盛的核心業務——晶片組,與英特爾晶片本是互補的產品,但英特爾後來進入了晶片組領域,雙方成為了競爭對手。1992年,當時的英特爾CEO安迪。葛魯夫甚至當面警告王雪紅:「你不該做這個,英特爾對挑戰者會非常嚴厲!」王雪紅和當時的創業夥伴、後來的丈夫陳文琦很不服氣:「英特爾把產品做得非常貴,憑什麼不讓別人做?」之後,王雪紅用了7年的時間,攻下全球70%的晶片組市場,1999年,威盛上市。

但從1999年至2003年,威盛每開發一款新品,英特爾都會站出來說,威盛又侵權了。威盛的員工越來越感覺到英特爾的無處不在,他們的努力往往因為英特爾的一句話就化為烏有。客戶也越來越對威盛沒有信心,怕被英特爾訴訟。威盛市場占有率,因此由70%降至30%以下。

不過,此間,王雪紅也通過一系辛辣的舉措,為威盛贏得了生存空間。1999年7月,威盛從美國國家半導體手中收購Cyrix的PC處理器生產部門;1999年8月,威盛又收購了IDT,挺進CPU市場。隨後,它又以3。22億美元收購S3公司(S3與英特爾曾簽訂交叉授權協定,這意味著,威盛將共享S3和英特爾之間的所有交叉授權的專利技術)。

最終,2003年4月,威盛與英特爾達成和解協定,共涉及27項專利爭議。

如今,威盛已成為全球唯一一家橫跨CPU、GPU(圖形晶片)和移動通訊晶片三大領域的廠商。其中,威盛的晶片組業務做到了全球第一,圖形晶片做到了全球第二,晶片則做到了全球第三。

HTC的奇蹟

2011年,王雪紅旗下的另一家企業宏達(HTC),卻將她帶到更高的「智慧型手機之巔」。

而回到15年前,這卻是王雪紅選擇的又一件「最難的事情」。事實上,1997年宏達電子創立之初,雖然王雪紅認為做PDA更有創新空間,但被她挖過來的總裁卓火土卻認為,做筆記本才有號召力,才容易招到人。但後來,由於台灣另一家筆記本代工廠商廣達迅速躥升,宏達的筆記本戰略最終失敗。這次失敗,讓宏達虧損10億元新台幣,並且,因為業績虧損,宏達的融資也受到影響。

之後,當宏達決定做手機的時候,很多大公司找到宏達,其中包括後來被惠普收購的康柏。王雪紅回憶說,國外OEM廠商,想用我們的技術,要我們製造,還給了很高的價格,但這與宏達的願景——做高端智慧型手機不符。最終,王雪紅放棄了「代工」這個台灣企業最熟悉的模式,並走上了另一條道路。

也就在此時,微軟推出了MCE作業系統,但卻叫好不叫座,絕少有硬體廠商與之合作。身處困境的王雪紅認為,這是宏達的機會。但微軟覺得宏達是個小公司,不是它需要的合作夥伴。微軟希望,其合作夥伴是惠普這類大公司。

但宏達還是先做出了PDA樣品,當王雪紅把樣品拿給蓋茨看時,蓋茨特別驚奇,讚不絕口,宏達與微軟的合作大門由此打開。

之後,宏達的智慧型手機、多普達高端智慧型手機,也都選擇了跟隨微軟MCE。借勢微軟,是宏達成功的起點。2005年,王雪紅被評選為「年度亞洲之星」,並獲得了這樣的評價:從2000年iPAQ的成功,到2002年無線產品打開國際市場,從美國紐約到中國上海,處處可見宏達的無線通訊產品。

2008年,Google推出Android系統後,雖然與蓋茨已是多年好友,但王雪紅依然清醒地意識到,一個新機會正擺在宏達面前,宏達必須抓住這次機會,緊跟Android。王雪紅回憶說,當時,宏達專門有一個團隊,在Google辦公,隨時與Google的工程師交流,而這是Android陣營內的其他任何廠商都沒有做到的。

緊跟Android,最終使HTC成為智慧型手機時代的贏家。2011年,全球手機市場經歷了一輪大洗牌:愛立信中止與索尼合作,退出手機市場;歐洲老牌諾基亞盡顯頹勢,難以為繼;而來自台灣的HTC手機卻異軍突起,在全球手機市場份額達到15%,排名世界第四,在Android陣營手機廠商中排名第一,一舉登上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制高點。

回顧HTC的成長曆程,王雪紅說,「要成功,就要做最有價值的企業,做最困難的事情」。而或許是為了考驗篤信基督教的王雪紅,如今,更大的困難又擺在了她的面前。

憑藉先發優勢快速崛起,並在2011年4月到達一個巔峰的HTC,如今正迎來了更大的挑戰。(名言  )2011年第四季度其銷量開始下跌,2012年一季度預計還將繼續萎靡。而HTC的市值,也在7個月內跌掉了六成。

並且,HTC的主要競爭對手蘋果和三星,都有著它無法複製的商業模式。前者以「軟體+硬體+服務」取勝,而後者則長於「垂直整合產業鏈」。甚至,HTC在Android陣營中的地位也十分堪憂:在Google以125億美元的天價收購摩托羅拉之後,對於HTC來說,Android系統似乎已經不再那麼值得信賴。

但即便面對這樣的挑戰,王雪紅依然表示,HTC的目標就是「成為世界第一」。這一次,她能否繼續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