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王贇明:揮開臂膀去創業

王贇明:揮開臂膀去創業

文/李源溪

我最初的想法是先談王贇明的校園生活,再談他的創業之路。採訪的過程中我才發現,校園和創業這兩條線從來都是密密交織,或明或暗,緊嵌在他的成長軌跡中,共同構成他生活的主調。

千佛山一晚,勾勒人生大圖景

採訪在王贇明集合網的辦公地進行,他們的辦公室門很大方的敞開著,來客直接進去就行。因為之前採訪時間來回協調原因,他本不知我們今天要來,一明白來意後,他迅速的換了件衣服,因為昨晚睡眠時間很少,為了清醒,他迅速的用涼水洗了頭髮,很快把我們領到他的辦公室開始採訪。他說話速度很快,思維敏捷,每拋出一個問題,他都像是事先有過成熟的思考,飛速的說出他的想法。但是他坦言,大學階段雖然表面上風光,內心也免不了有年少時的無助和迷茫。「大學三年級時,一天晚上,我自己一個人跑到千佛山上,把很多事兒想明白了,理清了自己的未來,沒錯,人生是可以規劃的。」王贇明說道。

有些報導偏愛用「傳奇」來形容他之前的成長經歷。從國小三年級起就帶領弟弟收廢品、賣魚、賣烤羊肉串;高中時承包了他們那郵局的送信業務,上大學後賣速食麵、賣瑞士軍刀、發傳單、賣軟體、做網站。他經手的這些事兒,沒有賠錢的,都賺錢。我最初的想法是先談王贇明的學習生活,再談他的創業之路。採訪的過程中我才發現,校園和創業這兩條線從來都是密密交織,或明或暗,緊嵌在他的成長軌跡中,共同構成他生活的主調。

在山東大學四年,作為班長的他意識到每次舉辦班級活動因為班裡同學家境的不同總是讓他很為難,於是他從一個人做賣速食麵的買賣變成帶領全班同學做生意,他們的速食麵生意從一個小站點變成連鎖的形式。後來班裡的所有開銷都不用同學自己付錢,等到畢業的時候每個人還發了二十多塊錢。這個班不僅創收爭先,在學習上也是佼佼者,成為當年畢業時考上研究生最多的班級。王贇明這個班長不僅管學習,帶領掙錢,連同學的心理疑問,諸如像戀愛苦惱、家庭瑣事都一一過問,全都包辦。每每談到這些,他又好像回到當年那個班級里的「大家長」角色,他的神情中難掩「得意」二字。可是,這種「一刀切」、「全部聽命於一人」的模式也遭到很多同學的反對,以及他個人的學習成績一直不是很好,這些因素也讓風光的背後多了些實在的壓力。王贇明說:「平時一直在群體之中,在動的狀態中,因此我一定得給自己獨處的時間,現在每天早晨就是我一個人的時間。大學三年級在千佛山的那個晚上,我好好的把自己的人生想了一下,我從後往前推,我希望活到九十歲時唯一的想法就是活著,因此我得出的結論是我現在得好好鍛鍊身體;我希望七十歲時可以兒孫滿堂,因此我得出的結論是婚姻這個模式我還是需要的;五十歲的時候我希望有自己的事業,而且我熱愛創業,因此為了保障事業目標,一、我還是得好好鍛鍊身體;二、創業這條路我是走定了。我把我最想做的事情在心裡理一遍,再推,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現在應該做的事情,因為我目前的成績不是很好所以直接考研究生優勢不明顯,於是我鎖定目標先工作再讀書。我的人生軌跡就是在千佛山那個晚上規劃好的。

揮開臂膀游泳,揮開臂膀創業

也許是因為王贇明是山東人的原因,也許是在千佛山得出鍛鍊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的結論,至今他一直保有著游泳這個愛好,王贇明一直在揮開臂膀游泳,在這過程中他也一直在在揮開臂膀去創業。但是大學畢業之後他並沒有徑直完成這個目標。在到清華上MBA之前的五年時間裡,他就職於不同的公司,做銷售從基層乾起,他個人認為這段時間的經歷彌足珍貴。現在想想也是因為當時年少輕狂走了很多彎路,錯失了很多良機,但是這段時間的辛苦讓他積累了很多日後創業的重要經驗,以及他更加深刻的意識到他自己經過實踐後欠缺理論上的高度,那個曾經明確的目標是該達成之時了。清華MBA,是他在大學畢業之前就定下的那個目標,只是當時他的各方麵條件不夠成熟,於是經過五年的職場鍛鍊,王贇明來到清華讀書,這個目標的實現王贇明採取了一種「曲線救國」的方式。

當年考大學時,樸實的農民父親知道的唯一一所名牌大學就是清華大學,父親執意要他填上這個志願,當時王贇明覺得自己的實力跟這個學校還是有一定差距的。後來工作後他跟母親將北京還有很多好大學,母親很執著地說還是清華大學好。因為父母的原因,王贇明說自己心裡一直由清華這個情節在的,也許是好事多磨,也許有些事情從來都是有前兆的,當他從山東來到北京,到清華上MBA時,無疑,他又一次提升了自己的平台,積累資源,開始為他的創業夢打下基礎。

王贇明的個性中有種「不安分」的因子,無論他走到哪,都想要驚起點漣漪,製造些與眾不同。在清華,他又開始扮演自己擅長的領頭羊角色,他創辦了清華大學網際網路協會,在風險、投資界、網際網路界建立了廣泛的人脈關係,李開復、陳一舟、羅建北、楊寧等都成了協會顧問,使他有了更多的機會跟大師們切磋學藝。王贇明說自己雖然從小到大一直是一個團隊中的領軍人物,但是他的心裡一直有一個追趕目標。「我上學的時候長跑特別好,我每次比賽跑第一的訣竅就是,跟住跟緊那個前面跑第一的人,等到最後衝刺的時候在超越他,這個道理我現在創業的時候也在運用,跟住行業中的翹楚,想辦法進行超越。」王贇明補充道。採訪過程中,他順便指了指自己坐的沙發,「累的時候就在這睡一晚,最近睡眠時間都是4個小時左右,雖然跟自己當年在千佛山想要保證身體的想法事與願違,可沒辦法。」他說這番話的時候,沒有一點抱怨的意思,他自稱雖然一路摸爬滾打過來,可始終是特別的積極樂觀。

獨到創業經

一、最大夢想:創造既服務於人又有商業價值的產品

現在王贇明的公司正在運行的兩個網站分別是:集合網和窩窩團。集合網的靈感還是來自於清華讀書的時候,他發現:學生空閒時間無事可做的現象;無論是學校的活動信息還是企業的信息發布渠道主要是傳統的海報,但其具有容易被覆蓋人力物力浪費等缺點;於是他萌發做一個網站的形式,把活動信息抓出來,讓學生、白領還有企業可以雙向受益。窩窩團來自模仿美國一個網站的形式,採取低價團購來吸引商家和消費者,特點是每天只有一種特價商品,網站的頁面極其簡單,消費者需要做的只是點擊「購買」即可。「作為商家,我們不收商家任何費用,作為消費者買到超低折扣的東西,他們雙方都何樂而不為呢?」王贇明說。這兩個網站的共同特點就是,他們都作為一個媒介,看到雙方的需求,然後將雙方連線起來。「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市場」這是王贇明的商業信條。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窩窩團現在主要是他們的盈利渠道,而集合網完全沒有盈利,王贇明也在為這個問題思考著。因為在他的心中,純賺錢的生意不是他感興趣的,他心中的衡量自己創業目標的標準是:首先是自己感興趣的,其次是能夠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方便還有改變的,最後能夠結合商業利益當然是最好的。因此,儘管現在的集合網還處在非盈利階段,但為民眾提供各種信息的服務是他樂此不疲的一樁事。

二、自詡是「唐僧」一樣的老闆

關於自己的管理理念,王贇明總結的頭頭是道。當他說一個團隊裡面不僅要有優秀的人,勤奮的人,還要有平庸的人這個理念時,著實讓我吃了一驚。於是他給我描述了一個猶如西天取經般的商業構想,他說創業就像去西天取經一樣,在創業團隊中要有四類人,一是堅韌不拔的人,有大的目標和方向,那就是唐僧這個角色,相當於公司的老闆;(  )二是要有有能力的聰明人,就像孫悟空一樣;但是很重要的是要有沙僧一樣平庸但很能吃苦的人,這是一個創業團隊穩定的關鍵,因為得有人肯賣力氣,肯吃苦;最後還要有貪婪的人,這就像是豬八戒,因為一個團隊內部的良性運轉一定少不了彼此之間的競爭還有促進。於是我們看到,在王贇明現在14個人的創業團隊中,大家的年齡從89年到78年不等,學歷程度更是不同,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我招人的條件非常多元,不論你是誰,只要有創業熱情,附和你的職位標準就可以加入。

後記

在採訪結束之前我請他介紹一下自己的書櫃還有自己的工作管理法。他信手拿下來一本《如何掌控你的生活》(這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自傳《我的生活》前言中提到影響自己人生規劃的一本書籍。)我看到書的扉頁上王贇明寫下自己第二次閱讀的具體時間,書裡面用紅色的記號筆密密痲痲地畫出自己認為重要的觀點還有方法。打開他的電腦,他很興奮地給我介紹自己的學習工作筆記管理軟體:Mindmaneger還有Onenote,裡面裝滿了好幾年的學習工作記錄,以及他自己摸索出的Gmail快捷鍵使用方法來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一切讓人看到這個平日裡風風火火的王贇明細緻耐心的一面。

現在這個多元的社會,評判成功幸福的標準不一,我們很難說誰是成功的,誰是失敗的。但至少,王贇明的生活軌跡大體上是按照他自己理想中規劃的進行的。「生活是可以規劃的」,這是他的看法。

採訪結束後走在北京的街上,看著偌大的北京城,人來人往,反反覆覆的生活中每個人扮演多重角色,承擔了不少重量。可是跟王贇明聊完天,一點都沒有沉重的感覺,整個聊天過程他完全沒有強調創業的悲苦,相反是看到苦中作樂的一份積極和樂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