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金大中:苦難里的最壞打算

金大中:苦難里的最壞打算

金大中的一生經歷非常坎坷,他曾5次被捕,5次面臨死亡威脅,先後遭受政治迫害長達40年之久。直到73歲,金大中再次參加競選,終於戰勝了年富力強的對手,成為當時的韓國總統。

金大中的傳奇經歷,引起了媒體的普遍關注。有一次,一位名叫崔元誅的記者慕名去採訪,向總統提問:“您曾飽受過無數的挫折和磨難。是這些磨難挫折,鑄就了您今天的成就嗎?”金大中微笑著點了頭。崔元誅想了想,又問:“人生在世,難免遭受種種的磨難。難道是經受的磨難越多,最後的成就就越大么?”

金大中遞給崔元誄一支筆,自己則拿出一張白紙,雙手攥住它,高舉在胸前,然後讓崔元誅用筆把它戳破。結果崔元誅很輕鬆地就在紙上戳了個大窟窿。接著,金大中又拿出另一張白紙,鋪在水泥地板上,用雙手壓住後,再讓崔元誅用筆戳。這次,崔元誅費了很大的力氣也沒把白紙戳破,反倒幾次把筆尖戳鈍了……

金大中說道:“其實,每個人在遭遇磨難時,心中都會不自覺地砌起一道承受打擊的防火牆,這道防火牆就是經受過磨難後的期望。不同的是,有些人盲目樂觀,往往把期望設定得過高,結果便將心靈的防火牆架設到空中,很容易被打擊摧毀;(  )而有些人則選擇理智地面對,把期望設定到最低,這樣防火牆便被沉落到地面,變得堅固而頑強,即便真的遭受到某些摧殘也難以被傷。”

金大中接著說:“僅有磨難還不夠,還要懂得在磨難面前做最壞的打算。這樣一來,即使最壞的情況出現,我們依然可以從容淡定。而一旦情況稍有好轉,我們便可以微笑應對。人的脆弱和堅強,往往由心靈預想的位置所決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