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董卿:每一天,都不應該草草地度過

前不久,很多人傳言董卿將離開央視,但後來證明大家的擔心似乎是多餘的,央視很快回應:董卿在多年高負荷運轉後,希望暫時放下話筒,去美國南加州大學深造一段時間。以致很多人又忍不住點讚:已然站在眾人仰望的高峰上卻仍不忘繼續向上。同時也讓人再次想起她那句語錄:人的潛能其實遠超過自己的想像,你不挖掘就永遠不會知道。

很多人也許對她太過熟悉,但努力的榜樣永遠讓人回味無窮。董卿出生在上海,從小,父母對她的希望就是能好好念書,考一個大學,找份穩定的工作,自食其力。所以爸爸便對她的要求非常嚴格,稍微能識字了,就讓她每天抄成語、古詩,還要求她大聲朗讀並且背誦下來。稍微大一點,又讓她抄古文。除了文學素養,身體鍛鍊也讓董卿從小就抱怨不已,有時天還沒亮,爸爸就把還在夢鄉的她提起來,讓她到家門口的操場上跑一千米,每天刷碗,中學放假到賓館當清潔工,不許照鏡子……關於照鏡子,她的爸爸有一句名言:“馬鈴薯再打扮也是土豆,你每天花在照鏡子上的時間還不如多看書。”

這些爸爸曾帶來的“童年陰影”,讓她一度懷疑自己是否是他的親生女兒。直到有一天,爸爸舉起酒杯向她致歉,她才明白,自己的成功其實更多地源自爸爸的教育,是爸爸讓她學會了堅持、隱忍。

“我爸爸自己的經歷讓他特別篤信一點,就是人的命運要靠自己改變,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和大多數喜歡文藝的女孩一樣,董卿兒時的願望是當一名演員,但父母都不贊同,她不顧家裡的反對,1991年考入浙江藝術學院表演專業,畢業後被分配在浙江省話劇團,但到了團里之後並沒有什麼戲可拍。也就在那一年,董卿的生活出現了變化。1994年浙江電視台招主持人,她陪一個朋友去考試,也順道考了一下,結果卻意外被錄取。就這樣,她誤打誤撞迎來第一份主持人工作。

在浙江電視台工作了兩年,既做主持又做編導,董卿的工作如魚得水。就在這時,父母看到東方電視台要向全國招聘,便讓她去試試,董卿並沒有太在意地給上海寄去了帶子,半年之後竟接到東方電視台的複試通知,1996年,董卿成功進入東方電視台。

對上海正有點“七年之癢”時,中央電視台西部頻道開播,《魅力12》向董卿發出邀請。

“我當時很猶豫。人脈和環境都有,又要離開?在北京我沒有車子房子,沒有朋友,我連去哪裡剪頭髮、買衣服都不知道。西部頻道也是非主流頻道……”

起初,董卿每個月從上海飛到北京待7天,錄好節目再回。來往半年,人很疲憊。最終,她決定放棄上海,專事北京。朋友勸她,她很固執:“我買了新花瓶,舊花瓶一定在垃圾桶里。你們知道,我一向喜新厭舊。”

行李很簡單,大房子小轎車,她都留在上海,直奔2002年的北京。雖然她對居住環境一向挑剔,但只能先租房住。

還是一個月7天的活兒,董卿每次走出電視台,總會踟躕半刻。她閒怕了,又能去哪兒?她真想提上箱子轉身就走,將嗆人的流浪感丟在這陌生的城市!可是,“我現在要的是什麼?不就是工作、激情和滿足感?堅決不回!”她逼回眼淚。

這股狠勁兒,董卿把持在平湖秋月的面容下面。她主持的節目,導演很放心:她博聞強識外加準備充分,在台上是行雲流水舉重若輕;她懂得衣飾搭配,為了一雙鞋子,肯跑遍整個北京;台後她擰著眉毛為了一句台詞斟酌半天,一上台就舒展,笑得毫無憂愁,仿佛那些失眠和孤獨的夜晚從不存在。

就這樣,她從西部頻道走入綜藝頻道,從地方話劇團走入央視春晚,從一個鄉村小女孩長成榮譽等身並且至今仍未停下腳步的明星大腕!

“每一天,都不應該草草地度過!”“只要心在那兒,就不在乎過程是那么難熬。”這些她偶爾蹦出的話,連起來也許就是她,甚至是每一個人能夠成就一生的秘密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