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途牛網CEO於敦德,有一種青春叫永不放棄

80後、上市公司CEO、不善言辭是於敦德身上最為明顯的標籤,但這並不妨礙他成為很多年輕人的偶像。25歲,創辦途牛旅遊網;30歲,公司年銷售額達12億元;今年33歲,公司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他說:「人生從來沒有捷徑,追求夢想需要有一股子敢拼敢闖的牛勁和永不言棄的精神。」

於敦德的創業經歷,和當下很多創業的80後、90後非常相似:在大學校園裡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畢業後開始幾番創業摸索,最後找準一個方向,一頭扎了進去。

2001年,在東南大學頗具民國風情的校園裡,數學系的於敦德和金融系的嚴海鋒,都參與到東南大學的校園入口網站——「先聲網」的運營當中。在先聲網的合作,成為這兩個喜歡網際網路的年輕人,在大學時代最難忘的社團活動經歷。

如今的嚴海鋒,已經是途牛網的運營總監。「在校期間我們就愛折騰,也創過業,做軟體、代理產品,都失敗了。但那段經歷非常珍貴,學到了很多東西。」於敦德說。

畢業之後,於敦德先後參與創辦了五家網際網路創業公司,但在每家公司都待了不到一年。

因為酷愛做網站,想在這個領域乾出一番事業;又因為喜歡旅遊,於敦德在這個市場看到了更多商機,個人創業就瞄準了旅遊網站。

2006年,於敦德和幾個朋友一起籌備100萬元,租了一間70平方米的辦公室,創辦了「途牛網」。「圖牛」是於敦德當時部落格的名字,後來更名為「途牛」,用作公司的名字。2006年10月,途牛旅遊網正式啟動,這一年於敦德25歲。

於敦德和合作夥伴花了大半年時間建立網站。「最初的4萬多個景點都是那時一個一個手工添加進去的,那時就是沒日沒夜地乾,不知疲倦。」於敦德說。

網站完成,是做社區網站提高流量賣廣告,還是通過賣旅遊產品直接賺錢?於敦德選擇了後者,直接賣產品。「我認為賣旅遊產品發展空間大,並且內容容易放大。」他說。所以那時盈利模式很簡單,為旅行社提供旅遊線路預訂服務,驢友跟旅行社簽訂契約後,公司從中抽取一定服務費。「事實證明,這個大方向是對的。」

2008年,於敦德100萬元的啟動資金花完了。而這時網站軟體急需升級,30多名員工要發工資,網站對外行銷需要大量資金……更糟糕的是,這時國際金融危機爆發。

大環境不好,投資人都捂緊了口袋不敢輕易掏錢。於敦德記得他那時一共見了50個投資人,他做了充分的準備,可是大部分人並不看好這個沒有名氣的小網站。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他來不及沮喪,又匆匆趕去見下一位投資人。「一個沒戲,接著約見下一個,但從未想過放棄。」他說,因為資金緊張,在外地只能住小旅館、地下室。「當時壓力很大,如果融資不成功,那公司肯定就掛了。」非常幸運的是,公司獲得了200萬美金的風險投資。憶起當初,他有些感慨:「有夢想就要勇敢去追逐,不要放棄,因為成敗有時就只有一步之遙,支撐我們走完這一步的是堅定的信念。」

拿到資金後,於敦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發工資,接著又開始升級呼叫中心。之前,途牛網扮演的一直是中介的角色,接了訂單交給旅行社。2009年,於敦德成立自己的旅行社,直接和消費者簽契約。此外,又收購一些旅行社,並不斷開發出北京、上海、深圳等不同城市出發地、目的地的旅行線路。

然而,當時內地線上旅遊市場基本被攜程網、去哪兒網、藝龍網3家網商把持,於敦德靠何良方突圍呢?

在思考途牛的商業模式時,於敦德有過猶豫。他說,2006年是途牛起步年,公司主攻社區旅遊,如果堅持做下去基本就是現在的窮游、螞蜂窩,但這些旅遊社區網站由於多是圍繞話題、目的地做文章,面臨許多流量無法變現的難題。「產品的創新是衝鋒,商業模式的創新是變現,兩者密不可分。通過用戶好的體驗,可以極大降低用戶成本,來積累一個非常龐大的用戶群。」

經過幾年打拚,於敦德悟出了途牛要在同業中牛起來的「變現經」。「途牛與攜程在業務上是差異互補,途牛70%產品專注出境遊,而攜程主要是境內游。另外,途牛主要是休閒旅遊客戶,而攜程更多是商旅客戶。」於敦德如是分析其商業運作模式與攜程之間的不同,「途牛更像電商,做線上旅遊行業的『京東』或『唯品會』。」

2010年,途牛業務量快速增長,銷售額4億元。2011年獲得紅杉資本等C輪聯合投資5000萬美元。2012年,網站註冊用戶達120萬人,銷售額達12億元。2013年9月,途牛完成D輪6000萬美元的融資。

今年4月,途牛旅遊網計畫在納斯達克上市,擬融資1.2億美元,主攻線上休閒遊。5月9日,繼攜程、藝龍、去哪兒網後,途牛旅遊網成為登入納斯達克的第四家中國線上旅遊企業,成為美股市場上第一家專注於線上休閒旅遊的中國公司,口號是「要旅遊,找途牛」。

市場對途牛的熱情出乎不少人意料:僅僅半個月,途牛股價最高漲幅已超100%;到8月8日,股價最高觸及25美元,已經比9美元的上市發行價上漲了178%。途牛的市值為10億美元,而持股10.9%的於敦德,其身家超過1億美元,成為億萬富豪。

對於敦德來說,途牛旅遊網抓住了中國人出國「跟團游」的商機,途牛的火爆也再一次印證了資本市場對中國線上旅遊市場高預期值。

他說,途牛主打的「跟團游」跟亞洲人的旅遊文化有關。「我們在中國跟團游這個市場是排在第一位的。歐洲人和美國人基本上出門旅遊,在語言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很多目的地都是講英語的國家。但是在亞洲,以韓國、日本和中國為首的,大多數人都只會講本國語,對英語的掌握程度不太高,所以『跟團』的需求就比較大。」「亞洲人第一次去一個地方,多數都傾向於選擇跟團。現在,因為中國城市的消費層次、文化差異、英語水平不同,所以,一線城市中的自助游增長比例比較快,在二三線城市,跟團游仍然是最主流的產品類型。」

於敦德說,隨著網際網路接受程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客戶會在網際網路上購買高「客單價」的產品。目前,途牛網平均一個跟團游訂單是1.3萬元,自助游平均一個訂單是1.5萬元。「人生從來沒有捷徑,追求夢想需要有一股子敢拼敢闖的牛勁和永不言棄的精神。」於敦德說,「『牛人』還在一路狂奔。」

最初,於敦德做網站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讓旅遊更簡單」,讓客戶最簡單、最方便地找到合適的產品。為了了解客戶的滿意度,於敦德要求工作人員對每個訂單都進行回訪;某個產品滿意度較低,將會下線。另外,公司不斷增加新產品,如「牛人」自助產品,未來幾年,於敦德寄希望於自助游市場。

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想要創業。在於敦德看來,創業之路從來都是無限精彩,但又荊棘叢生。回想自己的創業經歷,於敦德感觸頗多:「年輕人創業不容易,失敗率很高。但創業還是要趁早,要選擇自己熟悉的領域,有堅定的信心,有承受痛苦和磨難的心理準備,能承受得了大的壓力和痛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