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郭台銘的贏算術

有一位台灣的大學生,畢業後很想創業,但一直舉棋不定。轉眼間他已經娶妻生子,擁有穩定的職業、和諧的家庭,但創業的夢想仍然時刻縈繞在他的心頭。

他把自己的想法向岳父傾訴,岳父不贊成,跟他算了筆賬:“以我幾十年的經驗看來,

在你們年輕人中,有90%的人想過創業;在想過創業的人中,有90%的人只是想想而已;在付諸實踐的創業者中,有90%的失敗了,失敗的原因不在於努力不夠,而是沒有碰到好的項目;在碰到好項目的人中,有90%只是小有成就而已。所以,要想成為大企業家,好比爬上金字塔的頂尖,難上加難呀。”

這番話,著實讓人頭腦發昏,目瞪口呆。岳父原本想讓他知難而退,沒想到他卻興奮地說:“謝謝您的點撥,我知道該怎么做了。”

不久,他便辭去工作,取出自己所有的積蓄,又向父母借了點錢,果斷地踏上了創業的征途。他從電視機零件生產起家,掙到了第一桶金,後來又投資建成模具廠。那一年,台灣的房地產市場發燒,商人們紛紛轉戰地產界,而他堅持沒有買房置地,而是一心經營自己的模具廠。( )一年以後,地價整整翻了一番,不少人勸他把模具廠賣了,進軍房地產,他固執地拒絕了。幾年後,房地產市場逐步萎縮,而他的模具廠無論技術水平還是效益都突飛猛進,成為同行業中的佼佼者。20世紀90年代初,電腦工業起飛,他以成熟的模具技術進入個人電腦連線器領域,從此他的連線器王國開始建立起來。1999年,他一口氣吞下眾多中小

企業,使得自己的公司從地區性企業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級集團,企業員工從最初的10名擴增到遍布全球的5萬多人。他便是如今叱吒風雲、縱橫四海的台灣科技首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有記者問他:“您在30歲時還名不見經傳,後來是如何一步步地走向成功的?”

他幽默地說:“長輩們曾告訴過我,最後的成功者好比爬上金字塔的頂尖,我的成功正是一步步地‘算’出來的。”

記者不解,他笑而不語,似乎頗有玄機。

幾年後,在一個企業家論壇上,他發表演講,這樣描繪自己的發展軌跡:“有人說,想創業的人有90%沒有付諸實踐,我想當那10%,所以30歲時果斷創業;有人說,創業的人有90%沒有成功,主要是因為項目沒選對,我要當那10%,所以當房地產火爆之時,我冷靜觀察,理性分析,堅持選擇了更熟悉、更有興趣的模具行業;有人說,項目選對的人中有90%只是小有成就,我想當那10%,所以放眼全球,進行了一番科學規劃,有效地整合資源,大膽地創新,這才有了鴻海集團的今天。”

看了這段話,我忽然明白,失敗者與成功者的區別就在於:前者總是看到一連串90%的失敗而畏懼不前,而後者卻看到一連串10%的成功而欣喜若狂。金字塔尖向來屬於看到並樂於追求10%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