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馮紹峰:嚴父逼我長成「富一代」

馮紹峰:嚴父逼我長成「富一代」

父親是身家10億的國內紡織巨頭,作為惟一繼承人,時下當紅的一線男星馮紹峰(2011年憑藉在《宮》中飾演「八阿哥」一炮而紅,在電影《鴻門宴》中飾演項羽)將接管家族生意,但他更喜歡被人稱為「富一代」。他的確是個吸金高手,僅在2011年,在電視劇方面的進帳就超千萬元,加上代言、走秀,年收入已邁入2000萬元大關。

老爸給我留下「遺囑」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本該是這樣的生活狀態:入則豪宅出則跑車,日上三竿後去自家公司晃晃悠悠,學點經營之道,幾年後或者十幾年後成為董事長……但老爸的一個決定使我的人生有了變數。在我滿18歲那年,他說我成年了,所以只會承擔教育方面的特定開支,至於生活、娛樂……全都是我自己的事情。他很直接地告訴我,將來我帶著多少身家回來,他就留多少財富給我。言外之意是,如果我口袋空空灰溜溜地跑回來,那麼家族企業就跟我無緣了。

他似乎是動真格的,因為有遺囑為證。所以,我在讀高中時就開始為自己的前途做打算。當上海戲劇學院來招生時,我順利通過了專業三試,再加上我的會考成績全優,被保送進了上戲,成為表演系惟一一個拿獎學金的學生。當很多同學都在無憂無慮地享受著校園生活——或談戀愛、或看通宵電影、或在線上玩遊戲時,我忙著一個接一個地見導演、製片人、經紀公司。受了很多冷遇也遭了不少白眼,可見總好過不見,我一畢業便就了業。

那時候,我沒辦法帶著巨額投資去找角色,也沒有資深人士提攜我,只能到處試鏡,龍套也跑配角也乾。兩年後,我懷揣著僅有的8400元錢踏上了進京之路。

我賺了人生第一桶金

租了個地下室,連續吃了一個月的速食麵後,我終於有機會進劇組拍戲。

18歲以前,我從未想過我會經歷這樣一段苦日子。因為片酬不高,我只能走以量取勝的路線。最多的時候,我同時有七八部電影電視劇在身,以一個三流演員的標準,賺到手的是接近一流演員的收入,雖然很累,但心裡有一種滿足感與愉悅感。

從零身價到10萬元是個坎,從10萬元到100萬元是另一個坎,之後錢就來得迅捷而兇猛了。我對於老爸財產的覬覦之心似乎也越來越淡漠。我給自己買了輛奧迪車,又在北京買了套房子。回上海看望家人時,我送給爸媽的禮物是一對萬國情侶表。跟我懷著僥倖心理揣摩的一樣,老爸說他當年的那份「遺囑」只是催我上進的手段,無論我是否爭氣能幹,他的家業始終是要留給我的。只不過,以前是他給不給我的問題,現在卻是我想不想要的問題。

收購父親公司的股份

我終於紅了,站到了一線男演員的行列。賺錢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當我的個人資產超過一千萬元時,我帶著爸媽來了一趟很奢侈的夏威夷之行。全程頭等艙,入住總統套房,租遊艇出海,勞斯萊斯敞篷版房車代步……老爸咂著嘴說他這輩子都沒這麼奢侈過,我說我要是拿他的錢這麼玩,絕對會被冠於現成的兩個字——敗家;但如果是花自己的錢,那就是另外一個詞——瀟灑。我送給爸媽最貴的禮物,是位於上海虹橋的一套400平方米的別墅。

老爸慢慢上了年紀,他說想早點退休跟媽媽一起去環遊世界。至於具體哪天退休,取決於我願意哪天回去接班。但我暫時還未考慮這件事,我保持著每年上百集電視劇的工作量,我要掙回將來回歸商界的底氣與本錢!拍電視劇的片酬我一分錢都沒花,全部用來買了老爸公司的股票。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靠自己的持股數量晉身為老爸公司排名靠前的個人股東,而不是靠著繼承老爸的股份進入董事會!

有時回頭看看,老爸的那招「假遺囑」耍得很漂亮,人不被逼到一定的地步,很難主動爆發出連自己都不信的強大潛力。所以,將來等我有了孩子,我也很希望我的孩子能像我一樣不服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