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劉謙:我的人生一樣新奇

劉謙:我的人生一樣新奇

2009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上,一名長得帥氣、嘴角不時掛幾絲壞笑的魔術男孩,用神奇的「金戒飛入雞蛋」魔術,傾倒了全世界億萬觀眾。這名青春活力、無限風光的年輕魔術師,就是來自寶島台灣的劉謙,今年33歲。儘管年紀輕輕,可他已有26年的魔術生涯,並且是無數國際魔術獎項的問鼎者,常年活躍在世界各地的魔術舞台,按他的話說,可能只有地球北極這種地方沒有去表演過。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位魔術界的佼佼者竟是自學成才的,他的魔術人生也凝練出了他人生的新奇哲理。

「永久的好奇,就是執著的開始」

1976年,劉謙出生在中國台灣高雄市,是父母惟一的兒子。童年的他,和大多數孩子一樣,特別喜歡看卡通片,尤其看見那些擁有超人能力的機器人或機器貓時,他總歡欣鼓舞,希望自己馬上能變成機器人就好了。

好奇和幻想一直跟隨他到了7歲那年。一天,阿姨帶著他到西門町逛街,在西門町里最大的遠東百貨公司魔術道具櫃檯前,劉謙不自覺地停了下來,任阿姨怎麼叫他也不走,阿姨順著劉謙看的方向望去,原來,在他們前面一個櫃檯前,一名靚麗的姑娘正在微笑著表演硬幣魔術。姑娘拿出一枚硬幣小心地放進小紙盒裡,再將小紙盒子用手帕包起來,然後對周圍的人說:「大家看清楚,我馬上讓硬幣穿過手帕跑出來,你們相信不?」接著,姑娘對大家儼然一笑,左手握住紙盒子,右手在空中抓了幾下,然後伸回來攤開手掌,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一直裝在盒子裡的硬幣,居然神奇地穿過了盒子和手帕,躺在姑娘的右手心裡!「哇,簡直太神奇了!」劉謙禁不住尖叫起來。

魔術的神奇魅力深深吸引著他,當時他心裡想:「這就是我一直想要學的超能力,如果我也能做到,那該是多麼酷的一件事啊。」

為了讓自己變「酷」,充滿童真的劉謙央求人家將那枚硬幣和紙盒子賣給他。回到家裡,他叫來一群小朋友做自己的觀眾,開始模仿那姑娘的表演操作起來,結果搖了一整天,硬幣始終還是在盒子裡,小朋友們只好垂頭喪氣地走了,小傢伙在朋友面前沒有成功,臉有些紅了起來。不過,他哪裡肯甘心,於是,即使在去學校上課時,他還是一遍接一遍地表演,結果,在那堂45分鐘的課上,當他的硬幣第6次骨碌碌滾到講台,停在老師腳下時,數學老師終於生氣地沒收了他口袋裡的全部硬幣,這時,他才傻了眼。

「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就會有回報」

但小傢伙沒有洩氣,他始終不相信自己做不好,於是又從母親那裡要來硬幣,反覆操練,琢磨。大概半個月之後的一天,他終於悟出了硬幣穿紙盒的魔術原理,於是在教室里,當著老師和同學的面,表演了神奇的硬幣穿盒術。表演結束,老師和同學都睜大了眼睛,並報以雷鳴般的掌聲。此時的劉謙心裡,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涌了上來,暖酥酥的。

此後劉謙更加愛上了這個能給大家帶來快樂的表演。1998年的一天,劉謙在一位朋友的鼓勵下,參加了「台灣兒童魔術大賽」。當時他並沒指望拿獎,因為其他來參加的200多位小選手都有很厲害的師傅,都擺出很華麗的道具,而他不僅沒有名師指點,而且表演的道具就幾張紙片。比賽完後劉謙也沒有想得太多,可就在他到後台準備收拾東西走人時,讓他沒有想到的是,大賽主評審著名魔術大師大衛·科波菲爾竟用不流利的中文在主席台上大喊:「祝賀劉謙同學獲得本次大賽一等獎!」劉謙聽了,當時簡直不敢相信,但事實是這樣,就在瞬間,他突然領悟:「只要努力做一件事情,就會有回報。」

第一次獲獎,讓劉謙感到十分快樂,他覺得那快樂就是魔術帶來的,魔術給自己帶來快樂的同時,也給別人帶來快樂。於是,他瘋了一樣地去購來魔術書、光碟,研究、體味、表演更新更刺激的魔術,在他的業餘時間裡,除了魔術還是魔術,所以,從16歲到20歲,是他人生中進步最快的時期,他經常穿梭於各魔術酒吧表演,嫻熟表演常常引來觀眾一陣陣的喝彩。

從那時起,魔術這汪藝術源泉,就不斷地淌瀉在劉謙的生命河流里。

「當現實與夢想要撞車,趕緊調整夢想」

愛好終歸是愛好,當大學畢業時,明智的劉謙並沒有把魔術當成一生的職業來經營,他所知道的,一般情況下,魔術只是玩玩而已,根本不是一個正當行業,要想讓它養活自己,除非你把魔術玩到極致。

在劉謙的頭腦里,有自己現實生活的想法,這就是期待自己成為一名「帥氣的白領上班族」。

可是接下來的事情並不是劉謙想的那麼簡單。由於劉謙在台灣東吳大學學的是日語,畢業後,他選擇了去一家頗有知名度的日本企業應聘,希望成為其中一員,結果,在應試時,榜上無名。他然後想利用自己的特長做個翻譯什麼的,沒想到,去應聘的那家企業早已人滿為患。

找工作時的處處碰壁,劉謙並沒有灰心,他還是繼續去尋找自己想要的工作,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遭拒或被刷,甚至還被人詐欺了。

面對自己的「帥氣白領上班族」理想越來越遠,劉謙並沒有往死胡同鑽,一天,自強的他對媽媽說:「媽媽,我不能老靠你們養著,既然現在找不到工作,我還是去表演魔術吧,好掙些錢養活自己。」(  )一向很開明的父母很快答應了劉謙,不過,他們也有個要求,只給兒子半年時間闖蕩試試。

沒想到,心靈手巧、機警聰慧的劉謙出來不到半年,便混得小有名堂,不僅靠在魔術吧里掙的錢養活了自己,而且還參加了一些國際賽事,拿到一些獎項。

此時的劉謙覺得,魔術也許將是自己以後一生的職業了。於是,他更加刻苦自學。

苦盡甘來,他很快在魔術界嶄露頭角,並被一些國外的競技人注意到。半年後,國內一家電視台找上門來,叫他加入魔術節目《魔星高照》做主持人,劉謙高興極了,因為他感到,這是推廣自己的最好機會。這檔節目要做的就是走上街頭給普通民眾變魔術。這種魔術叫「近景魔術」或「近身魔術」,魔術師與觀眾之間面對面、肩並肩的表演,突破了舞台與觀眾的距離,也沒有燈光、道具的掩飾,全靠魔術師手上功夫。

在這個節目播出的3年中,劉謙給各個階層的人都表演過魔術,無論警察、工人還是農民,他給人們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後來,劉謙的名聲越來越大,達到全世界魔術界都知道中國台灣有個魔術小子叫劉謙。

目前,年紀輕輕的他成了在全世界同行間最具知名度的魔術師之一。

但一向愛壞笑的劉謙並不看重這些,他覺得,而今只有讓觀眾對眼前發生的事充滿新奇感,才是自己最大的快樂。

劉謙取得的這些斐然成績,也許是一些出身魔術世家、潛心修煉幾十年的「魔頭」都無法比擬的,莫非……是天分?對此,劉謙一副不溫不火的語氣:「我真的就因為喜歡,所以自己才慢慢摸索練習的。其實我的手很笨,有時候為了練好一個動作,重複幾千遍都不算多。最痲煩的是做那些道具,常常要花上一個小時才能把它們『武裝』到身上,有時還要自己一針針縫演出服、做各種模具……現在我的針線活做的一級棒了!」

劉謙的人生就是這樣,富有幽默、魅力,但不失新奇,他希望世人的人生在每一天,也像他在島內的電視節目「魔術秀」中的那句經典台詞那樣:「各位,接下來,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文/周興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