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當年,馬雲還是屌絲時和我們有什麼不同?

在成為首富前,馬雲實打實的是一個“屌絲”:出生於普通人家,教育背景相當一般,在第三次參加高考之後,才被杭州師範學院錄取,首份工作月工資不到100元……當馬雲還是屌絲時,他和我們有什麼不同?

上市當天:錢多了怎么花,我還真沒想過。

趙薇爆料:我知道馬總這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他跟我講過一個事,他第一次掙的一筆錢是兩千五百塊錢,當時他就跟他媳婦倆人在家特別高興。後來他們就把兩千五百塊錢像拍電影似的往天空一撒,看著錢慢慢飄下來。

2014年12月馬雲演講,媒體取標題“北大清華被馬雲‘打臉’:我畢業於杭師大,可能畢業於北大、清華,現在每天就在研究了。因為我是畢業於杭師院,文化是玩出來的,會玩的孩子、能玩的孩子、想玩的孩子一般都很有出息。

張紀中爆料:馬雲現在當然是已經很成熟了,他已經完全不是那個當年的馬雲了。當年的馬雲跑到清華大學去做一個講演,還要我給他“長長氣”,就是讓我給他坐鎮。還記得那次在台上,我說:“我告訴你們,我認識馬雲就是聽他吹牛,吹呀吹呀,結果真的讓他給吹成了,所以有的時候不能小看吹牛。”

史玉柱爆料:因為馬雲會下圍棋,他圍棋下得還是挺好的。怎么學的圍棋,他還給我講過故事。他說他大學寢室有一個人下圍棋很牛,但他不會下,他就猛學了一陣,最後他大學同寢室的那個人就再下不過他了,後來他大學同班同學推薦說,郊區有一個老頭下圍棋是遠近聞名的,他就去找了那個老頭下,星期天跑到人家家裡面去了。但那個老頭不在家,他兒子在,一個少年,十四五歲。馬雲跟那個少年下了,結果輸得一塌糊塗。然後馬雲回去又苦練,接著可能就拜了老頭為師,最後就超越師傅了。這個事他是當個故事說的,他不一定說百分之百的就這么準,我也記得不一定百分之百。因為他當故事說,當時說去郊區找這個老頭,一路下著雨,他騎個腳踏車,淋得像落湯雞,我就記得他當時渲染得挺多的。

趙薇爆料:馬總還跟我講過一個特別有趣的例子,就是在他剛剛起步的時候,他受邀去德國做一個演講。他收拾得特別整齊就去了德國,在一個能容納兩三千人的大廳里開始演講,結果好像連帶他在內,大廳里就只有兩個人,但馬總還是演講了,這就很大膽。以我的個性,要是碰到這樣的事情就會說:“你是來聽我演講的,那就別在這兒坐著了,找個地方我們喝一杯德國啤酒,聊聊天,就能把這個事情講完了。”

當時他那幾個朋友一起做,還帶我去看。我每次去看,他們都有進步,換了很大的辦公室,雖然和現在的辦公室沒法比,但在那個時候已經算很大的了。我到他們的辦公室,好傢夥,一層都是,闊得不得了。是後來,這個黃頁的項目失敗了,馬雲最後到了北京,那是他最低谷的時候。

當時雅虎上市非常非常成功,所以孫正義對中國的網際網路也非常有信心,就一定要投入中國的網際網路公司,所以他讓我們把中國的網際網路公司都找過去,當時馬雲也在裡面。我前兩年春節跟馬雲在三亞的時候,還聽他抱怨說:“你們當年真不像話,只給了我6分鐘時間。”我說:“不可能啊,怎么可能只有6分鐘,6分鐘的話什麼事能說得清楚。”後來我還特意問了一下當時的經事人,經事人說真的只有6分鐘,就是每個人的演講時間是6分鐘,但是互動時間其實沒有限制,誰說得比較棒,大家有興趣聽,那么那個人就能多說一會兒,沒興趣就拉倒。

我最開始沒見過馬雲,見他的第一眼,我覺得這人挺怪的,怎么長成這樣。馬雲是偏後一點上來,他的穿著也最簡單,一個破夾克,然後拿了半張紙。我到現在也沒有機會問他,為什麼是用半張紙?

李靜爆料:如果有一天讓我採訪馬雲,我一定不會跟他討教創業管理之道什麼的,然後幫他總結成創業成功學去傳播,這些東西已經夠多了。其實我最想問他的是,“你為什麼老穿這件黃襯衫和布鞋?”因為每次見他,不管什麼場合他永遠是這身兒,除了那次阿里巴巴紐約上市。我猜他家衣櫃鞋櫃拉開一定是一堆相同的襯衫和布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