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商界大佬的真實面目

商界大佬從來不乏勵志故事傍身,但那些你可能早已膩歪的戲劇化橋段,才不是這個群體的真實面目。職場雞湯對於你來說,只是一味痲醉劑,他們最接近內心的想法,永遠只會在以下三個場合才會披露出來,那就是:

開會,開會,開會。

不過,在近距離觀察他們如何在開會時手舞足蹈之前,先暫時忘掉那些暢銷書以及教科書上的開會議事原則吧,這套緊密的舶來標準,大部分時候在他們那裡無效,少部分時候被用來證明下屬這樣做是無效的。

他們在開會時,狷狂、謙卑、偏執、無力、冗長而匆匆忙忙,偶爾還會被下屬認為是專業主義的撒旦。但他們有他們的理由,中國式的和個人式的理由。事實上,如果他們的會不這麼開,他們在中國商界的地位,很可能就不是今天的樣子。這才是為什麼,我們提醒你一定要看清他們開會時一舉一動的原因。

黃光裕習慣晚上開會,他的工作常態是中午上班,天亮下班,公司的會議與匯報都圍繞著這個周期轉。有的員工匯報,得等他一夜,第二天上班還得打卡。

媒體報導說,「黃光裕太狂躁了,開會時甚至有人嚇得腿發抖」,「有時我們在會議室開會,黃光裕就用攝像頭聽和看著我們開。所以,我們開會時壓力特別大」。

馬雲也是一個喜歡連夜開會的人。剛創業時,馬雲有了什麼點子,一通電話,十分鐘後就在家開會。在馬雲夫人的回憶文章中,她要半夜下廚做夜宵,他們的兒子也成了連夜開會的「犧牲品」。那時,馬雲家裡一擠就是三十多號人開會,滿屋子煙霧繚繞像個毒氣室,兒子被關在房裡不能出來。

「吃飯的時候跟我們一起吃工作餐,這樣一來,兒子就長得越來越像他爸爸,瘦骨嶙峋,像根火柴棍支起一個大腦袋。」

也因為疏於溝通,馬雲的兒子後來染上網癮,馬雲夫人不得不辭職回家全職照顧。這就是馬雲堅持不投資網遊的個人化原因。不過往回追溯,如果沒有連夜開會,可能這場著名的家庭挫折就不會發生。

從《毛澤東選集》中尋找企業管理方法的柳傳志,其治下的聯想集團,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逢100——200多人的大型活動,必定開場全場唱《聯想之歌》,結束齊唱《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這項規則在2004年被打破。當年聯想收購了IBM的個人電腦業務,開會時就多了一些外國面孔,「老外唱得怪怪的」,柳傳志說。

同時被打破的開會規矩是遲到罰站。柳傳志說:「靜默地看他站一分鐘,有點兒像默哀一樣,其實是挺難受的一件事情。第一次罰站的這個人,訂了這個制度,被罰的這個人是我的一個老領導,是原來計算所科技處的一個老處長,他撞到槍口上了,所以罰他站的時候,你想他站了一身汗,我在這兒坐著一身汗,後來我跟他說:「老吳今天晚上我到你們家去,給你站一分鐘,你非得在這兒站一分鐘不可……」柳傳志也被罰過,一次是因為被關在電梯裡,那時沒有手機,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只好認罰。2004年以後,這項開會制度也取消了。

而公認脾氣不好的任正非,開會之前反倒會調節一下氣氛:鼓動大家講笑話。多家媒體引述華為前工程師李劍波回憶,每次高層開會,任正非都會在開會之前說,今天誰先講一個笑話?

暴風驟雨還有後面。

一開會,許多你想不到的事就來了。

比如,俞敏洪口才好,但新東方高層一開會,很多時候都說不上話。新東方高層開會大家各持己見,甚至拿「罵」他來取得統一意見時,俞敏洪都不怕,但一面對老太太也就是俞敏洪的母親,他就束手無策。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俞敏洪的母親在新東方身居高位。

媒體報導說,老太太的口才比俞敏洪好上100倍,內容從拿執照到辦餐飲店,地點從新東方的傳達室到俞敏洪的辦公室,對象從CEO王強到各級員工,最後總結:「你們就知道在上面瞎折騰,搞什麼股份制,一套一套大道理我不懂,但下面的事情關心過沒有?你們根本不懂管理!」

要是被俞敏洪逼急了,老太太一句話砸過來:「我現在不是你俞敏洪的母親,我是新東方的母親!」要是俞敏洪還敢說話,老太太就會喊出來:「老虎(俞敏洪的小名),你不要我,我自己住老年公寓去,反正你不要我了!」

俞敏洪只好乖乖不出聲了。

再比如,陌陌科技CEO唐岩根本不關心開會的事。在網易工作時,每次開會別人做幾十頁PPT匯報,他用四個字概括:粉飾太平。他從網易總編輯的位置離開,也有這樣的考慮。唐岩理解的總編生活就是:「中午上班,秘書把房間打開,茶泡上,開啟空調,然後就是蓋章。開會有什麼意思?」

他頂多就是開會時打開投影儀大聲提意見:「這兒照片太多了,不行。」

這種「開會無用派」的成員還包括史玉柱。媒體披露他基本只跟研發團隊開會,而且他希望研發部門對他的依賴再降低一些。

至於雷軍,更是直接說:「從不開會決策。」他的理由是行動網際網路時代,疊代是以星期來計算的,速度和節奏完全不一樣。別說開會,連決策都不發郵件,都在手機上解決。在創業初期,他們也開會,雷軍主要說的三句話是「這個點很好」、「速度碉堡了」、「後蓋太有金屬感了」。

一個頗為戲劇性的細節是,有一次小米公司搬家,雷軍不知道搬家之後的地址,還會專門打電話去問,這就更別談去公司開會了。

相對來說,這些網際網路新貴們,正在改變中國商界的開會風氣。傳統行業事實存在著偏執決策,黃光裕就可以因為下屬開會的一個不同意見,把人趕出會場,但在網際網路企業,任何人都可以打斷李彥宏的講話,李彥宏也需要保持足夠的耐心聽取介紹,實在忍不住了才會發問。

不過這些商業新生代也有自己的會議規則:某次例會,主講人講完後大家都在鼓掌,但李彥宏說了一句,「沒有結論」。他討論什麼都需要你有結論,而不只是過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