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黃怒波:狼性人生,無需絕望

黃怒波:狼性人生,無需絕望

文/黃怒波

說實話,我從小到現在就從來沒有絕望過。俗話說得好「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要你肯走。」這句話反映了我從小至今的一種性格。

我小時候說起來還是挺慘的,我的父親是因為反革命分子罪在監獄中自殺的,那時的我才2歲。當時是階級鬥爭的年代,你要是反革命分子的子女的話,那麼你就被扣上豬狗不如的大帽子,連底層都不如。我在街道上跟人打架,如果是我給別人孩子打了,別人有爸爸來了把我抱住,就是把我的頭打破了我也沒辦法。但是別人把我打了,怎麼辦呢?我就要今天半夜到你們家把你玻璃砸了,除非你打死我,不然明天我還去砸,直到把他砸怕為止。

小時候的我就是這樣一種性格,狼一樣的性格。當下的年輕朋友們可能不太知道關於那個年代的事情,那個時代教給了我不屈服,不絕望,所以你看我表面溫文爾雅其實內心中有很大的狼性在裡面。我們這代人就是這麼走過來的,而我的人生中從來沒有絕望過。

人生需要一種堅持

有的朋友會問我一個問題,「一個人最應該沉澱的特性是什麼?」我給他的答案很簡單,就兩個字,堅持!因為我一直以來有一個觀點,那就是做事情既難也容易。我做企業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突然有一天回頭看,企業突然長大了,你會想起來原來是每天都在為今天做準備的結果。就好比今天企業壯大了,你突然到了財富或食物鏈的頂端,這個就是你堅持與忍耐的一個結果。後來我有說過一句話,「一件事要麼做成要麼失敗,你做敗了才知道做不成」。很多企業家通過預想與策劃說我明天會遇到失敗,他就不往下做了,但是對我來說卻恰恰相反。

我舉個例子,原來能登上7200米高峰的時候,我滴酒不沾,每天去健身房健身。等到登過了7200米後在做體檢,醫生跟我說營養不良,天天喝酒導致了我身體慢慢發胖,再想進健身房的時候卻走不進去了。(  )只要一個人喪失了動力的時候,這個人是很難戰勝自己的。我想這樣下去不行,我得鍛鍊自己,於是天天六點爬起來,堅持並試著鍛鍊起來,當我把這點克服了,我的身體便很快就恢復到了好的狀態。一億人有九千九百萬人是堅持不下來的,去健身房買卡,最後只有很少有人能夠堅持下來,這是關乎於一個人意志的問題。其實成功往往離我們很近,也很容易,重要的你要有能夠打敗自己的決心。

做一個對別人有用的人

人生是否是一個自作自受的過程呢?我覺得未必,我覺得人生是一個有趣的過程才對。之前看過一個非常有趣的關於人生的算法,說普通人有效的人生一共是70年。50歲以後基本上沒有什麼創造力了,這叫做守城。當中的20到30年時間,有一半的時間我們在睡覺,現在只剩下15年。這15年中在刨除一半無聊、應酬的時間,我們真正幹事的時間也就只剩下5、6年了。如果說一個人在這5、6年的時間中再不去做事,再不想點創造性的東西的話,那我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有時候,我們或許應該換一種方式去想想,人活著到底為了什麼?我們會因為有了李剛的爸爸而為非作歹嗎?當我們看不到未來的時候,我們需要努力去創造、打拚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這可能就是我們所追求的積極的人生價值觀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努力做好自己,追求積極價值觀的同時,一定要努力做一個對別人有用的人。學會對別人有用,對你的孩子有用,對你的家長有用,對你的朋友有用,對全社會有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