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阿里最大股東、日本首富孫正義的12條成功準則

1978年,主修經濟的孫正義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1981年創建軟銀集團,美國《商業周刊》雜誌把孫正義稱為電子時代大帝(Cyber Mogul)。2014年9月16日,隨著阿里巴巴登入美股市場,孫正義的財富淨值漲至166億美元,躋身日本首富。馬雲曾評價孫正義是個大智若愚的人,幾乎沒一句多餘的話,仿佛武俠中的人物:一、決斷迅速;二、想做大事;三、能按自己想法做事。或許我們能從下面這12條準則中,能對這位日本首富的成功秘訣窺探一二。

孫正義,日本首富,軟銀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他手下的軟銀集團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東。

先來決定要登的山吧!這是體現孫正義基本人生觀的一句話。孫正義19歲時制定了一項50年的人生規劃,一直按照這項規劃踐行至今:20歲開始揚名,30歲開始積累經費,40歲開始靠人力決戰,50歲開始實現事業,60歲開始傳給下一代。

很多人也制定過這樣的目標,但是並沒有將目標進一步細分成更小的元素,對每天要做的事沒有具體的認知,這讓目標失去了指導意義。

而孫正義會在新年來臨時制定自己的年度規劃,每過幾個月便會逐項檢查自己正在進行的項目的問題所在,然後他會將核查結果列印出來隨身攜帶,早晚上下班的時候拿出來看看。這樣,孫正義就在那項50年規劃的基礎上,持續思考自己今天該做什麼。

與普遍的「首先做什麼、然後再做什麼」的模式不同,孫正義思考的是:要實現這項目標,要在目標的前一階段做到什麼?而要做到這一點,又要在它的前一階段做到什麼?

所以,當孫正義準備推出行動電話業務時,他選擇先推出寬頻業務,積累通信領域的管理人才並開始籌集資金,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才收購沃達豐日本公司(沃達豐可以理解為中國移動的國際版)。

但如果一開始他就收購沃達豐,很可能會因為缺乏通訊領域的管理人才而走向失敗。

因為用的是英語,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請讓我帶字典去,並給我查字典的時間——這是孫正義在美國留學期間參加考試時說的話。因為他當時還沒熟練掌握英語,所以他提出了這樣的請求,甚至找到了州教育委員會主席。結果,他不僅被批准可以帶字典參加考試,還獲得了更長的考試時間,順利通過了大學入學考試。

孫正義的成功正源於他的溝通能力,為了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就要試著積極與人洽談。

孫正義進行決策時,會瞬間作出結論,如果「無法決定」就將相關事宜暫時擱置。

在他看來,無法立即決定是存在決策所需的關鍵資料,所以這時,他會讓下屬收集、準備所需要的材料,以便作出正確的決策。

在與美國雅虎合作設立雅虎日本時,有人提意見:美國版是按照英文字母排序的,日本版就不好按照英文字母排序了吧?

孫正義聽後只沉思了一瞬間,就大喊道:反正美國版用得好好的,照做就是。於是,雅虎日本網就採用了和美國版同樣的頁面。

相較於花時間進行多方面的思考,孫正義更重視速度。事實上,雅虎日本在其後10年都不曾更改過,貌似也沒什麼問題。

「公布目標並努力實現,風險雖然高,卻值得一做。」——孫正義向來都會公布自己的目標,這樣風險很高,但借公布的機會,他也可以聚合人力、物力、資本、信息等各類資源,也可以對自己、對公司形成一個鞭策,從而幫助自己走的更遠。

而這樣的習慣,他從留學期間就開始了,在還沒有賺錢能力時,他就對父母說:一年之後我會月進100萬日元,就不用再給我生活費了。說了這句話以後,他就開始搞起了自動翻譯機的發明,又從日本引進了電玩遊戲《入侵者》,做起了租賃生意。

言出必行的他,在把目標說出口之後,不留給自己後退的餘地,以此不斷鞭策自己,從而更加用心和投入。

在80年代,孫正義創辦的個人計算機雜誌出現了嚴重虧損,但孫正義並沒有削減雜誌部門的支出,而是拿出1億日元投放電視廣告(當時宣傳雜誌的電視廣告並不多見),並且大幅度加印雜誌——要為全國各地書店供應10萬冊刊物。面對大家的質疑,孫正義解釋到:就這一次,請讓我們供應10萬冊,這樣還不行我們就停刊。

結果,這10萬冊雜誌全部賣光了。

在市場擴張階段,即使出現虧損也不要削減支出,反而應當加大投資提升營業額,這一點很重要。

「大學期間在沒有比我更用功的學生了,因為在物理層面上不太可能」——這是孫正義提及自己美國留學經歷時說的話。那時的他總是坐在課堂的最前排,下課後會向老師提很多問題。除了每天平均3小時的睡眠,他剩下的時間全在努力學習

除了在學業上追求卓越,生活中的孫正義也是力求完美。少年時的他喜歡踢足球,為了鍛鍊腰腿部的力量,他甚至每天穿著鐵鞋去上學。後來成為公司管理者之後,迷上高爾夫的他還發明了高爾夫專用模擬器,每天利用它打上一個回合,最終成為了高爾夫的高手。

「把打火機借我,我要在身上澆油死在這裡!」——你能相信這樣匪氣十足的言論是日本首富的言論嗎?當時的他正在進行寬頻網路的建設,有100萬用戶等著服務開通,但是他卻無法借到黑光纖,沒有這種光纖,整個網路就無法工作。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孫正義親自發傳真、打電話給供應商,但是收到的結果都是沒有多餘光纖。所以孫正義親自拜訪了相關部門,說出了這番話,被嚇到的負責人當場便打電話處理了這個問題。

職場里有所謂的電梯談話,上司會要求下屬在他下電梯前做個匯報。但是孫正義的要求更高,他只給10秒鐘。如果在最初的10秒沒能讓他了解到重點,他就會說:結論是什麼?從結論說起!

孫正義可以從結論推導出這一結論的大概邏輯,如果邏輯上有疏漏或錯誤,或是關係重大的問題,他會謹慎的向對方求證。

這樣的做法,不僅提高了孫正義的時間效率,也提高了軟銀整個公司的時間效率,使之逐漸成為了軟銀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孫正義手下集合了一批運營、法律、財務、廣告領域的一流專家,他會就各類事務和這些專家人士探討。因此孫正義在知識的實際運用上得心應手,水準甚至在專業人士之上。所以在公司運營上,他從來不會漫不經心的詢問下屬」要怎麼辦「,而是有明確的想法。

孫正義永遠不接受「有難度」、「做不到」這種理由,即使是法律不允許,他也會想辦法突破限制。既有毅力,又有相當的靈活性。

比如軟銀設立日本納斯達克這件事兒,從日本法律上講,他們本沒有資質設立證券市場。但孫正義拒絕接受客觀理由,最後在大阪交易所以新興市場的名義啟動了日本納斯達克。

「高水平的批評能夠提高成績,低水平的批評能夠加強忍耐力。」孫正義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無論是面對公司內部還是外界,他都始終聽取批評意見,甚至在推特上鄭重其事的回覆批評者。面對高水平批評,他會充分探討,面對低水平的批評,他也不會阻止對方發言。

參考文獻:《孫正義的頭腦》,作者三木雄信是孫正義的秘書,曾追隨孫正義10年之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