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勵志感悟:拒絕平淡

勵志感悟:拒絕平淡

 

    蔡志忠說:“我用十年的時間名滿天下,賺了一千萬。倘若重新給我選擇的機會,我只用這十年去看看高山,聽聽流水,別的什麼也不做。”王蒙說:“我更傾向未成名前簡簡單單的讀書生活。”一些早已體驗了世間百味,經歷了無數榮譽與挫折,走過了不盡彎曲與坎坷的人說出這樣的話是毫不為怪的:為了成功的極大付出後,終歸於平淡。
然而,更多的人並沒有成功過,卻也叫著平平淡淡才是真,這與成功人士成功之後歸平平淡淡的心境並無共通之處。不成功卻也叫著追求平淡,其實是無能的一種託辭。每個人生於世間時,他只是一張白紙。而後漫漫歲月間,他所做的一切便是儘可能地為這張白紙增添儘可能多的色彩,一幕絢麗的彩畫才是我們的最圓滿結局。那些飽嘗世上滋味的成功者早已將他的人生畫卷塗抹得色彩斑斕。他歸於平靜的原因只是想靜下心來做一些最後的修改。或許是真的有些倦了,一旦休息時,他會覺得很是愜意,於是便說出了上面的話語。但是倘若真的讓時光倒轉,我想蔡志忠依舊會不懈地畫他的漫畫,王蒙仍然會不倦地做他的文章。
將生活變得更豐富、更有意義、更有價值。體驗成功的喜悅,這是每個人最基本的願望。
但是,人生道路往往是多磨難的。一兩次挫敗過後,我們開始害怕,我們開始放棄努力。努力可能失敗,而放棄,永不會遭遇挫傷。於是,我們開始為自己找尋可靠的理論基礎,既然如此眾多的名人已宣稱“平淡為本”,那么我們就“平平淡淡才是真吧”。我們習慣了平凡,我們更習慣了庸俗的快樂。
    是的,成功意味著痛苦,意味著超人的付出,意味著這樣或那樣的代價……但只有這樣,我們才真正體驗到生活的原味。才使生活中的甜愈甜,苦愈苦,澀愈澀,才真正地了解了生活。而那些看似毫無苦痛,平靜的人才是最大的可憐者,臨死時,他只這一種淡淡的滋味。
    拒絕平淡,因為不甘心。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勵志日誌:繞道而行] [勵志日誌:今天和明天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