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高三家長日誌:聰明人同樣的錯誤只犯一次

高三家長日誌:聰明人同樣的錯誤只犯一次

  上周某一天電話同學,問他女兒校考成績,說是過了重大、海大,現在基本肯定海大沒問題,我又問孩子二模成績怎樣,他說不知道,他說他從來不問女兒的成績。如果考得好,你不問,孩子自己都會跟主動跟你說,以此類推,孩子不說,顯然是考得不理想不如意。

  他的這番話給我很獨特的啟示,因為據我所知,大多數家長都像我一樣,急於知道孩子的成績,依次判定孩子是不是在努力。從來沒想到孩子心裡有多大的壓力。記得我上高中時,曾經聯名跟同學一起要求班主任取消排列名次,因為實在受不了成績浮動帶來的壓力。將心比心,孩子也應該如此。

  家長會上,班主任一再要求,簡訊通知每次成績之後都是相同的幾句撫慰話語:考試是對前段時間學習的總結,請耐心幫孩子總結經驗教訓。叮囑家長冷靜面對孩子不如意的成績,好好幫孩子總結。

  剛才給兒子電話,還是忍不住問他的成績、名次,他首先說數學考得不好,具體多少也沒說,我也沒問。語文還是110,英語答題卡沒出問題,但是單選題中的定語從句部分出現很多辨析不清的問題。理綜160,比上次有了進步,主要是物理小有進步考了50,但是化學中的有機化學部分20分的題才得了二三分,物理實驗題丟分也很嚴重,還有語文中的詩歌鑑賞,語文閱讀的最後一題8分的題,總是才得2、3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兒子希望我幫他蒐集一下相關知識,列印出來,我很欣喜,高一高二,早能夠面對自己的知識缺陷,認真對待,及時彌補,也不至如此。以前怎麼說讓他準備糾錯本,認真對待每份試卷上的錯題,將錯誤原因,補救措施,還有相關知識點,一一具體落實,他總是聽不進去。( )記得高一時候,我幫他整理好各科試卷,送給河師大一個朋友,讓他從卷子上分析兒子的錯題,之後再約一個時間,給兒子補充相關的知識,可是朋友打了幾次電話,兒子就是不去。還有暑假,我也聯繫好一個辦班的朋友,想給兒子好好補補物理,也是苦口婆心好多天,兒子就是不去,堅持自己在家裡學習,我問他遇到不會的問題怎麼辦?他說上網搜一下,看看人家的步驟就知道了。我一直覺得是虛榮是懦弱,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過失。

  現在好了,今天能夠跟我對每門功課的得分點,談得這麼認真,這麼仔細,說明兒子已經意識到曾經跌倒的地方,只要能找出石頭所在地,並想辦法將他移開,掃清障礙,這條道路一定會走的更加順利。粗粗的一算,這些知識點能夠彌補上,至少可以再提50分。我說兒子還不晚,媽媽會將這些知識細細搜尋歸納,也會向有關老師諮詢學習,甚至可以回去請個化學老師,將有有機化學部分補一補,將基礎夯的更堅實。兒子這次沒有拒絕,言語間還很渴望儘快找個老師,可以想見兒子進步的迫切。

  聰明人和愚蠢人的區別就是,聰明人同樣的錯誤只犯一次,而愚蠢的人同樣的錯誤犯多次,甚至是屢教不改。我相信每個人都會理所當然想做聰明人,但是現實中卻總不乏屢教不改,同樣的錯誤犯很多次的愚蠢人,好在兒子正在聰明起來。

  放電話的時候,我告訴他昨天部落格的文章名字,給他念了叔叔阿姨的激勵話語,臨了,沒有忘記再次殷切喊一聲:加油,兒子!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日誌:等待柳暗花明又一村!] [高三家長日誌:高考倒計時100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