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勵志日誌:和孩子一起愛上學習

勵志日誌:和孩子一起愛上學習

  結束了無憂無慮的幼稚園生活,女兒邁入了對一生其關鍵作用的起步階段——小學生活。但我們發現,當最初的新鮮感過後,女兒出現了學習興趣降低的傾向,為什麼?怎么辦?

  在和妻子的仔細觀察中發現,原來是每天放學後,她必須要做“作業”、學習,而我們卻可以看電視、玩耍,由此而產生了“心理失衡” !看著她撅著小嘴,很不情願做“作業”的狀態,我們採取了“陪太子讀書”的方法。

  每天放學回家,就讓她給我們布置“作業”,她做作業的時候,我們也是讀讀寫寫。做完以後相互檢查、評分!有時候我們故意寫錯或讀錯的地方,都會給她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來二去,不僅孩子的學習興趣上來了,學習成績也進步了許多。我們做爸爸媽媽的,也因為陪孩子學習喜歡上了讀書,遠離了塵世的喧囂。

  再就是積極創設情景讓孩子展開想像的翅膀。孩子學習組一個詞的時候,我們很少直接提供答案,而是旁敲側擊,利用身邊的物品或現象讓孩子自己想起。比如“谷”子組詞,我們會拿出小米讓她想出“穀子、穀物”,我們還會指著遠處的山,提示後讓她自己想出“山谷”的詞語。

  記得有一次老師讓提供一個“字謎”,上網、查圖書資料找到的,女兒沒什麼興趣,記的也十分生硬,轉身即忘。“自己創造一個吧?”這個念頭一閃而過,我們把“亮”字拆成了“一點一橫長,小口在中央,寶蓋(部首)去了頭,放在茶几上”。( )效果好的很,次日放學後女兒一直在喋喋不休的和我談這個有趣的字謎。後來居然自己還編了一個“人在一旁站,一點一橫長,小口在中央,寶蓋去了頭,釘在丁字上”,答案就是“停”。真是想不到的收穫。

  現在的女兒上二年級了,做作業幾乎不用我們“陪同”了,但“陪同”女兒做作業的過程,讓我們重新拾起了擱置了若干年的學習的欲望,更獲得了寶貴的育兒經驗;而女兒也養成了愛學習、肯思考的好習慣,學習成績“居高不下” !

  和孩子一起愛上學習的感覺,真好!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學校教育與親職教育的互補] [親職教育:父母怎樣和子女溝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