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勵志日誌:寫在孩子期中考試之後

勵志日誌:寫在孩子期中考試之後

今天孩子本學期期中考試,晚上一到家,就對我說,媽媽,我這次考得不好。我耐心地請她先換鞋子,遞給她水,然後請她喝完水,慢慢說。

女兒說,她不懂物理能不能得滿分,英語有點難了,數學也難,語文也難的。總之怎一個難字了得。我聽女兒說完後,看著她的表情,問她是不是有點難過。女兒說不是難過,是覺得怕對不起你。我問她這有什麼對不起我的呢?我說你每天上學時,我還在床上,你晚上睡覺時,我也在床上,你在學校聽課時,媽媽在床上午休。從時間與勞動強度上來說,你比媽媽累,你沒什麼對不起媽媽的。女兒說不是,因為成績總也不拔尖的,覺得有點對不起你。我說這個不需要你愧疚的。如果你認真學習了,還是無法與同學平手,我覺得原因不在於你了,而在於爸爸媽媽的遺傳基因有問題。女兒說,虧你想得出來的,有這樣做家長的啊?我說是的,你千萬不要覺得爸爸媽媽對你好,就是要你努力用成績回報我們的。你首先要健康快樂,然後才是成績。女兒被我說笑了。

因為今天考完試,女兒作業不多,我們就有了聊天的時間。除了安慰她考得不好沒事,還與她說了一些閱讀方面的事。我說如果英語沒考好,就是閱讀有問題。我一直在想語文是不是可以找到突破口。我與女兒說最近我讀了一些有關中學生作文方面的書,也看了一些閱讀方面的書,但是我真的還是對閱讀一愁莫展。女兒說,媽媽,你還是別看了,我看看這次能不能突破八十分,然後再作決定。女兒給自己的估分為339分,我說如果真的是這個分數,媽媽準備暑假帶你去好好體念一下世博。( )女兒說你怎麼不像同學的媽媽,會考慮打我哪兒才解恨啊?我說我打你沒用,打了你就能考高分?就能解決問題?我覺得解決問題最重要,其他的並不重要。我不會打你的,你是媽媽身上掉下來的肉啊。女兒說我說的很肉痲。我說是的,孩子是母親身上的肉,只有母親才有資格打你,罵你,可是母親打孩子罵孩子,不就等於打自己罵自己嗎?女兒覺得我的說法很有意思。說解除了後顧之憂。女兒說如果明天老師因為我們考得不好而心情不好怎麼辦?我說你就對老師笑啊!女兒說我現在差不多常會在課堂上傻笑了,我說你不能傻笑,要微笑啊。女兒說有你這樣做媽媽的啊。我說你媽媽也是媽媽啊。女兒說行了,我不與你聊天,我去看生物了。

我知道這次可能因為試卷難了,孩子對分數沒有太大的信心。我覺得當孩子考得不好時,家長應該鼓勵孩子,應該與孩子一同來承擔面對這個現實,而不是指責孩子。因為指責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如果這次女兒真的如她所言考了339分的分,我個人覺得有必要好好地分析一下各科最近的一階段的所有練習中的錯誤了。因為這個成績肯定是女兒不想看到的。一切等分數出來後再說,說不定小傢伙先逗我一下。咱先不發表意見。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親職教育:如何提升與孩子的溝通技巧?] [勵志日誌:和孩子一起愛上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