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堅持成就卓越——記高三最後一次家長會

堅持成就卓越——記高三最後一次家長會

3日下午開家長會,這是高三的最後一次家長會了,高中三年6次家長會,雖然千里迢迢,但我都參加了,算是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家長會還是跟往常一樣,先全年段集中體育館開大會,然後各班開小會。大會由年段長主持,先是張副校長講話,這個學校與眾不同的是,三年來從沒有見過校長出席家長會。張副校長也只是簡略地說了幾點,大體內容是:

一、這一屆保送生19人,質量很好。

二、自主招生情況也很好,有百人左右獲得各高校的加分資格。

三、省質檢情況,因各學校的評分標準不一樣,家長不要太刻意地去對比,本校評分依據「兩嚴」的原則,即嚴於其它校,嚴於高考,特別是語文科(兒子的這次作文就領教了)。600分以上348人,本一大概80%以上,理560分、文550分。

四、高考的最後階段本校採取的辦法是其他任何一個學校不敢用的辦法,即越接近高考,其他校是抓得越緊,本校是放得越松,從上個星期開始,學校只上半天課,到5月17、18日校模擬考後,是全天放掉,溫書。當然這种放不是完全放開不管,每天下午都有安排各科老師答疑,走讀生下午可以在校。

五、這一屆後進生比重低,500分以下的就個把人。高考時本校所有考生都是主場作戰,占盡天時、地利、人和。高考是6分靠努力、3分靠心理、1分靠運氣。家長要平衡心理,該幹嘛幹嘛去,該打痲將的打痲將去(全場一陣低笑)。

接著是心語室的老師作指導,說目前考生家長普遍存在的情況是:

 1、過度保護孩子。

 2、時間過分要求,恨不得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學習上。

 3、過高目標要求。

 4、嘮叨。

 建議:1、分清角色,家長只是配角。比如有一家長,孩子的物理學不好,就自己花長時間去學物理,這種方法不可取。

 2、合理的期待,在這個學校,孩子自己的期待已夠高。

 3、給孩子需要的東西,要清楚自己的孩子需要什麼。比如有一文科男生,平時比較好吃,當臨近高考,家長來陪他,天天為他做好吃的東西,這孩子滿足得每天都笑呵呵的,高考當然就發揮得很好。又比如有一女生,全家總動員的來陪她,每天變著花樣做好吃的,但卻給孩子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本來成績不錯的她,高考卻發揮失常了。同樣的東西給孩子,為什麼產生的結果不一樣呢?(可見給孩子以需要是多麼重要)

 4、提供給孩子足夠的心理支持。

 5、多關注孩子情緒,不要一上來就問成績,要善於查顏觀色。

最後段長總結,他最強調的一點是:調節孩子的興奮點,保持最佳姿勢,生物鐘與高考保持一致,溫書假期間特別注意早上別睡到8、9點才醒,每天上午9點到11點半,下午3點到5點最好處於學習狀態。並舉例說某國的一個游泳選手,在觸壁的最後一刻,沒有保持最佳姿勢,只是以慣性衝刺,這樣本來到手的金牌卻飛了。

小會到班上。班主任只泛泛說下本班英語省質檢平均成績127,市質檢119後,就再也不提成績。不公開排名是這個學校的特色,本以為在網上可以看到這次省質檢的位次,可今年只看到每科的平均分。

班主任只強調幾點:

1、校模擬在17、18日,難度加大,接近高考。

2、這一個月是一個調整期,保持常規,常規是生命線。

3、有考試技巧的指導,聽課要集中注意力。

4、練習題型是老師做題海,然後把覺得好的拿給學生做,有些難度可能超過高考,但只要不超綱,就能起到訓練的作用。

5、志願等到高考後再考慮(前面校領導也這麼說,呵呵,正合我意)

6、科學作息,與高考時間穩合。

7、英語是工具科,容易拿分,強調限時訓練,要每天都有輸入,保持語感,不要把主要時間花在琢磨語法上,多看些文章,讓每天有一個小時沉浸在英語中。

後面除語文老師說了點,班主任傳其他科老師接受家長私下交流,不進行公開講話。這次省質檢兒子作文被扣24分,有點意外,拿去給老師分析後,( )說是扣題不夠準,有套題的嫌疑,所以被評為二類卷。套題的嫌疑?呵呵呵……

作文出現了問題,可人家根本不在乎,說,我上面的發揮不錯呢。這孩子呀,總會找到平衡點,說的是事實,語文還有112。

完會後,我對班主任說,我孩子這次英語發揮不錯,並把對孩子開玩笑說的一句話照搬給班主任聽:「我對他(指兒子)說,你終於上140分了,他回答,是題簡單……」不知是我表述不清楚,還是班主任只聽了上半句,他馬上打斷我:不要太強調分數。呵呵,有點被冤枉的感覺。

其他家長眼中的兒子。一個兒子曾經舍友的母親對我說:你兒子是班級前幾名學生中學習最輕鬆的,而且很樂意幫助別人……一個兒子現在舍友的母親對我說:每次見到你兒子都是笑眯眯的,看他這身體,可以去報考軍校(他大兒子在軍校,大三)……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日誌:最後一次家長會] [勵志演講:家長會上的發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