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給已畢業的學生的一封信

給已畢業的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同學們:

我正帶著一種無比激動和複雜的心情在給你們寫這封信,三年前是緣分讓我們走到了一起,進而有了師徒之宜、師生之情。在與大家相處的一年之中,我從你們的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收穫了很多的快樂,在此,我要真心的感謝你們每一位同學。

一年的生活之中,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你們的陽光、自信、快樂、真誠、善良、率真、團結……課堂上你們的見解有思想、有新意,時時處處閃爍著智慧的光芒;各項活動中都少不了你們積極、熱情的身影;節日的舞台上你們更是一個個的精靈,這一切的一切,都給老師們留下了深刻的、美好的印象。

課堂上你們為了一道有爭議的題目,和我爭得面紅耳赤;辦公室內你看到我在聽音樂,居然說我聽的音樂已經過時,說我「out」了;節日時內向、靦腆的你把一張精美的賀卡偷偷地塞到我的手中,然後快速跑開;大街上的不期而遇,你們會跑到我的跟前,挽著我的胳膊,問長問短;甚至於你敢把自己早戀的事情也非常信任的告訴我,並坦誠的向我徵求意見……所有這一切,都給我留下了懷念的感動。

但現在我也很想對你們說出自己的一些想法,作為成年人,結合自己的一些閱歷,我深知一個人只有在學習能力上超強,有著自己的一套獨特的學習方法,才能在當今競爭的大潮中勇往直前、凸顯自己,當然你要始終抱有一種謙虛自信的心態。

你們中有部分同學在學習方面的綜合素質還沒有隨著年齡的成長而一起成長,誰的課本在學完以後還是一乾二淨的,那上面應該留下你學習過的痕跡,應該記錄下你的思想,它標誌著你的成長;誰的課桌上課本、導學案、練習本亂作一團,它代表著一種學習和生活的基本能力,怎麼就不能利用課餘時間做一次小小的整理呢?誰能主動的把當天學過的新知識利用自習時間回顧、複習一遍,而不是忙著去應付老師布置的作業呢?誰能在學完一單元後,主動地把學過的知識點進行歸納、整理,繪成知識樹或網路圖呢?你是否掌握了一些必要的學習方法,有著獨立思考和學習的能力,而不是整天依賴著老師和同學呢?……

還想告訴你們的是,你們的老師其實深愛著你們每一位同學,或許我們以前發生過衝突,老師的言辭過激,甚至於對你們有些小小的懲罰,但是請你們理解並能原諒,很多時候我們同你們的父母感覺是一樣的,就是「恨鐵不成鋼」,出發點絕對是好的,只是表達方式可能令你們不能完全接受,你們能理解嗎?

還想說的是,不管以後你們從事什麼職業,一定都要始終懷揣一顆真誠的、感恩的心,「做事先做人」,想必你們都聽說過。我們用一句話來共勉: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高度,方法決定效率。不管今後遇到什麼困難、挫折,始終要相信,快樂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想說的話太多了,以後有機會咱們再聚在一塊聊,今天就先到此為止吧。一定要記住:把簡單的事情做好,你就不簡單;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你就不平凡。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工作、生活中,真心的感激和善待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帶著一種欣賞的眼光,帶著一顆感恩的心,你會覺得生活永遠是甜的。

祝你們在今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永遠快樂、幸福。

你們的老師

2010年6月11日

  1. 班主任致全體學生的一封信
  2. 父親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3. 母親給女兒的一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