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由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的年輕想到的

由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的年輕想到的

  一心想實現自己物理學的夢想,攀登到世界的最高峰,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是兒子的夢想,有時我覺得這簡直是天方夜談,感覺我這有生之年估計看不到孩子成功的那一天,或許孩子這輩子也不會達到那個水準。當瑞典皇家科學院5日宣布,將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科學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以表彰他們在石墨烯材料方面的卓越研究。其中,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1974年出生,今年36周歲。這時的我卻又有點想入非非了,如果兒子有那麼一天,也象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那樣三十多歲時獲得,那我就能看到那一天了。

  在我的腦海中一直以來總認為獲得諾貝爾獎的人都是垂老者,因為要等到成果被人們認可時總要經歷一些年代,而到那時人已經老了,當5日我從廈門旅遊歸來,上網看到這則訊息時,真的發獃了,諾貝爾獎的獲得者可以是年輕的,今天在家我上網查找往年的歷史,發現對於「70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獲獎,在我羨慕其「年輕」時,實際上,比諾沃肖洛夫年輕的諾獎獲得者大有人在,我們所熟知的就有李政道、楊振寧,他們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分別是31歲、35歲,在諾貝爾獎歷史中,年齡最小的獲得者只有25歲,是英國的勞倫斯-布拉格。由此可見,獲得諾貝爾獎並不是我想像中的要有七老八十才能得到。

  不過看看我們國內的一些資料,我們不難發現,當選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都是四十以上的人,對於那些四十左右的人員,在我們國內的一些報導中總是稱為年輕的科學家,可見在我們國家,要想達到科學的頂峰就要具有 「媳婦熬成婆」的過程,一般年輕人很少受關注,再加上我國的學制,等博士讀出來一般也要有27、8歲了,接著成家等一些瑣事,學術一事也就耽擱了,往往過了學術黃金期後,各種榮譽才會接踵而至,所以在我國40歲稱年輕一點也不奇怪。( )兒子曾經為學術年齡跟我爭議過,他列舉了世界上獲得成就的人物都是年輕,有的是在年輕時發現的,到老時人們才證實了他,承認了他。他說:26歲前沒有成果出來,這一生想獲得成果就難了,人的創造力在26歲前是最容易爆發的,最有奇思異想的年齡。我一直想找事例駁倒他,找了一些大器晚成的事例,我還沒有來得及寫出這方面的文章,這次諾貝爾獎得主是年輕的,又讓我在兒子面前輸了,兒子不想在國內讀書,他覺得國外的學制好,可以縮短學程,早日完成他的心愿。想想真有他的道理。

  今天有時間仔細的研究了一下諾貝爾獎,發現物理學、化學、醫學、經濟學等諾貝爾獎獲獎者取得成果平均年齡為40.16歲,35歲取得成果最多。在看了一些研究者的分析,認為人一生中黃金創造期大致是26歲至46歲的年齡段。這不得不讓我對兒子的理論有所思考,現在兒子選擇了他的路,他已經成功就讀香港科技大學,他為自己的理想實現近了一步,現在看看兒子的選擇還真有他的道理。看看國內那些正在攻讀學位的博士生,他們每個月1000元左右的生活費,連維持基本的生存都困難,更何況現在國內的博士學位可以用生產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再看看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教師、研究人員,為掙夠可以兌現工資的「學術工分」,做著與學術無關的事情,把寶貴的時間用在了填表格、申請課題、撰寫論文、尋找期刊發表的過程中,雖然撰寫了不少的論文,但價值幾何?

  綜觀我國的教育體制和科研體制,功利與浮躁的成分居多,教育與學術行政化傾向嚴重,不改變這些現狀,中國要出一位諾貝爾獎還不知要過多少年,雖然楊振寧預言不出十年,中國本土會出現一位諾貝爾獎,看著如今的現狀,真的存在疑義,不過作為中國人,真的很希望能早日看到那一天。也希望兒子能實現他的夢想。為了能看到那一天,我要善待自己,好好保養自己,做個長壽老人。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日誌:積極的氣氛,從早晨開始] [勵志日誌:失望和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