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勵志日誌:是勵志更是無奈

勵志日誌:是勵志更是無奈

2011年2月26號晚上,我再次踏上了返回南寧的火車,撂過寒風,掃過陰沉的天氣,迎著緩緩降落的雪花,火車開動了起來,家——我再一次的遠離開了。

也許天氣的原因,也許是火車快行,也許是我打心裡根本就不想走,無論哪個原因,致使我的心情真的是糟糕透啦,淚水在眼眶裡不爭氣的打著轉轉,然而,火車依然還是跑了起來。五天過去了,我已經回到宿舍三天啦,三天裡,吃飯,睡覺;然後,還是吃飯,睡覺。似乎在火車上過去的那兩天一夜,這個世界欠我的睡眠和糧食太多了,以致於我拚命地補償自己。穿過七個省,透過2800多公里的路程,我雖然到了目的地,但是我的心還是輸了。我輸得筋疲力盡、渾身疼痛、滿是無奈與辛酸。也許是我天生暈車的原因吧,每一次這樣漫漫長途的行程,我真的輸了。

高中畢業那年,父母始終不同意我所要填報的廣西南寧的志願,因為山東離廣西真的遠了開來。因為我是藝術生,專業證的限制報名,我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填報提前批志願到南方去上學,要麼在家鄉上高職。因為學歷的作怪,十年寒窗的意願,我終究還是選擇了遠走它鄉求學。等到我真實的踏在南寧的土地上,回頭北望時,我的家真的是怎麼也看不見了。在古代,徐霞客曾有著「父母在,不遠遊。」的孝言。我現在再細細品味這句話的哲理真諦時,心情真的是感慨萬千啊!

也許在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今天,外出遊學尋求知識已成為光宗耀祖的一件大事情,父母不在乎還在在哪,只要有出息他們就是幸福的。作為一名農村走出來的大學生,我更是深深的感覺到:這樣的選擇是勵志的表現更是命運的無奈。如果不積極上進的勵志,好好做人,一輩子也許只能在自己那山旮旯裡面朝黃土背朝天的一輩子。所以迫於命運的無奈,只能堅強勇敢的走出來,學到知識與本領才能成就自己回報家鄉。望著那些乘著飛機來南寧開會順便探視孩子們的父母們,我真的是心生羨慕。但是在回想起家裡那幾畝田裡地里沒白沒黑的勞碌的父母,我的心酸還是湮沒了羨慕,因為我也是幸福的,雖然我和她們好多人得到父母關愛的方式不一樣,但是溫暖是一樣的。因為我的父母也和他們一樣在儘自己畢生最大的能力來關心滿足他們的孩子成長曆程。回到家有父母的噓寒問暖、有弟弟妹妹們的天真聽話……,有這些我的心裡的溫暖已經滿滿的啦。

每當得知,家人生病或是外出晚歸或是遲遲打不通電話聯繫不到的時候,我的心在一次次地撕裂著,很疼。因為遠在它鄉,我不能及時的得到家人的平安訊息更不能在他們需要的時候及時陪在身邊,我真的很無助和無奈。也許,徐霞客的那句孝言正是這樣情況下的感言吧。

作為一名文管專業的藝術生,為了我的夢想與人生,我背起行囊開始了自己的南踏求學之路。然而就在現在,我瀏覽著正在趕考專業證的藝術考生麼,真的是感觸良多,尤其是音樂或是美術類專業的同學們,考試對於他們的專業要求會更高。今日在飛信迷你首頁上看到的一篇名為《藝考美女們的酸甜苦辣誰人知》深深地感動了我。作為藝術生與高分數的綜合性大學院系的同學們相比,她們的高考分數是放寬放低了,這當然是有利於更多的懷揣夢想的年輕人步入大學的象牙塔繼續自己的夢想。但是在他們優異的專業特長背後又是付出了何等的艱辛與汗水呢?無人曉得。在該篇文章中提到的2011年2月28日,武漢,湖北美術學院藏龍島校區,服裝表演與設計專業的專業考試開考。考生身穿比基尼服裝現場接受測三圍、走台和才藝表演等項目的專業測試的考生們,我真的傻眼了,藝考之路真的是越來越嚴格越高要求了。寒冷的東風裡,相信每個趕考的她們也許是緊張、認真或是寒冷的吧。(  )也許是天生的喜歡該專業,也許是命運的無奈使他們不得不選擇了藝術特長以更容易確保可以走進自己夢中的象牙塔。也許在高中時代,有兩類人是可以進入大學校門的:有人成績優異可以直接步入大學,有人需要專業輔助才能步入大學。無論前者還是後者她們都是在付出了汗水與努力後採取的了最後的機會。尤其是藝術生門,他們不但付出了努力、汗水還要付出了額外的報名費還有提前到處奔波藝考的艱辛。回想起當年,自己藝考的那年,望著大街上背著畫夾找不到住宿的同學們,現在想想都還辛酸著,也許正是因為當年他們在雪花飛舞中流落街頭等待天亮繼續趕考的經歷必定成為自己人生最大的亮點吧。我想這是勵志的表現更是命運的無奈吧。

然而現在面對日趨嚴重就業壓力,國防生、選調生……,又為大學的畢業生們帶來了曙光與希望。可是這些對於藝體類的考生又算什麼呢,他們人就沒有任何希望,因為針對部分地區選調生等高校畢業生的報考條件里,是沒有藝體類畢業生們選擇的機會的。同等的付出與努力一樣的步入大學;大學四年一樣的勤奮進取,積極向黨,勇於鍛鍊磨礪自己,增長知識,但是終究還是有區別劃分了開來,回眸當今大學裡的專業課程雖然名稱不一樣,但是好多專業的內容和技巧是一樣的,尤其是文化管理類的專業。但是一等畢業藝術就被鮮明的劃分了出去,難道藝術和文化不是一家人麼?不懂實在是想不明白更是不能理解。每個立志奮鬥的人們吶,堅挺住你們背後的那份人生的無奈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