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失業前必須知道的五件事

失業前必須知道的五件事

我曾對2011年寄予厚望,我做著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所處的也是自己願意奉獻終身的領域。我支付自己的帳單,長時間工作,放棄休假,缺少假期。在不惑之年,我終於達到一種可以開始實現自己夢想乃至落地生根的狀態。

但到了今年年底,我發現自己陷入到對未來的恐懼中。我成了嫌疑犯和假定的癮君子,我被認為是無能、懶惰和缺乏技能的人。

怎麼會這樣?

我在今年9月失業,現在身處失業大軍之中,我曾經認為我之為我的所有東西都不被人認可了。相反,在公共政策辯論中,我只是1,400萬被認為是個痲煩的美國人之一。對我自己而言,我還是3個月前那個有技能、有雄心、有雅量和有求知慾的人。但在全國性的政策辯論中,我卻成了一個需要接受藥物測試和監控、妄想不勞而獲的人。

至於我花數年時間學習的技能和獲得的經驗?它們一文不值。他們說,我需要學習如何焊接、操作叉車,或者接受培訓成為一個軟體開發者,或者成為僱主今天需要的任何人,但誰知道他們明天還需不需要呢。

我希望沒有人因為讀到我的故事而失業,但如果你不幸失業,下面的一些事你應該提前知道,失業後我才真正想明白。

1、降低標準並不像聽起來那樣容易。

相信我,失業3個月後,我已經降低了自己的期望,這是指工資、福利甚至包括能夠從潛在僱主那裡獲得的基本禮貌。我認識到,在政策辯論中,是過於慷慨的失業保險金讓我們這些失業者不願接受更低的薪水。但在現實中,如果你曾經的薪水能顯露出略微成功的跡象,那些潛在的僱主立刻就會懷疑你的意圖。我曾多次試圖迴避工資方面的問題,但如今看來,大多數僱主希望排除掉那些對薪水懷有非分之想的求職者。

2、奢侈並不總是你想像的那樣。

我知道,失業者不應該享受有線電視或冰櫃那樣的奢侈品,但有些東西你在失業後容易割捨,但其他的就不一定了。汽車能載你去面試地點,網際網路能讓你尋找新的工作機會,還有其他一些就比較模稜兩可。在我失業大約一周後,我的貓弄傷了腳。經過兩位獸醫的診治,付出200美元的診金以後,它的爪子才得以痊癒。寵物看起來是件奢侈品,但它們已經陪伴了我5年多的時間,我無法想像沒有它們的生活。我也很慶幸自己還沒有孩子,我無法想像這樣一種情景:當你無法負擔醫藥費時要不要帶生病的孩子去醫院。

3、習慣被當做空氣對待和不聲不響。

對於工作,我最想念的不僅僅是薪水。我想念自己的觀點能夠被認真看待,我曾經是一個負責做決定的人。不過當你處於失業狀態,沒有人會關心你的想法。突然之間,你就成了面目模糊的一群人,他們的需求、經驗和技能水平被認為是相同的。(創業  )我所在州的就業辦公室舉行了一次專門會議討論如何製作簡歷,搞的好像失業者中沒有人曾經需要寫簡歷似的。在媒體上,我很少聽到1,400萬美國失業者的聲音。當然,我們很多人選擇被人視而不見,因為某些人就會叫囂,我們是命該如此。這也是我沒有給本文署名的部分原因。

4、早起容易,入睡難。

自從失業以後,我變得比以前更忙了,找到一份工作可比早晨去工作難多了。每天,我投出自己的簡歷,撥打電話,回復提問以及找聯繫人幫忙,然後就是等待對方的回應。你看起來可能會獲得聘用,接著郵件卻石沉大海。這一切活動存在的一個好處是,我能避免想像自己無法再在該領域找到一份全職工作的情景。我沒有讓自己陷入盲目的恐慌之中,而是上網去填寫另一份申請表,投出另一份簡歷——即使是在深夜。

5、永遠不要低估親朋好友的慷慨。

讓我能夠挺過這一切的主要原因在於,我有一個強大的後援團,他們相信我。他們為我尋找工作機會,帶我出去吃飯,或者是時不時地關心我的狀態。而當我處於最低谷時,他們讓我知道,我不僅僅是一個統計數字,我仍然是一個能夠為這世界奉獻些什麼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