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天道酬勤:別在「習以為常」中走向平庸

天道酬勤:別在「習以為常」中走向平庸

當前這個社會很奇怪,人人都如饑似渴地追求成就,不僅各種成功學書籍大行其道,人們為賺不到錢、爬不上去而焦慮、抑鬱、自卑、痛苦,更有很多人不擇手段地踐踏道德底線,只為多賺一點錢、多往上爬一格。我們都在追求成功,但是有誰認真想過,什麼是真正的成功?成功又是為了什麼?所謂的事業有成,難道指的就是以失去個人幸福來換取他人羨慕的眼光嗎?權利地位、金錢美女、名聲顯赫,大概是我們多數人內心所嚮往的成功吧,可那些成功人士的內心,是否真的感受到了幸福呢?我看未必。

曾幾何時,我們在小的時候,總會被長輩問夢想是什麼,長大了想做什麼,而我們都會說出幾個自己職業,有的想當警察,有的想當科學家,甚至有的人想當外星人。當成年後的我們再被問及這樣的問題的時候,很多人會陷入思考,因為兒時的夢想已經淡忘。關於夢想,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勵志文章)為什麼有些人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平凡化,是時間的無情,還是社會的殘酷競爭,還是競爭的野蠻……是誰在慢慢扼殺了我們的夢想?是誰在慢慢偷走我們的夢想?可能是時間無情,可能是造化弄人,還有可能是,我們把自己的夢想弄丟了。但是,據自己的觀察發現,很多人正在一種叫做「習以為常」的模式中逐漸走向了平庸,甚至墮落。

由於自己是職業規劃師的緣故,每天都會接觸太多這樣心理誤區的「非成功」人士。上至國外留學的名校博士,下至只有中專學歷的基層工人。為了自己的工作和發展,有的人焦慮、自卑,甚至每天還不斷的失眠或想自殺。但是,每次當詳細了解他們情況以後,我發覺,太多的人有著高學歷、好專業等先天條件,由於對自己不了解,為了一時的利益得失而選擇了看似穩定的工作,幾年下來還是一事無成,在走與留之間不斷徘徊。還有不少本身學歷不高、專業冷門的「有文化,沒專業」一族,由於缺少「專業」作為基礎,在社會上求職一路跌跌撞撞,只知道想要賺大錢,想一份收入高、社會地位高的工作,想要報答父母,卻很少關注自己和有用職場信息。在遭遇迷茫的時候,反而抱怨社會上的各種不公,好像社會公平了,自己就能有不錯的發展。(  )甚至不少人畢業幾年了,求職時用的簡歷還是大學時的模板,只是對工作經歷稍加修改,卻仍保留著大學裡的「豐功偉績」。對於這樣不用心的職場人,我們怎能奢望他們有更好的發展呢?

自己寫這篇帖子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每個讀者都能大富大貴或者馬上平步青雲,而是提醒很多身在職場的人,男性不一定要成為馬雲賈伯斯,女性更沒有必要都成為「杜拉拉」。從辯證的角度來說,不能所有的人都成功,成功的人只能是少數。並且,成功的人屬於孜孜不倦堅持和永不言棄的選對方向的人。一個人的平庸,多數不是因為自身能力不夠,而是因為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在機械的生活中埋沒了自己。

有時候,我們需要一種危機,來激發自身的潛能,喚醒人生的激情。關鍵是要學會認識自己、找準方向,並持續努力。因為世界上最美麗的,不是春花燦爛,不是夏雨飄逸,而是內心的強大。人各有志,人各有價,無愧於心,無愧於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