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什麼壞學生都當了老闆

一次回老家。與幾位國小同學相聚,“憶往昔”之後,聊起了各自現在的情況。

有幾個“混”得不錯的同學:謝老大自己辦工廠,資產幾百萬;大王二當了包工頭,在城裡買了好幾套房;楊拐子靠賣便當起家,如今在城裡開了兩家大酒店;小王二靠跑運輸起家,發展到擁有60多台貨車的運輸公司。

介紹完之後,大家紛紛感慨:想當年,他們還抄我們的試卷,有些甚至連國中都沒讀,如今卻個個都當了老闆。而我們這些當初成績優異的好學生,現在多半拿著死工資,買不起房,供不起車,境遇很一般。

為什麼壞學生都當了老闆?我仔細琢磨了一陣子,逐漸看出了點兒門道。

一是他們臉皮厚。做生意也好,辦企業也好,都需要厚臉皮。為了一分幾厘的利潤,得跟人死纏爛打。成績差、調皮搗蛋的學生,從小被批評慣了,練就了一副“刀槍不入”的厚臉皮。你的話越難聽,他越是賠笑臉。和氣生財,於是生意興隆。那些學習成績好、聽話乖巧的同學,從小聽慣了肯定讚揚,根本接受不了批評,偶爾聽到一句別人議論自己的話,恨不得找條地縫鑽進去,你要他放下架子低聲下氣地去求人,勢必比登天還難,你還不如去殺了他。

二是他們肯吃苦。想成就一番事業不能吃苦可不行。成績差、調皮搗蛋的學生,由於經常惹是生非,免不了常受皮肉之苦,天長日久,就練就了一副好耐性,能吃常人不能忍受之苦。就拿楊拐子來說,十幾歲就跑到縣城幫人賣便當,天不亮就起床,經常忙碌一整天,直到凌晨才能休息。有時為了多賣一便當,要挑著擔子步行十幾里去送。甘甜磨礪苦中來,楊拐子從一分一厘的積攢起家。到現在成為擁有兩家酒店的大老闆。成績好、聽話乖巧的學生,從小被老師和家長捧著、哄著、慣著,平時連上體育課都不願到操場去跑步打球,更甭說讓他去幹這種掉皮掉肉的活兒了,所以最後他們大多只能待在太陽曬不著、雨淋不到的機關里,過著平平淡淡、“餓不死、撐不破”的“清福”生活。

三是他們不怕挫折。辦企業做生意不可能一帆風順,如果經歷一次小小挫折就收場,那你就永遠不可能成功。學習成績差、調皮搗蛋的學生,從小就經歷過一次次考試的失利,挫折對於他們來說就如同韭菜一樣,割了長,長了割,已經感覺不到痛苦了。拿大王二來說,最初學做泥瓦匠,靠賣苦力掙到一筆錢後開始當包工頭,但第一筆買賣就賠了十幾萬。大王二不氣餒,借了幾十萬繼續乾,終於東山再起。成績好、聽話乖巧的學生,從小被成功包圍著,一旦面對挫折就止步不前、痛苦不堪。因為他們總是不能忘記過去的成功,總想睡在成功簿上享受勝利的喜悅,偶遇小小的挫折就快速爬上救生艇。

四是他們敢於冒險。任何行業都是風險有多大,利益有多大。成績差、調皮搗蛋的學生,從小就有一種冒險精神,雖然每次惡作劇被發現後,都要受到嚴懲,但他們總也放不下那份冒險帶來的快樂。因此,他們在辦每一件事之前,總是先想到最後獲得的快樂,而不是計算風險有多大。成績好、聽話乖巧的學生,從小到大。生活軌跡都被老師和家長設計好了。他們不僅缺乏獨立生活的能力,更缺乏冒險精神。哪怕你給他一個發財的機會,他也會想:“貸了那么多款,萬一失敗了怎么辦?”

五是他們講義氣。辦企業當老總,光有經濟頭腦不行,還必須善於團結手下的員工,這樣才能將全體人員擰成一股繩,企業才能有良好的效益。成績差、調皮搗蛋的學生大多為人仗義,敢“為朋友兩肋插刀”。記得那年謝老大帶我和小王二竄進小橋邊一戶人家院裡,將一樹的枇杷摘了個精光,結果被主人追到學校。面對主人和老師的“拷問”,謝老大將責任全攬到自己身上,最後,我和小王二免受了懲罰,當時我感激得眼淚都出來了。試想,員工一時不慎犯了錯,老闆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誰還不感恩戴德拚死效勞?再看學習成績好、聽話乖巧的同學,從小到大,唯恐自己招惹是非,有的甚至充當“奸細”,專門拿著“放大鏡”尋找同學的缺點,藉以在老師面前表現自己。這樣的人如果當老闆,只會天天與員工為敵。搞得人人自危,員工哪還有心思去工作?一旦企業遇到挫折或困難,員工便會捲鋪蓋走人。

所以,經商光老實本分不頂用,腦袋瓜兒靈活、行為創新才是硬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