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趁著年輕,趕緊去兌現你的夢想

她從小就有著許多異想天開的夢,做鋼琴家、樂隊指揮、辦攝影展、環遊世界、出一本自己的書等等,卻常常因此被人嘲笑:「白日夢!」而她卻倔強地在日記里寫下了夢想清單。

這些記錄在案的夢想,時刻激勵著她朝著夢想出發,從17歲開始,她用心追逐夢想,一個一個地兌現了夢想清單上的內容,而這一晃就是9年過去了。

她就是追夢女孩孫一帆,出生在美麗的泉城濟南,是個活潑開朗、興趣廣泛的女孩,17歲那年以全額獎學金得主的身份考入新加坡國立大學。在去學校報到之前,有一個月的時間,恰好鋼琴考級也在一個月後進行,她想趁此機會,兌現夢想清單上的鋼琴考級夢。

小時候,她學過6年電子琴,年年考級成績都不錯,後來因為功課緊張擱置了。而此刻,夢想銳利地刺激著她,她要去實現它。媽媽覺得她是異想天開,這麼短的時間怎麼可能實現。而爸爸支持她,特地從朋友那裡借來鋼琴給她練習。在這一個月里,她除了每周去找老師學習兩節課,其餘時間都把自己鎖在家裡,每天練習10個小時,手腕受傷了,她抹紅花油;指肚兒磨得鑽心地疼,她纏上繃帶繼續苦練。功夫不負苦心人,30天後,她順利通過了十級考級,嘗到了圓夢的甜蜜。

進入新加坡國立大學之後,在學校舉辦的音樂會上,孫一帆被台上指揮家的風姿深深吸引,夢想清單上,做樂隊指揮的夢想再次萌芽。她給曾擔任過新加坡國家民族樂團總指揮的藍老師寫信,傾訴了自己的夢想。藍老師決定讓她參加樂團的排練。從那天開始,她每周都去樂團參加排練,從曲目選編到舞美燈光,所有的環節都認真學習,虛心向老師求教指揮藝術。在年末的學校匯報演出上,她面對座無虛席的觀眾,從容地指揮100多人的樂隊傾情演奏,大獲成功,終於圓了指揮夢。

2011年,孫一帆從新加坡國立大學套用數學專業畢業,進入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英國巴克萊投資銀行工作,這個職位收入高,發展前景好。可是每天一成不變的節奏,讓她感到非常枯燥,夢想清單裡的夢想再一次跳出來,折磨她的神經,她決定辭職去環遊世界。

面對她的選擇,爸爸媽媽不同意,覺得她捨棄這麼優越的工作去流浪就是瞎折騰。她對父母說:「也許未來我可能找不到比這更好的工作,但是環遊世界是我從小的夢想,我不想因為沒有去實踐而遺憾終生,我要兌現我的夢想清單。」

孫一帆踏上了尋夢之旅。她從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出發,途經伊朗和中亞五國陸路回到家鄉,然後又去了美洲、非洲和歐洲等地。她在撒哈拉沙漠,蜷在睡袋裡看滿天星斗,也坐著熱氣球從空中俯瞰過埃及古老的寺廟遺蹟;她在希臘聖島看了世界上最美的日落,也在菲律賓的大海里與鯨鯊一起游泳;她走過朝鮮的三八線,參拜過印度的神廟;親吻過兩個月大的小老虎,還當過20多個陌生人家的沙發客;她在印尼遭遇過火山爆發,在荷蘭和比利時的邊境被人圍攻,在菲律賓被持槍歹徒搶去相機,還被打得頭破血流……就這樣,孫一帆憑著一腔熱忱,邊旅行邊工作,自己籌集經費,克服重重困難和危險,去實踐夢想,週遊了全球56個國家和地區。

旅行過程中,她拍攝了大量的照片,記錄了旅行中的種種見聞。旅行結束之後,她在新加坡和濟南舉辦自己的攝影展,並出版了自己的書《世界是我念過最好的大學》,分享了自己的旅行故事和感悟,感動和激勵了無數年輕人。孫一帆用自己行動宣告:夢,不止是想的。趁著年輕,趕緊去兌現你的夢想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