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給我困境的都是我的上師

以前我很想追求一個上師或者是什麼的,來讓我們依靠。那我現在是,把所有生活當中,給我困境的人都當成我的上師,我覺得這是為自己負責的一個很好的方法。當任何我不愉快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我首先就是看我自己,我會覺得可能有更好的禮物在後面。所以,我是用這個觀點,在看待我所有生命當中的不如意,跟我為難的人,我的困境,我都是用這種方法去看待。

那這樣的話,有的時候會把責任都放到自己身上,就像我在《活出全新自己》裡頭講的,為個人負責的八個層次。第一個是不斷責怪別人,都是別人的錯;最後一個是:這個問題是我創造的。我想在其中體會什麼叫做玩樂,什麼叫做好玩,我想要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所以我創造了這個情境讓自己去經歷。

比如說,遊樂場有雲霄飛車,大家看到坐在雲霄飛車上的人都在尖叫,你會不會說“哎呀,好可憐,我不要尖叫,我要把這個雲霄飛車的速度放慢,變成那種小火車,嘟嘟車。”過山車這樣,可能你們就不會尖叫了,人家也就不來坐了。

我們人生也是一樣,如果太平淡,太平順,我們來這裡乾什麼呢?我們是來這裡玩的,那玩遊戲就玩得開心一點,玩得甘願一點,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所以,可以把人生、把世界當成一個遊樂場,然後你會看到,不同的人出現,給你難過,這個事情過不去,然後這個事情達不成,或者是你想要的沒得到的時候,都是一個挑戰。那我們在打電動玩具的時候,電動遊戲的時候,也是。沒有挑戰怎么玩兒,一定要有挑戰。這個時候,你能不能把你人生的這些困境當成挑戰,然後用自己的力量去突破,去穿越,看到裡面隱含的禮物和功課。

那這個說實在的,我自己在寫《遇見未知的自己》的時候,講了老人給若琳的信,人生很多事情都是包裝的很難看,像一個炸彈,你把它拆開,可是後來我生命當中發生一些困境的時候,我真的非常非常憤怒,我沒有辦法把它看成一個禮物,我經過了很長時間的掙扎和痛苦,有段時間我很低落,很低潮,那個時候我當然自己也看到了。

“德芬你都說了,人生所有的發生都是一個禮物,可是我當時,我真的沒有辦法把它看成一個禮物。”所以我就認為我自己在裡頭痛苦、煎熬。可是當我能夠再從那個低谷走出來的時候,我就看到,就是一個活脫脫的一個大禮物,可是這么大的一個禮物給我的時候,我卻是躲之唯恐不及,然後還很憤怒跟老天挑戰,然後抗議什麼什麼的。

所以說,頭腦知道和心理完全接受是兩回事兒。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講這個,大家會覺得說是,你說的對,可是真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的時候,你能不能把它看成禮物呢?可能要經過一些痛苦,讓你痛苦到你覺得已經沒有辦法再掙扎,只能接受它是一個禮物,然後多看一看我的書或者是其他老師的書,多跟一些比較走心靈成長路線的朋友聊聊天,可能慢慢的會把你帶上一個正確的軌道,就是一切的發生都是禮物,只是我沒有看出來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