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成就你的,可能正是你的弱點

我的兩個表姐,是雙胞胎,都長得花一樣漂亮,又聰明巧嘴,從小就特打眼,姨媽領著出去,簡直人見人愛。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二姐的左臂在出生時被護士拽傷了,後來一直抬不起來。雖然這點毛病外人輕易看不出來,但在姨媽和二姐心裡,都是大大的陰影。後來兩個姐姐上了國中,情竇初開的年紀,兩個扎眼的小美女身後,都有一群毛頭小子在追。大姐很早就開始偷偷談戀愛,二姐卻因為手臂的毛病,內心自卑,不敢談。大姐平時跑跑顛顛出去玩,二姐也不去,就悶在家裡安靜學習。這樣到了初三,二姐的成績就比大姐好了很多。正巧那年有文工團去學校選舞蹈演員,自幼就喜歡唱唱跳跳的大姐當即被選中了。而二姐因為身體缺陷,當然是想都不敢想。

二姐後來說,看著大姐開開心心地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花枝招展地四處演出,那麼小就像大人一樣賺錢,她真是打心眼裡羨慕。但是想到自己不爭氣的左臂,她就特別絕望,特別恨老天不公平。

那時候沒人會想到,二十年後,二姐會慶幸老天給了她一個不完美的身體。

現在,大姐因為年齡大了,早已不再演出,在文工團里做行政工作,拿著微薄的工資,獨自帶著9歲的女兒生活——她因為過早進入社會,很小就跟團里的男演員結了婚,生了女兒後,很快又離了婚,後來再嫁,還是不如意,再次離了。而在大姐戀愛結婚又離婚的這些年裡,二姐卻埋頭苦學,考入名校,畢業後去了香港,在一家銀行從文員一直做到副總,事業風生水起,人也活得光鮮亮麗。她也是單身,但不論心態還是生活水準,都跟大姐有了天壤之別。現在的兩姐妹站在一起,真的就像兩姐妹了——不像雙胞胎喔,因為姐姐比妹妹顯老很多。

大姐有次開玩笑說,當年接生那個護士真偏心啊,怎麼沒把我的胳膊也拽斷呢。

事情就這麼弔詭。二姐的劣勢成就了她,讓她站在了生活的更高處;而大姐的優勢將她引入偏路,讓她的人生由捷徑走向平庸。

這麼看的話,我們真不應該太記恨自己的缺點。正是那些不完美,讓我們知道自己想要的幸福不是那麼容易得到,所以不得不踏下心來,老老實實地努力,不浮躁,不偷懶,不投機——因為無機可投。

而優點卻常常帶來誘惑,偏偏大多數人,對誘惑又沒有抵抗力和辨別力。

相反,那些不完美的人,面臨的誘惑就少多了。因為不美不聰慧甚至不健康,你就沒那麼多機會,你必須逼迫自己做那些優秀的人不想做的事,吃他們不願吃的苦,從而激發出自身僅有的潛質,獲取自己想要的成功。而那些內在的、深層的、被逼出來的特質,往往蘊含著巨大的能量,能幫助你取得那些看似優秀的人所無法取得的成功。

所謂逆境出人才,你自身的缺點,給你帶來了天然的逆境,它固然讓你活得不那麼如意,但是它也可能成就你。因為正是這些弱點,讓你遠離誘惑,讓你破釜沉舟,讓你咬牙堅持走到高處,看到更迷人的風景。(來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