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一個骨子裡牛逼閃閃的人

我有很多本子,各式各樣的。萌系的,犀利的,簡約的等等。我有一個抽屜專門來存放這些能用來寫字的本子。這些本子每個都很漂亮,以至於我一直不知道該寫點什麼,才配得上這樣別致的本子。每當我決定在某一個本子上寫點什麼的時候,總會暗下決心,比如這個本子要寫日記,那個本子要抄一些美好的辭藻,但是翻開每個本子,會發現前幾頁寫得很認真,到不了第五頁就再也沒有字了,一個好好的本子,說用不用的樣子,放在一邊,閒置了起來。

楊助理大人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我舅舅早年做生意的時候,每天讀報紙,把好段子抄下來。現在五十多歲了,依然用這個古老的方法。現在他經常記在手機裡,然後回去倒在電腦上,再用筆寫下來。我們也應該每周讀一些有益的報紙,把好的內容抄下來。我舅舅都能做到,我們從現在開始就這樣做,十年之後,我都不敢想我們得牛逼成什麼樣!」

牛逼的樣子還未憧憬,我只買了兩份報紙,一份兒上了放了魚刺,這事兒就算涅盤了!

前幾天和做影視行銷的A君看電影,我沒心沒肺地看完電影在餐廳大吃大喝起來,A君端著電腦詳細地記錄剛才電影裡的各種品牌是如何植入的,哪個自然,哪個生硬。A君把這些信息記錄在一個表格里,這個表格已經被填入了很多電影贊助的信息。顯然,他在積累這些東西。我當然不會傻到當著他的面表示膜拜,那是一種相形見絀般的自殘行為。但是我還是會默默地把這個小細節藏在心裡,希望如果A君有幸看到這一段不要太過心花怒放花枝亂顫!

我翻開那一堆的本子,幾乎每個本子上都寫了一點英文的內容。於是我想起畢業那年HR跟我說英文不好,於是我就開始「發糞塗牆」。每次都是風聲大雨點小,每次都覺得我的英文還寫得了PPT看得了英文郵件便沾沾自喜般地開始晚上看八卦、早晨睡懶覺的日子。只有在每年一度的英文Present那個月初才會慌張地製作一個英文提高計畫,至少要提高一下口語,在大會上流利地Present才好。每年一月,每月一廢,之後便偃旗息鼓!如今,我的英文依然處於PPT和郵件勉強湊合用的地步。天知道三年前如果「發糞塗牆」得比較徹底一些,現在會如何傲然於人之上。

我們存在的這個社會開始飛速地急功近利起來,我們的內心也是如此。這個社會凡事要結果,不願等待,於是我們也不願意等自己,而喜歡讓自己被裹挾著奔跑。至於下一站在哪裡,自己是否過得舒服並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無論在哪裡,能躲就躲,能騙就騙,能裝就裝,能忽悠就忽悠,並竊以為自己過得舒坦,賺得又多,這樣的人通常會被眾人羨慕又眼饞。我們的目光開始變得短淺又有限,懶惰又無良,早就忘記了「路遙知馬力」的含義。

我曾經寫過一段話:每個人進入社會的前三年,要使勁使勁使勁地努力。因為前三年中,每個人都拚命地想要脫離苦逼歲月,於是這三年便是一個社會人最不計較得失,最熱愛學習,最希望社交,最容易被影響被教育被打動的三年。這三年一過,每個人都會多少看透一點社會的真實樣子,比如僥倖的,悲苦的,沒有希望的,遍地黃金的。從那一刻開始,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變得急功近利起來,變得不靠近自己的內心而被金錢與名利驅使。也是從這一刻開始,職場的抱怨,家庭的怨念,體制的不公,社會的不完善都能慢慢攪亂我們的心境。有人嚷著要移民,有人嚷著要抗議!除了攪亂了自己,又還能影響了誰?

我又想起了在影視行銷圈子裡很牛哄哄的A君,我了解他過往的努力,也見過他在職場的廝殺,我根本沒法羨慕嫉妒恨他,我下不到那樣的功夫,就不要想多得到一些什麼。這個世界,大體的公平還是有的。

想要太多,所以靜不下來,覺得全世界都不公平,好想生活在耶穌的世界裡。寫到這裡,我想起一段不著調的批評女生找對象要求不現實的話:

「想要男朋友……有錢,還要帥,還要對你好,最好還父母雙亡,你以為你嫦娥啊……?」

相反,我又想起了反面的一句話,改吧改吧可以是下面的樣子:

一個骨子裡牛逼閃閃的人,不管在如何嘈雜的環境與險惡人流里,都能把自己的日子過得奔奔放放,風生水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