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努力了好久,在別人眼裡卻只是幸運

小A是廣州一所師範大學的學生,今年畢業。她是我2013年11月在廣州大學城做一個品牌的校園萬聖節派隊時認識的。那時,她是我們校園迷你秀和派隊現場的學生兼職的負責人之一,同時也客串過活動現場的性感女巫。我們幾面之緣的友誼是建立在派對現場的活動執行,我幫她化派隊妝以及對話聊天上的。項目結束後,我離開廣州回到上海,後面加了微信,偶爾會在朋友圈裡互動。

上個星期她在一些網路平台和公眾號上頻繁地看到一些我寫的文章後,跑過來跟我聊天,她說,那是你吧?我一看名字和背景就猜到是你了。她說,你不是在廣告公司上班嗎,怎麼突然變成專欄作家了?我說,這個只是個人興趣,閒暇時寫寫而已。

小A好奇地問,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個專欄作家,我也想有一個平台,可以偶爾寫點隨筆留下點痕跡。我說,我也是剛入門,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反正就是多寫,慢慢地找到自己的風格和特點,嘗試著發布在一些開放的平台上或是自己私下投稿,等待喜歡你文字的人出現或者被編輯挖掘。

小A說我並不是那種特別能用文字表達自己的人,當初自己是陰錯陽差地進了中文系,平時並不怎麼寫東西,只有在難過的時候才會寫一點。我說很正常啊,因為你不夠喜歡,如果你真的那麼喜歡文字,就會一直寫,一直寫,然後就真的會寫得好。我說,不如,你去簡書上註冊個帳號,把簡書當成是你的日記本或是草稿紙,在上面慢慢寫起來,時間長了就會有進步的。至於「專欄作家」是個不錯的目標,但目標只有努力了才有可能實現,光是嘴上說說是沒有用的。

小A說其實我也沒有想那麼多,只是很好奇,為什麼有的人可以被挖掘,是他們幸運,還是他們有這方面的門路,主動去尋找的資源?我覺得自己這方面比較閉塞。她接著問,對了,你是不是認識很多雜誌和公眾號的編輯啊?

我說,是你自己主動走出去,還是別人主動找到你,這都是不重點。不管你處於什麼樣兒的位置和領域,你自己優秀了,別人自然會來找你。如果自己水平差,再有門路也是白搭。實力是第一,門路是第二,做任何事情都一樣。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的對話中有兩個問題特別有意思。

對話聊天時,一個人問出的問題,多少反應了眼前這個人的心理狀態和思考問題的邏輯方式。而你對對方問題的思考和回應方式,是由你的思維邏輯框架決定的。

比如小A問,「怎麼成為一個專欄作家?」 我心裡想的卻是:

一、我還不覺得當下的自己有資格戴上「作家」這頂帽子,充其量是個喜歡寫文字的人。

二、至於如何成為XXX,這是一個非常寬泛的問題,而寬泛的問題是註定了很難有非常到位和準確的回答的。就好像「如何成為一個偉大的人」和「如何使得自己的心胸更寬廣」這兩個問題,明顯後者更容易回答,只因為它的針對性更強。

三、為什麼小A問的是「如何成為一個專欄作家」,而不是「你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章的」、「你寫了多久了」,這樣更為具體和可執行性強的問題。我大膽地揣測,也許她眼裡看到的是「結果」,關心的也只是「結果」,至於中間的「過程」,她並沒那麼在意。可是,我們在談論這個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可以剝離這中間的過程直接談「結果」嗎?好像不行吧。

很多時候,我們傾向於只看到別人的「成果」,而忽略別人的「努力」。但我們又會很努力去打聽別人成功的故事,成功的方法,這種對別人成功路徑的刺探結果直接決定了我們對眼前的這個人是表示讚許還是拋出鄙夷!

當對話到了「你是不是認識很多雜誌和公眾號的編輯?」,事情變得更加有意思起來。

很多時候我們發現別人獲得了某些成功,或坐到了某個位置,被大眾看見或者為人所知,我們第一反應是人家運氣好,有門路。你以為別人只是幸運,但真相可能是人家積蓄了很久的能量終於開始爆發了,終於開始被別人看見了。就我自己而言,不算中學時代的八股文和亂七八糟的豆腐塊,從大一開始到現在,零零散散地寫東西也有七年的時間了,我寫了七年,才開始能有一些引起大家共鳴的東西,才開始被大家認可和看見。一切,哪有那麼簡單。很久以前,我就說過,如果說我還有什麼英雄夢想,那就是我希望有一天我的文字可以治癒人心。我努力了七年,才開始能夠溫暖大家,才有那麼一點點資格當大家的太陽。

我有個大學同學,一個很有才華的女孩子,也是碼字的,大學期間開始涉獵劇本的創作,現在在家專職寫小說,她每天的生活軌跡就是吃飯、動畫、看書、寫小說,偶爾休息,周而復始。後來我才知道,她從中學時代開始斷斷續續地寫,現在已經有四部長篇小說了,短篇不計其數,她寫了那麼久,直到今年才覺得自己該出成績了,才開始著手一些出版事宜。也許,到了明年的這個時候,她的小說在各大書城和電商渠道上火爆銷售,不了解的人或者曾經的同學看到了她出書會覺得她很幸運,她可能有這方面的資源和門路,不然一個英語專業的學生,怎麼就突然出了中文小說,還一下子火了?但你真的不知道,人家努力了多久。人家寫了多久,才敢把自己的作品拿出來。

我承認我也有這樣的時候,把別人的成功歸結於「運氣好」或「資源優勢」,甚至是「長得好看任性」這樣想當然的原因。但最近,我越來越開始反思,我們為什麼會這樣想?為什麼更傾向於將別人的成功歸功於運氣好呢?

有一天我忽然就想通了,因為把別人的成功說成是「運氣好」,是一件特別簡單,特別一勞永逸的事情。因為像是運氣這種虛無縹緲沒有定數的東西,註定了是我們所不能掌控的,我們將他人的成功歸結到我們不能掌控的東西上時,我們就為自己的「不成功」、「失敗」和「放棄」找到了很好的藉口。因為我們沒有那些資源,沒有那些幸運,反正無論我們怎麼樣做都不會成功的,那麼我們幹嘛還要努力?我們什麼都不用做,保持現狀就好了。反正,無論我們怎麼努力,都沒有用的。你是否這樣想過?這樣為自己找過藉口?

再換個角度思考,將別人的成功歸結於運氣好的我們,並非狹隘,並非愚鈍,我們只是太過聰明罷了,太早地洞悉了這一切。所以,就算是為了自己的舒適,為了自己眼下不那麼成功的處境有一個體面的說法,也會選擇將別人「成功只是運氣好」的這種說辭堅持到底的。但,這真的好嗎?這並沒有什麼用啊!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的幸運,是別人努力了好久才發出的光。承認這一點,是我們進步的開始。與其把成功歸結在「運氣」這樣虛幻的東西上,倒不如把它建立在我們可以駕馭的東西上,比如勤奮,比如努力,比如方法。

最後,就算你十分確定以及肯定,人家就是憑藉著好運氣和資源到位才獲得的成功,也請你假裝別人是很努力才拼到現在的這個位置的,只有這樣,你才能憋著一股子「不服氣」的勁頭,用你超於尋常的努力和堅持,去擊敗你想要擊敗的對手,贏得你想要贏取的戰爭。

返回頂部